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胃癌 > 正文

老人要洞悉先机 扼杀癌症苗头

2012-08-08 09:25: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家庭医生在线

  人们现在谈癌色变,对癌症望而生畏,可是身边的癌症比比皆是,老年人更是癌症的高发人群。除了毛发和指甲外,癌症可发生在人体的各个部位。那么,老年人怎样才能自己发现癌症的苗头呢?

  癌症是由身体细胞异常增殖的新生物,这种新生物由一群不随生理需要而自由发展的癌细胞组成。从第一个癌细胞出现,发展到对人的生命构成威胁,需要一个或短或长的过程。早期癌症生长发展很慢,只要留心一些早期异常信号,人们就有足够的时间发现它并迅速加以治疗,把它消灭于萌芽阶段。下面就是一些癌症的“报警信号”:

  1.反复、无痛的出血 如血尿、阴道出血,大便带血、涕血、痰中带血、皮下出血等。

  2.发热 反复发热,不明原因,伴有头痛、乏力。

  3.骨折 无明显外力作用的四肢骨折。

  4.包块 腹部、颈部、乳房内出现不疼不痒的肿块,质硬,慢慢长大。

  5.皮肤黏膜发生改变 如舌头、颊黏膜、皮肤等处没有外伤,但出现了经久不愈的溃疡、黏膜白斑或黑痣等。

  6.非怀孕、哺乳的女性,乳头有溢乳流水现象。

  7.逐渐加重的头疼,合并有喷射性呕吐。

  8.进食时胸骨后有梗阻感,刺痛,自觉有食物下降缓慢感。

  9.顽固的打嗝。

  10.原因不明的体重下降、消瘦。

  除上述十大症状外,若有以下一些征兆,也要高度警惕。如单侧持续加重的头痛,呕吐和视觉障碍,特别是原因不明的复视;耳鸣、听力下降;无痛性持续加重的黄疸;原因不明的全身性疼痛、骨关节疼痛等等。

  当然,对个人来说,精神上做到良好的自我调节,生活有规律,合理饮食与适当的运动,同时杜绝不良嗜好,是预防癌症的有效措施。必要时也可测定免疫功能,如发现自己的免疫功能过低,则需请医生做进一步检查,查清病因,给予适当治疗,对保健防癌有好处。

更多文章推荐》》》

办公室一族警惕潜伏在身边的肺肿瘤

注重生活细节 畅享无癌健康人生

甲状腺癌“异军突起”女性更要注意

警惕乳腺疾病的癌变“三部曲”

盲目美黑小心皮肤癌“瞄”上你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从身体变化中看出肿瘤“苗头”

癌症的出现是一个由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有一个将成未成的阶段,就是癌前病变期。如慢性萎缩性胃炎、乳腺的囊性增生,家族性多发性大……详细>>

癌症信号先知:防癌应“当机立断”

我们对癌症都有这样的看法,就是当发现患有癌症的时候,已经是晚期了。难道癌症信号真的不能先知吗?不是的。虽然早期癌症信号并不明显,但是我们……详细>>

容易被癌症“盯上”的高危人群

很多人一听到“癌症”这个词,立马谈“病”色变。美国华盛顿大学医学院病理和免疫学教授罗伯特·史莱伯发现,如果一些不良生活习惯维持10年,那……详细>>

“音乐处方”缓解癌症不适

人体正常细胞的生长、繁殖及内脏、大脑活动都有特定的振动节律。那些使人感到舒畅的音乐,实际上正好与人们的生理振动节律合拍、协调。 详细>>

【直播预告】癌症防控早占先机 不再「谈癌色变」

2022年2月27日,中国国家癌症中心发布了最新版中国癌症报告——《2016年中国癌症发病率和死亡率》。据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新增……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