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症状 > 正文

老年斑猛增或是癌症信号 不要刮老年斑表面鳞屑

2013-01-01 06:54:36      家庭医生在线

  老年斑对中老年朋友来说很常见,即使出现很多也没什么大惊小怪的。但是今天,专家提醒大家,特别是老年朋友,如果发现老年斑异常的时候,最后要到医院做个检查,因为这可能是肿瘤或其他问题的危险信号。

  老年斑猛增或是癌症预警信号

  由于年龄增长,老年人的皮肤对紫外线照射的创伤修复能力,对细菌、病毒的屏障能力,以及对色素等免疫吞噬能力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容易患有老年斑、基底细胞乳头状瘤、基底细胞癌,甚至恶性黑素瘤等皮肤肿瘤。

  一般来说,老年斑是一种良性表皮肿瘤,大量泛发的患者可能与遗传有关,通常没有痒、痛等症状,病情发展缓慢,极少会发生恶变,更不会发展为皮肤癌。虽然在临床上,老年斑极少发生恶变,但它对身体健康却起到一个重要的警示作用。

  专家提醒老年朋友,如果发现老年斑短期内突然迅速增多,皮损经常破溃出血,并伴有瘙痒及疼痛,皮损周围长出新的卫星病灶等危险信号时,应及早就医诊治,检查有无并发内脏肿瘤。因为,有些内脏肿瘤发生时,其症状多表现为突然长出较多的老年斑。

  其实,恶性皮肤肿瘤也很好区别,它往往有明显的肿块,表面透明或可见扩张的毛细血管,常会形成溃疡、菜花样增生,发展也比较快,而且表面比较脆,容易破损、出血,这些症状都和老年斑有明显不同。对于一般发展缓慢、没有明显肿块的黑色斑,大可不用担心。

  癌症形成、发展的过程,我们常常以为是神不知鬼不觉,其实,也有蛛丝马迹可寻。卫生部中日友好医院国际医疗部主任医师王伟刚说,对不明原因的发热,要考虑是否肿瘤引起。

  小心:无名热或是癌症预警信号

  出现无名热应排查肿瘤 不明原因的发热,是指除发热外,患者无明显的自觉症状,检查也无明显异常,排除常见的感染、免疫性疾病等,可考虑是否肿瘤导致的。癌症发热是由肿瘤代谢产物进入血液影响体温中枢导致,较少恶寒或寒战,而会觉得很热。像这种无名的发热,并且找不到感染源头,要考虑排查肿瘤。

  多数无名热是癌症早期 王伟刚说,无名热的出现是癌细胞进展影响了人体调节体温中枢的能力。对这类患者也不是盲目地就认定为患有肿瘤,而是要一步一步排查。如排除了其他的可能,还是高热不退,退烧药治疗效果也不好,患者本身处于中年以上年龄段,家里又有肿瘤患者,就要考虑排查癌症了。

  无名热也不用过于担心,这可能是癌症早期表现。癌症晚期的患者,身体极度虚弱,即使癌症进展,也不发热。这就像部队没有了战斗力,即使敌人大规模犯进,也没有硝烟了。

  肿瘤发热分类对待 对于肿瘤患者,如出现了持续发热,一般有三种可能,或是肿瘤本身的吸收热(人体对坏死物质的吸收而引起的发热,属非感染性发热);或是肿瘤继发感染引起的炎性反应发热;或放化疗过程中导致的骨髓抑制、中性粒细胞减少引起的发热。

  专家说,对于癌症的发热,一般要先检查是否感染,再对症治疗。如果只是肿瘤引起的吸收热,一般用物理降温,应用抗癌药物后可退烧。

  温馨提醒:老年斑的病因不明,因此目前没有有效的预防方法。另外,外伤、感染也会加重老年斑的皮疹和症状,建议不要经常去刮擦老年斑表面的鳞屑,也不要乱擦药物,减少对它的刺激。

肿瘤频道更多热文推荐》》》

细数那些容易“恋星”的癌症

乳腺癌低龄化6诱因 7妙招来狙击它

每天步行90分钟可防癌 乳腺癌预防=饮食+锻炼

微波炉致癌无根据 微波炉使用谨记3点

爱吃酸菜食管癌易光顾 饮食如何预防食管癌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斑瘙痒警惕癌变

岁月在老人身上留下的不仅是皱纹,还有一些斑点,称之为老年斑,也就是老年性色素斑。它是由脂褐质色素构成,常出现在老人的面部、手背、小腿、……详细>>

脚趾透露癌症信号 早期癌症的症状有哪些

脚是离心脏最远的地方,因为脚上的穴位众多,又通过各条经脉与身体相连,所以脚也是人的第二个心脏。在中医里,人可以通过按摩脚上的相应穴位来对……详细>>

老年斑抓破流脓竟发生癌变

家住城阳的金大爷从60岁开始脸上长起了老年斑,本以为人老了脸上长斑是很正常的事,没想到去年这些老年斑开始增厚瘙痒,抓破后不仅伤口不见好……详细>>

止不住的痒或是癌症征兆 13个癌症信号要警惕

身上“痒”,人们常觉得是不爱干净闹的。其实,“痒”也是身体有恙的表现,甚至有时它还是某些体内恶性肿瘤的外在表现。因此,对皮肤原因不明的持……详细>>

男女15大癌症信号

癌症让许多人觉得恐怖,但并非完全不能从它的魔爪下逃离。美国“网络医学博士”网站近日刊出美国癌症协会专家总结出的“男人和女人最容易忽视的……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