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结肠癌造瘘术的护理

2010-04-26 15:19:31  来源:中华网    家庭医生在线

  

  结肠造瘘术是大肠外科常见的术式,主要用于直肠癌的miles手术及结肠癌晚期远端梗阻又难以被手术切除者的治疗。术后常出现各式各样的并发症,如术后早期出现造瘘口处出血、坏死,术后中远期出现的造瘘口肠管脱垂、造瘘疝、造瘘口狭窄、造瘘口肠管回缩、造瘘处皮肤黏膜分离等。主要原因为手术操作不当及护理方法不科学。

  结肠造瘘术是大肠外科常见的术式,主要用于直肠癌的miles手术及结肠癌晚期远端梗阻又难以被手术切除者的治疗。术后常出现各式各样的并发症,如术后早期出现造瘘口处出血、坏死,术后中远期出现的造瘘口肠管脱垂、造瘘疝、造瘘口狭窄、造瘘口肠管回缩、造瘘处皮肤黏膜分离等。主要原因为手术操作不当及护理方法不科学。术前肿瘤占位致肠梗阻,肠管水肿膨胀;术中肠管过度牵拉,肿瘤侵犯;术后全身处于蛋白消耗期,低蛋白血症。

  为了预防这些并发症,需要做好术前术后的护理:

  1、术前医生应仔细设计好造口的位置、大小以及尽可能地符合生理要求。

  结肠造口应高出皮肤表面3厘米,便于配戴粪袋以收集、储存粪便,过高或过低都不合适的。

  2、排便无规律是结肠造口术后早期常见的并发症,患者对排便无控制的意识。

  康复的办法是经结肠造口灌肠,训练患者增强定时排便的意识,开始,每天上下午各一次,以后逐渐减少,乃至完全不用。每次用500毫升?1000毫升温水灌入结肠造口部位,以刺激结肠排便;水的流量视患者感觉而定,流入5?10分钟后拔出导管,首先随着导管拔除流出一部分水和粪便,20分钟后剩余的水全部随着粪便流出。经过反复训练,一般术后三至六个月几乎所有结肠造口患者能定时自然排除粪便。

  3、病人应注意保护造瘘口周围皮肤,每日用温水、肥皂清洗,保持清洁干净,如有腐蚀,可涂氧化锌软膏;注意饮食卫生,预防腹泻,如需外出,可服止泻剂以抑制肠蠕动;应避免做增加腹内压力的动作,遇有排便困难,可戴手指套涂油膏扩张造瘘口;出现肠粘膜脱出或回缩,需到医院急诊处处理。

  4、在饮食方面,要注意少进食不容易消化的食品:如花生、瓜子、松子、核桃和杏等仁等干果;纤维多的食物:如玉米、高梁、白薯及部分纤维多的蔬菜、水果等;带籽的食物:如草莓、西红柿、猕猴桃等及生冷的蔬菜和瓜果;此外,还要注意少吃带有特殊味道的食品:如大蒜、洋葱、韭菜、萝卜等,以及容易产生臭味的鱼、蛋、牛奶、羊肉等,如果患者不参加社交活动,后者可随意。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结肠癌术后饮食注意啥?告诉你结肠癌饮食原则

结肠癌是发生于结肠部位的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占胃肠道肿瘤的第3位。好发部位为直肠及直肠与乙状结肠交界处,占65%发病多在40岁以后,男……详细>>

结肠癌术后饮食 结肠癌中医食疗方推荐

结肠癌术后饮食要根据患者的恢复情况,不断发生变化,从患者刚进行完手术的饮食到病情恢复一段时间的饮食都是不同的,具体的注意事项也要根据患者……详细>>

结肠癌术后如何饮食?防结肠癌要防治肠道疾病

结肠癌是常见的发生于结肠部位的消化道恶性肿瘤,好发于直肠与乙状结肠交界处,以40~50岁年龄组发病率最高,男女之比为2~3:1。发病率占……详细>>

“肉食动物”易患结肠癌 2分荤6分素帮忙甩掉结肠癌

别以为只有不良的生活方式才会导致癌症,对于结肠癌来说,饮食的威胁显然重要得多。近日,日本就发现了爱吃肉的人易得结肠癌。那么,结肠癌怎么预……详细>>

结肠癌术后喝牛奶要选好 预防结肠癌怎么做?

结肠癌是常见的发生于结肠部位的消化道恶性肿瘤,好发于直肠与乙状结肠交界处,以40~50岁年龄组发病率最高,男女之比为2~3:1。发病率占……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