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新闻 > 正文

我国儿童癌症发病情况介绍

2012-07-16 10:38:32      家庭医生在线

  在中国抗癌协会、北京健康教育协会在搜狐健康网联合举办的以“让儿童远离肥胖,远离癌症”为主题的专家访谈上专家分析说,中国儿童肿瘤发病率约为万分之一,目前城市与农村的差别不大。

  指出,除遗传因素外,环境、室内装修污染、家居空间封闭和吸二手烟以及病毒感染、肥胖、过度紫外线照射,核辐射等也都是引发儿童恶性肿瘤的因素。临床已发现:父母从事有毒有害气体工作的如橡胶制品、化工、汽车司机、油库操作工的子女患恶性肿瘤的较多。

  提出另一个新发现的潜在致癌因素是肥胖。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进行的研究证实,肥胖与癌症有令人想象不到直接关系,是继烟草之后的第二个致癌因素。

  而另外一个专家强调:患肿瘤的儿童不一定肥胖,但儿童期肥胖对于成年后发生恶性肿瘤的影响是肯定的。食道癌、胃癌、结直肠癌、乳腺癌、宫颈癌、肾癌以及恶性淋巴瘤都与肥胖有关联。

  但由北京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供的数据不容乐观:去年北京市三到六岁儿童的肥胖率为百分之五点六四;小学生肥胖率达百分之十八点八一,其中城区小学生则超过百分之二十。全国的肥胖儿童在过去十五年里增加了二十八倍,其中七岁以下儿童有近五分之一超重,百分之七是肥胖儿童。儿童超重和肥胖的发生率近年呈快速上升趋势,而体质则在下降。

  为此,专家建议,预防癌症及其他慢病应从儿童抓起,从小养成健康生活习惯,以有效减少成年期癌症的发生。防止儿童期肥胖应从饮食入手,防止营养过度,调整饮食结构,合理分配三餐,控制热量摄入,尽量限食油炸食品、洋快餐、奶油制品、甜食和甜饮料等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

更多癌症文章推荐》》》

7个不痛症状会有癌症危险

癌症就在身边:5句话防癌

三步骤让你早期“揪”出癌症

常吃半成品食物易患上癌症

当心吃饭太快也会导致癌症发生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癌症的症状有哪些

“小孩子不舒服,父母多数认为不是伤风感冒,就是吃错了东西,根本没有联想到孩子也有可能被致命的癌症缠上。”下周即将迎来2014肿瘤防治周……详细>>

我国癌症发病率有多高?预防癌症我们该怎么做

今年2月,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2012年,全球约有1400万新发癌症病例,预计今后20年每年新发病例数将增加约70%,最常见……详细>>

竟有60%的癌症可以预防?我国哪些癌症最高发

2016年国际抗癌联盟(UICC)制定了主题为“We can,I can。”的《2016-2018年三年抗癌计划》,旨在探讨个体(群体)……详细>>

林愈灯:每年约3~4万儿童患癌 儿童癌症治愈率高于成人

2013年1月24日,家庭医生在线携手广东省人民医院、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共建的肿瘤频道正式上线。广东省人民医院肿瘤内三科林愈灯主任接受……详细>>

儿童肿瘤早发现治愈率高 如何预防儿童得癌症?

越来越多含苞待放的孩童,早早就被象征“死亡杀手”的肿瘤缠身。癌症成儿童病亡头号死因令天下父母潸然泪下。最新报道显示,当下中国儿童的癌症发……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