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关注 > 案例解读 > 正文

老年斑抓破流脓竟发生癌变

2012-06-29 12:11:02      家庭医生在线

  家住城阳的金大爷从60岁开始脸上长起了老年斑,本以为人老了脸上长斑是很正常的事,没想到去年这些老年斑开始增厚瘙痒,抓破后不仅伤口不见好,破溃处还不断有少量脓性液体渗出,经城阳人民医院皮肤科诊断,竟然是皮肤基底细胞癌,在皮肤科门诊大夫和护士的精心照料下,金大爷最终康复出院。

  今年78岁的金大爷家住城阳,据金大爷介绍,大约60岁左右的时候,他脸上开始出现一些褐色斑疹,并且越长越多。因为这些褐色斑疹不凸起,而且自己也没有其他不适的感觉,所以他和家人当时并未在意,只当是上了年纪脸上长斑的缘故。金大爷说,从去年开始,原先的褐色斑疹开始增厚,并出现瘙痒的情况,于是他就经常用手去抓瘙痒处,没想到不小心把部分褐色斑疹给抓破了,由于当时破溃处只是稍微破了点皮,而且伤口也不大,金大爷并未及时做特殊处理。

  然而日子久了,金大爷发现破溃处老也长不好,并不断有少量脓性液体渗出,这才在家人的劝说下,来到城阳人民医院皮肤科门诊求治。皮肤科门诊的张主任经检查初步诊断金大爷患了皮肤恶性病变,经手术彻底切除并将其送病理检查,诊断结果为皮肤基底细胞癌。

  皮肤疾病易相混应当注意鉴别

  1.色素痣应与色素型基底细胞癌鉴别,前者幼年发病,老年后一般不再生长,表面不破溃。

  2.老年疣应与色素型基底细胞癌鉴别,前者同样发生于中老年人,皮损表面粗糙,角化明显,质地较硬,中央无破溃,边缘可不规则。

  3.恶性黑素瘤应与色素型基底细胞癌鉴别,前者在我国少见,主要发生掌跖等肢端部位。主要发生在老年人的肢端部位,直径较大,边缘不规则,颜色不均匀,持续生长,可发生破溃。

  4.Bowen病与浅表型基底细胞癌相似,但前者主要为暗红色斑块,表面角化、脱屑明显,一般无破溃。无隆起性黑素边缘。

  5.鳞状细胞癌可表现为菜花状肿物或溃疡性损害。一般无珍珠状小结节融合性边缘。应当结合组织学鉴别。

  6.角化棘皮瘤 应与结节溃疡型基底细胞癌鉴别。前者中央是一坚硬的角栓,不是溃疡或结痂。组织学鉴别很有必要。

  基底细胞癌一般以局部治疗为主

  1.手术切除 因为本病肿瘤细胞生长速度缓慢,治愈率很高, 几乎所有病例均可治愈。临床首选手术治疗,手术治疗适合于各种类型的基底细胞癌,特别是硬斑病样型基底细胞癌,只能采用手术切除治疗的方法。

  2.冷冻治疗 适合于不能耐受手术切除的老年人,特别是浅表型和小实体型的基底细胞癌。但复发率相对较高。

  3.CO2激光(或电干燥)治疗 使用情况与冷冻治疗类似。但可能会留有瘢痕。

  4.X线放射治疗 本病对X线放射治疗敏感,所以老年人不能耐受手术切除者,可采用放射治疗。但硬斑病样型基底细胞癌和复发型基底细胞癌不适合放射治疗。

  5.光动力学治疗 适合于浅表型和小实体型的基底细胞癌。将ALA等光敏剂外敷于患处,而后照射630nm的激光。利用此过程中产生的原子氧治疗肿瘤。但需要治疗的次数多,费用较高。

  6.局部药物治疗 外用5-FU软膏,可治疗浅表型和小实体型的基底细胞癌。并有预防复发的作用。近来发现使用米奎莫特软膏有一定的治疗和预防作用。值得近一步探讨。

  7.口服维A酸制剂 适用于泛发性基底细胞癌。可控制皮疹发展,但治愈率不高。可于其他局部治疗联合使用。

  城阳人民医院皮肤科门诊主任张主任提醒广大市民,老年斑也称为脂溢性角化,大部分都是良性的,虽然不影响健康,但因为不美观,个别还可能会出现癌变,因此建议上了年纪的市民如果出现老年斑,最好及时到皮肤科进行冷冻或激光治疗。因为基底细胞癌极少发生转移,所以一般不危及生命。预防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1.不在或尽量少在烈日下活动,必须在烈日下工作者应搞好皮肤保护。从事接触X线或热辐射工作的人,应搞好劳动保护。

  2.避免皮肤直接接触石油、沥青、焦油及砷等化学物质。

  3.积极治疗皮肤慢性病症,如溃疡、炎症、烧伤疤痕、日光性角化症、脂溢性角化症、皮肤白斑等。

  4.经常食用具有防癌抗癌作用的食品。

(责任编辑:张燕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斑瘙痒警惕癌变

岁月在老人身上留下的不仅是皱纹,还有一些斑点,称之为老年斑,也就是老年性色素斑。它是由脂褐质色素构成,常出现在老人的面部、手背、小腿、……详细>>

“老年斑”反复溃烂一查竟癌变 专家:警惕这几个征兆

来自湛江的王奶奶(化名),10多年前手背上长了一个老年斑,从斑点大小逐渐长到了硬币大小,偶有瘙痒、并反复溃烂。由于不痛不痒没啥症状,几年……详细>>

老年斑和皮肤癌有何区别 出现老年斑也要防癌变

长在面部的色素斑都是老年斑吗?除了老年斑还有可能是哪些疾病?如何区分老年斑和皮肤癌?详细>>

老年斑猛增或是癌症信号 不要刮老年斑表面鳞屑

老年斑对中老年朋友来说很常见,即使出现很多也没什么大惊小怪的。但是今天,专家提醒大家,特别是老年朋友,如果发现老年斑异常的时候,最后要到……详细>>

黑痣发生癌变的表现!

每个人的身上都能找到大小不等的黑痣,这些黑痣有的长年不会发生变化,有的却会危及人的生命,这就是恶性黑色素瘤。一般黑痣有以下改变者,就提……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