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膳食纤维能有效预防结直肠癌

2012-07-18 10:43:02      转载

  现在很多人生活好了,认为纤维就是“粗草料”,吃粗粮都是过去的事!但事实并非如此。

  膳食纤维主要分为不可溶性纤维(如木质素、纤维素、某些半纤维素等)和可溶性纤维(包括果胶、树胶和黏胶等)。

  膳食纤维可以充分吸收水分,使食物残渣膨胀变松。此外,它们还可以“擦洗”人们的结肠和直肠之肠壁,加速消化系统对所摄入食物的运输,减少有害物质在体内滞留的时间。

  《食物、营养、身体活动和癌症预防》指南指出:

  含有膳食纤维的食物能够预防结直肠癌等;也有些证据表明含有膳食纤维的食物能够预防食管癌。

  另外,膳食纤维还有间接的保护作用。这体现在膳食纤维本身的低热量,可防止肥胖等,以及防范由营养过剩所引起的一些肿瘤的发生、发展等。

  早期,由于世界各地民众普遍摄入能量不够,故关于营养不良的报告中,人们对谷类并不介意;而只是过度关注高热量、高营养素的动物性食物,比如鸡蛋、牛奶、肉等,认为这些食物能提高体能,增强体力。

  1960年英国营养学专家楚维尔等在东非乌干达等地研究发现,现代文明病,如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癌症及便秘等在英国和非洲有显著差异。非洲居民因天然膳食纤维摄入量高,现代文明病发病率明显低于英国。楚维尔因而于1972年提出“食物纤维”的概念,并发表两篇著名的营养学报告,指出:现代文明病的发病率与食物纤维的消耗量成反比;食用高纤维含量的饮食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预防高血脂、高血压、癌症、心脏病、糖尿病和肥胖等疾病。这两份标志性报告,拉开了人类研究膳食纤维的序幕。

  20世纪70年代末开始,发达国家对于膳食纤维的兴趣大大增加。背景因素是因为人们发现:热量摄入已经不再是问题,而因高蛋白蛋、高脂肪摄入增加而导致的一些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发病率却在逐步增加。

  如今,富含膳食纤维的谷类、蔬菜和水果具有抗癌作用,已成为人们的共识,同时也得到了大量的实验结果和流行病学研究结果的支持。

更多癌症文章推荐》》》

7个不痛症状会有癌症危险

癌症就在身边:5句话防癌

三步骤让你早期“揪”出癌症

常吃半成品食物易患上癌症

当心吃饭太快也会导致癌症发生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结直肠癌可导致肠梗阻 如何预防结直肠癌

数据显示,结直肠癌已成为我国第三大恶性肿瘤,平均每1.5分钟就有1人被诊断为结直肠癌。据介绍,大肠癌包括结肠癌和直肠癌,结直肠癌是世界第……详细>>

预防结直肠癌三字诀

在预防结直肠癌上,饮食上“苦”一点。 眼睛上“毒”一点。 检查上“勤”一点。详细>>

膳食纤维预防结肠直肠癌

结直肠癌是结肠或直肠内的细胞异常生长所形成的癌症。源发在结肠部位的癌细胞称为结肠癌,源发在直肠的称为直肠癌;两器官都受影响则称为结肠直肠……详细>>

结直肠癌是怎么分期的?结直肠癌术前要做哪些准备

结直肠癌的出现会对患者的身体造成很大的影响,因此需要及时进行手术治疗,在手术之前需要做好相关的准备工作,比如最好不要吃东西,同时还需要口……详细>>

便血会是结直肠癌么? 结直肠癌的症状有哪些

随着现代生活节奏的加快和饮食、作息习惯的改变,很多上班族都会遇到一个频发的症状,并引起很大的困扰,那就是便血。当遇到便血时,人们往往有两……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