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肿瘤饮食 > 正文

饮食方法不适当 小心癌症来观光

2012-08-31 09:09:58  来源:江苏新闻网    转载

  关于癌症的发病原因的研究显示,癌症的发病与日常饮食关系重大。有数据显示,全世界所有的癌症中50%是不合理的饮食习惯导致的。在癌症死亡的人群中,有1/3与不良饮食习惯有关,但合理的膳食就能让患癌症的风险降低30%到40%。常言道,病从口入,说许多癌症都是由饮食方式不当开始的,一点不假。

  日常饮食 食材选择有讲究

  膳食要讲究平衡,不常摄入足量的蔬菜和水果,无形中就增加了患癌的风险性。有研究统计,长期大量摄入红肉和熟肉制品的人群,结肠癌危险会分别增加29%和50%。而膳食结构要做到多种多样,就要多摄取蔬菜和水果,这是维生素C与纤维的最好供给源,胡萝卜、西红柿、葱、大蒜、萝卜、橘类水果等具有较强的抗癌作用,尤其是对口腔、食道、胃、结肠、肺等部位的肿瘤抑制作用更强。在日常生活中,包括米饭、面包、麦片等在内的谷类食物应是饮食的主体,蔬菜和水果是维生素主要来源。至于脂肪含量过高的肉类和过多的高胆固醇的蛋类,则应控制摄入量。

  万杰肿瘤医院专家表示,除了应减少肉类等高热量食物、高胆固醇的食物外,也应该限制钠的食用,因为日常饮水中以及高盐食品中含有的硝酸盐、亚硝酸盐,在人体胃中可能与胺类结合,形成亚硝胺,这是一种非常强烈的致癌物质。此外,发霉变质食品中含有黄曲霉素和过量食用辛辣食品也会促进癌细胞的增长主食有了,人们很容易便会联想到佐餐的小酒。适量饮酒对人体有益处,比如每日饮酒少于20克,可使冠心病风险降低20%。但是,任何事情都要适可而止,经常过量饮酒则对健康有害无益。酒的主要成分乙醇,是一种对人体各种组织细胞都有损害的有毒物质,能损害全身各个系统。直接喝烈性酒,或一天喝4两以上白酒,大口地喝啤酒等,都是容易招致癌症的饮酒方式。

  酒与吸烟,这两件事可以说是导致数十种癌症发生的导火索,抽烟和饮酒都是非常消损食道的一件事情。俗话说,一个“癌”字3个“口”,第一个“口”是“海吃”,指的是膳食营养失衡,第二个“口”是“傻喝”,指的是饮酒过量,第三个“口”是“瞎抽”,即烟不离口。

  日常饮食习惯要留意

  不知道有多少人喜欢吃滚烫的食物,喝热茶,总是觉得这样才过瘾。殊不知,饮热茶和过烫的食物,将会破坏食管的“黏膜屏障”,对食道黏膜有一定的灼伤和腐蚀作用,当黏膜细胞出现增生性病变后,就有可能进一步发生癌变,如果年轻时就有这种习惯,那么很可能导致中年发病。据我国食管癌以及胃癌患者中,有很大比例的人都喜欢饮热饮、饮酒,或者吃硬食、烫食。

  此外,吃东西狼吞虎咽仿佛也成为上班族的通病,为赶时间,吃饭速度过快,导致食物的咀嚼不细,直接损伤消化道黏膜,会引发慢性胃炎,而且由于食物团块的体积大,容易对食道和贲门等消化道产生较强的机械刺激,久而久之就会引起消化道损伤甚至癌变。

  关于吃的习惯,还要注意不要吃得过饱,因为饮食过量也会使肠胃功能失调,还有,吃饭不规律、不按时也会导致肥胖与胃癌。对胃癌患者所作的问卷调查显示,很多人都没有养成吃早饭的习惯,或者是中午饭吃得很晚,或者是深更半夜吃夜宵和零食。理论上说,按时吃饭有利于脾胃功能的正常运行,才能保证人体气血的补充和协调,避免五脏功能的失调,预防癌症的发生。从另一方面讲,饮食有利于唾液分泌,而唾液定时分泌对于致癌物质有消解的作用。所以,这也就是为什么很多养生专家都建议,吃食物时要咀嚼30次。

  淄博万杰肿瘤医院专家提醒说,现代人还有一点饮食习惯容易罹患癌症,这就是经常在外面吃饭。由于经常在外吃饭,造成了饮食无定时,时间一久必然使自身的脾胃功能受到损害,进入一种“癌状态”中。另一方面,外面售卖的食物,为了追求色香味,加入大量调味剂,比起家庭烹饪的食物,它们含有更多的致癌物质。同时,大家在聚会中大量饮酒,这些无疑都加重了胃肠负担,为癌症的发生提供了条件。

更多文章推荐》》》

办公室一族警惕潜伏在身边的肺肿瘤

注重生活细节 畅享无癌健康人生

甲状腺癌“异军突起”女性更要注意

警惕乳腺疾病的癌变“三部曲”

盲目美黑小心皮肤癌“瞄”上你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饮食:有些癌症是吃出来的

在排名前十大癌症中,有多个都是消化系统的癌症。这些癌症可以说都是吃出来的癌症。现在就让小编数一数癌症饮食:有些癌症是吃出来的问题。详细>>

小细节催生大肿瘤 当心不小心吃出的癌症

在日常生活中,一些小细节或许就成了引起肿瘤的黑手。尤其是饮食中的细节,如果饮食不当,还能吃出意想不到的癌症。详细>>

对症“吃菜” 巧妙拒绝不同癌症的厚爱

生活中引发癌症的因素除了基因遗传之外,环境污染、生活压力大、不良饮食习惯等生活细节,成为癌症发病的重要诱因。研究表明,常吃蔬菜具有一定的……详细>>

癌症患者如何饮食?不同阶段饮食方法不同!

饮食上的营养对于癌症患者是至关重要的,在手术前应该适当的进行增加营养,多吃一些高蛋白质以及高热量的食物,这样才能够提高手术所带来的耐受性……详细>>

太节俭了 小心省出癌症

节俭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不少节俭的人们,特别是老人在家里有剩菜的时候是绝对舍不得倒掉的,今天吃不完明天吃,明天吃不完后天吃。殊不知……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