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动物脂肪导致大肠癌的“元凶”

2012-06-12 06:36:49      家庭医生在线

  饮食不当的突出特点是热量、动物脂肪和胆固醇等摄入过多,膳食纤维和维生素等明显缺乏,以及在高热量摄入同时伴随的运动过少等。而保持理想体重,预防大肠癌的第一步。

  动物脂肪:导致大肠癌的“元凶”

  无论国际上的研究还是我国的数据均发现高动物脂肪饮食是导致大肠癌的高度危险因素。其原因可能包括:(1)诸多致癌物质为脂溶性,即可溶解于脂肪中。因此,从饮食中摄入的动物脂肪越多,溶解和吸收致癌物质的危险性就越大;(2)高脂肪饮食可增加肠道内胆汁酸的分泌,后者对肠道黏膜有潜在的刺激和损害。如果长期处在这种刺激和损害中,可能诱发肿瘤细胞的产生,导致大肠癌。

  饮食建议:1.少吃或不吃富含饱和脂肪和胆固醇的食物,其中包括:猪油、牛油、鸡油、羊油、肥肉、动物内脏、鱼子、鱿鱼、墨鱼、鸡蛋黄,以及棕榈油和椰子油等;2.植物油(包括花生油、豆油、芝麻油、菜籽油等)限制于每人每日20~30克左右(约合2~3汤匙);3.不吃或少吃油炸、油煎的食品;4.适量食用含单不饱和脂肪酸的食物,如橄榄油、金枪鱼等;5.在烹调过程中,避免将动物性食品和植物油过度加热(包括烹调温度过高及加热时间过长)。

  膳食纤维:预防大肠癌的生力军

  所谓膳食纤维是指植物中那些不能被人体小肠中消化酶水解而直接进入大肠的成分。众多的证据表明,增加膳食纤维的摄入能显著降低大肠癌的发病率。其原因可能是膳食纤维有较强的吸水性,,可增加粪便的体积,使粪便成形,利于排便。这样既可缩短粪便在肠道内的停留时间,减少致癌物质与肠壁的接触,降低肠道中致癌物质的浓度,从而减少发生大肠癌的危险。此外,有研究表明,增加可溶性膳食纤维的摄入还可能减少动物性脂肪和胆固醇的吸收,这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大肠癌发病的机会。

  饮食建议:1.每日补充膳食纤维30克;2.多吃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魔芋、大豆及其制品、新鲜蔬菜和水果、藻类等;3.在维持主食量不变的前提下,用部分粗粮替代细粮。

  维生素和微量元素:作用不可小视

  维生素和微量元素是维持人体正常生命活动必不可少的营养物质。虽然,与脂肪、蛋白质和糖类相比,它们的需要量较小,本身也不能产生热量,但它们在防病和治病方面发挥的作用却不可小视。诸多的科学研究均表明,维生素A、β-胡萝卜素、维生素C、维生素E、微量元素硒等在预防恶性肿瘤方面都有潜在的作用。

  饮食建议:1.注意补充新鲜蔬菜和水果,特别是胡萝卜、油菜、柿子椒、西红柿、苦瓜、橙子、柑橘、西瓜、草莓等,用以补充胡萝卜素和维生素C;2.适量食用核桃、花生、奶制品、瘦肉、海产品等,,补充维生素E;3.注意摄取麦芽、鱼类、蘑菇等富含微量元素硒的食物。4.如果因各种原因,难以保证上述食物的摄入,可适量补充维生素和矿物质合剂。

  除上述四点外,在饮食上还应注意:1.食物要多样化,单一的食物模式难以满足人体对多种营养素的需要;2.食物要讲究天然与新鲜,不吃霉变、烟熏、烘烤、腌制、过烫的食物;3.如饮酒,要适量,不饮用烈性酒;4.不饮用浓咖啡和浓茶;5.适量选用目前被认为有潜在抗癌作用的食物,包括:香菇、洋葱、大蒜、猕猴桃、芦笋等。

更多癌症文章推荐》》》

爱吃甜食人群容易招惹癌症

最美抗癌女孩遭质疑 专家教你癌症预防

吃苹果不削皮让你远离癌症

增体重增患6种癌症风险

不乱吃不熬夜远离癌症困扰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膳食“西化”导致大肠癌激增

据第八届上海国际大肠癌高峰论坛报道:大肠癌的发病率在我国呈现逐年上升趋势,发病率已由上世纪70年代初的12/10万增长到目前的56/10……详细>>

引发大肠癌元凶饮食不当

大肠癌是消化道常见肿瘤之一,很多人不解为何自己会患上大肠癌,专家提示,饮食不当是大肠癌的元凶。详细>>

大肠癌剧增,饮食不当是元凶

随着生活水平提高,大城市的大肠癌发病率也显著增加。记者从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日前举办的“世界造口日病人联谊会”上获悉,该院最近一次针对……详细>>

80%大肠癌元凶是肠息肉 如何早期发现大肠癌

身体什么变化暗示肠癌呢?在生活中,肠癌的发生率越来越高了,那么,你知道肠癌症状有哪些吗?我们应该如何鉴别肠癌呢?预防肠癌要做什么事情呢?……详细>>

4大症状警惕大肠癌 大肠癌的鉴别诊断

大肠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了解大肠癌的早期症状,有助及时发现大肠癌征兆,对于治疗和愈后都有很大的帮助,那么你知道大肠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表现……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