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关注 > 案例解读 > 正文

青年抗癌微博记录生命倒计

2012-07-04 10:56:11      家庭医生在线

  一个生命刚刚绽放的23岁小舒,被查出有口底恶性肿瘤(即口腔癌),如今29岁的他与癌症已经抗争6年,疾病再度复发,肿瘤长满整个口腔。河南省肿瘤医院副主任医师陈小兵说,从小舒的病情看,治愈已经不可能了,现在所要做的是尽力延长他的生命。即便如此,小舒仍没有放弃生的希望。6月18日,他以“和癌症抗争的小舒”为网名,用微博记录着自己生命倒计时的曲线,记录着自己与生命抗争的历程。

  肿瘤长满口腔 他无法言说的痛苦只能用笔表达

  河南省肿瘤医院内科三楼,走廊的两侧已经排满了病床。由于床位有限,有些病人不得不在走廊里住院治疗。

  中原网记者在楼道里见到了小舒的父亲,他指着电梯处告诉记者,小舒在那。小舒的病床是河南省肿瘤医院副主任医师陈小兵特意安排的,在电梯处有个单独的空间。

  小舒名叫舒明洋,2006年被确诊为口底恶性肿瘤(即口腔癌),期间前后治疗花费30多万,现在病情又复发,急需巨额治疗费。

  刚见到舒明洋时,不禁让人大吃一惊。现实中的他,与微博中帅气的样子根本无法联系起来。

  他的病情远比想象中要严重,整个口腔已经被瘤子填满,嘴巴闭合不上,舌头被肿瘤顶到上颚,腮部肿胀起一个比拳头还大的鼓包。鼓包用纱布包裹起来,纱布遮挡的部分是被肿瘤穿破的洞,他目前已经不能说话了。

  小舒拿出笔和纸,表达着他的痛苦与期盼。

  小舒,今年刚刚29岁,曾经在郑州航院读大专,之后去平顶山学院上的本科。2009年本科毕业后,受病情影响,没有去工作,一直在接受癌症治疗。

  陪在小舒身边的,是皮肤黝黑、身体瘦弱的父母。父亲舒保风55岁,母亲崔绣花52岁,二人在老家周口市扶沟县江村镇王母村以种地为生。50多岁的人看起来象60岁那样充满沧桑。

  他们是2006年发现儿子舒明洋患上癌症的。年前已经做过5次大大小小的手术,化疗7个周期,放疗两个疗程,1次离子植入。舒明洋上学时80公斤的体重,现在已经瘦到不足55公斤。

  母亲崔绣花说,以前每年9月、10月病情复发,近两年,几个月就复发一次,药没断过。为了给儿子治病,他们已经花了30多万,现在还欠着10多万的外债。今年4月,儿子的病情再次复发,口腔的瘤子在一个月内突然长大。小舒现在已经不能正常吃饭,只能喝些流食为生。父母每天用饼干泡水,用豆浆机把食物打碎,喂给小舒喝。说到这里,两位老人泣不成声。

  来郑州时,小舒一家带上了家里的全部财产2000元。在路上吃饭、坐车花了近300元,到医院时只剩下1700多元,连入院费都不够。省肿瘤医院副主任医师陈小兵自己垫上500元,并做了担保,才办成入院手续。

  小舒在纸上写到:“我们家真的是无能为力,我不想死,我走投无路时才发的微博。河南团省委副书记孙巍峰帮我转发了微博,联系上了河南肿瘤医院的陈小兵主任。”他告诉记者,还要感谢一位捐款不留姓名的好心人,给他捐了2万元,他只知道这位好心人的微博名字叫“和和与睦睦”。

  小舒微博呼喊“我不想死,寻找希望”

  小舒从今年5月份开始,在微博上断续发布病情信息。只言片语之间,热爱生活的小舒从没放弃过希望,尽管病痛不断地折磨着他。

  5月9日:“我爱这个世界”。

  5月10日:“每天面对死亡对我的威胁,每天都在期盼奇迹的出现。我用无奈的坚强应对病魔。”

  5月19日:“为他祈福,好人一生平安”,这是得癌症的小舒在微博里为一个得了尿毒症的病友在祈福。

  5月24日:“今天的天气有点凉,晚上得盖好被子。对啦,看过舌尖上的中国之后,特想让病快点好起来,去吃祖国各地的美食。呵呵,我爱这个世界,爱简单的生活。”

  6月9日:“这两天天气很晴朗,天空特别蓝,和收过的麦田在颜色上形成强烈的对此,天旱啦,该下点雨啦。”

  6月12日:“坚强的面对死亡也需要勇气,我真的失去理智啦,想疯,人要面对死亡的时候,真的说不出啥感觉,想延续自己的生命,可是没有办法。前方有我的救世主吗?”

  6月15日:“化疗?我能坚持下来吗,是这个家能坚持下来吗?我真的不想死,我坚强的面对,可老天爷还是不给我路走,求求你老天爷给我一条路吧,我还年轻!我还有很多的事情没有做呢。”

  6月16日:“心里空空的,不知道该做什么好,很急躁。说不出什么感觉,无数次的问自己,无数次祈求能有人帮助我。我不知道这是不是终点,可是心里总有希望,似乎曙光就在眼前,现实怎么就这么残忍。告诉自己死不了,会有希望的。可能在想不到的时刻就来了。很期待能让我活的路,坚持,坚强。”

  “经历那么多和病魔做斗争的经历,怎么还不放手,非得把人折磨死才善罢甘休。真的想大哭一场,不是自己不够坚强,而是我被折磨的筋疲力尽了,已经没有能力再继续治疗了。我真的不想死,我想好好的活着,为自己的家人。”

  6月19日:“希望,我不能放弃,我要坚强地面对眼前的困难,那么多的艰难我都闯过了,告诉自己加油,死不了,死不了,死不了。”

  6月21日:“我可累,想吃饭,可一吃饭就呛,然后肿瘤流好多血。饿!可没有办法。”

  小舒怀着对生活的强烈向往,怀着对战胜病魔的美好希望,开始通过微博,向社会各界求助。

  这个29岁的年轻生命 正如秋叶走向凋零

  陈小兵医师说,他也是通过微博,得知舒明洋病情的。得知小舒的情况后,就联系了小舒的父母,并让他们带着舒明洋来河南省肿瘤医院。

  陈小兵说,小舒得的是口腔癌中的少见类型——口底多型性低度恶性腺瘤,这种病在我国的发病率很低,但容易反复复发,治愈的可能性很低,患病后能生存5年以上的,只占51%。由于小舒手术后病情多次复发,加上放疗,口腔已经完全溃烂,已经不能再进行手术,只能靠药物进行治疗。从小舒的病情看,治愈已经不可能了,他们正尽力减少舒明洋的病痛,并尽力延长他的生命。

  陈小兵说,下一步打算对舒明洋进行肝功能、肾功能和血常规的检查,如果身体状况可以的话,打算尝试对其进行化学药物治疗。营养跟得上,身体状况才能符合化疗的条件,小舒现在不能进食,医院想给他输营养液,都被他拒绝,他担心家里借不来钱。医生让专业的医护人员给他换药,也被他拒绝,因为他想节省一些换药的费用。

  换药的过程,都由小舒和他的父母完成。用的药,也是在药店买来的。而以他的病情,他接下来最可怕的事情,就是遇到肿瘤感染和大出血两种状况。口腔的肿瘤暴露在外面,与空气接触,再加上换药不正规,很容易引发败血症。

  “听说,这孩子从小到大都很优秀,在航院上学的时候,还当过晚会的主持人。这孩子很坚强,他能坚持到现在,完全是靠着强大的精神支撑。他的求生欲望是如此强烈,希望社会上的好心人都来帮帮他!”

  陈小兵希望能通过媒体,呼吁好心人对舒明洋伸出援助的双手。

  记者手记:怎么忍心让年轻生命就此凋零?

  见到舒明洋时,记者完全不能与微博里的他联系起来。

  微博里的小舒,阳光、帅气。而眼前的小舒,整个口腔都被瘤子充斥着,从嘴巴就能看到肿瘤。

  吃饭仅能吃流食,然而流食也会使口腔出血。尽管不能说话,不能吃饭,照镜子时他还会被镜子里的自己吓到。这些都没能使小舒放弃自己,他说“我还没为父母尽过一点孝心,我欠父母太多,我不想死!”

  我们怎能看着这样年轻的生命就此凋零呢?他还那样年轻,他还那样有勇气,他还那样坚持......如果您想帮助舒明洋,可以拨打他父亲的电话:15516781131 ,或者直接汇款至:卡号:6227 0025 1108 0302 612(建行),户名:舒保风(小舒的父亲)。

更多癌症文章推荐》》》

爱吃甜食人群容易招惹癌症

最美抗癌女孩遭质疑 专家教你癌症预防

吃苹果不削皮让你远离癌症

增体重增患6种癌症风险

不乱吃不熬夜远离癌症困扰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食御“癌”兵法23计

孙子兵法誉满全球,三十六计走为上策更是妇孺皆知。而如今让人最为恐惧的癌症也有了御“癌”兵法二十三计,让你不再为此惶惶不可终日。 详细>>

抗癌有三宝——臭、苦、酸

民以食为天,病以食为辅。一个人如果不吃东西,就不可能生活在这个世界上,食物是她维持生命的不可缺少之物。癌症的预防也不开食物的辅助治疗。抗……详细>>

悉数饮食中的抗癌能手

坊间的防癌食物很多种,有些是经过证实,有些是道听涂说,你会不会感到莫衷一是?放心!小编为你整理出10种最具代表性,且得到证实、效果显着的……详细>>

抗癌的“彩虹原则”

最近在网络上,介绍蔬菜水果防癌作用的“彩虹原则”十分流行。什么是彩虹原则呢,据有关介绍,“彩虹原则”起源于宝岛台湾,是台湾近年来一直推行……详细>>

黄金玉米抗癌防癌功效佳

“谈癌色变”,是因为癌症这个恶魔夺去了许多宝贵的生命和很难找到根治的方法。据统计,我国每年死于癌症者约120万人,占病亡人数第二位。但是……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