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关注 > 案例解读 > 正文

高考后时代 为照顾癌症妈妈女孩放弃大学

2012-06-27 11:45:58      家庭医生在线

  前日,高考成绩出来了,巫山县师资培中心的90后女孩欧华琼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大多数学生苦恼于报考哪所学校,她却含泪决定放弃学业,只为照顾癌症晚期的妈妈。

  高考分数 足够考上大学

  欧华琼是巫山县师资培中心3+2专科师范生,高考只参加语、数、外三门考试。班主任梁志国在电话里告诉记者,欧华琼已经在中心完成了第一阶段3年的学习,今年她考了355分,根据往年的录取分数线来看,这对于她到班级对接的高校——重庆文理学院完成第二阶段的学习已经足够了。

  “我可能不得不放弃我的大学梦了,听说这个学校在永川,可能我去不了了……不过如果以后有机会经过学校,我还是要进去看看。”欧华琼哽咽着对记者说。

  曾想弃考 母亲求她参考

  记者了解到,本来欧华琼连高考都不想参加,是母亲赵本春跪在地上,求她参加高考的。

  “女儿一直以来就很听话,但是这次她想弃考的事情,我怎么劝,她都不听。”昨日,刚做完化疗的赵本春告诉记者,“最后是我跪下来央求,女儿才同意参加考试的;现在她又要为了我放弃上大学,我是坚决不同意的,我可以不接受治疗,但是女儿不能不接受教育。”

  “如果女儿可以上大学,我宁愿放弃治疗,我的身体已经成这样了,女儿还小,不读书的话,我们农村的娃娃怎么进入社会哦。”赵本春一字一句地说。

  “我的高考志愿就是希望妈妈健康,其他的事情都没有这件事重要。”欧华琼说,“妈妈为了我们两姐妹辛苦了这么多,我不忍心看着妈妈忍受病痛。”

  防癌从饮食做起

  一、不吃发霉的粮食及其制品。花生、大豆、米、面粉、植物油等发霉后,可产生黄曲霉素,是一种强烈的致癌(特别是肝癌)物质。

  二、不吃熏制或腌制的食物,如熏肉、咸肉、咸鱼、腌酸菜、腌咸菜等,这些食物中含有一种可能导致胃癌和食道癌的化学物质。

  三、不吸烟。香烟中的焦油等物质是导致肺癌和胰腺癌的致癌因素。最近研究证明,吸烟和妇女宫颈癌也有关系。

  四、不酗酒,特别是不饮烈酒。浓度高的酒精会刺激口腔、食道壁和胃壁的上皮细胞并引发癌变。

  五、同时吸烟与喝酒会大大增加致癌的机会。

  六、不接触或少接触大烟囱里冒出的黑烟,被它污染的空气里含有少量的致癌物质。

  七、 不能用洗衣粉擦洗餐具、茶具或洗食物。

  八、 不要用有毒的塑料制品(聚氯乙烯)包装食物。

  九、不吃被农药污染的蔬菜、水果和其它东西。

  十、 饮用新鲜、清洁的水,不喝过烫的水,不吃过热、过硬、烧焦或太咸食物。

  十一、 不要过度晒太阳。阳光中的紫外线可导致皮肤癌,并可能降低人体的免疫力。

  十二、多吃新鲜蔬菜,吃饭不要过饱,控制肉类食物摄入量,控制体重,这样可以减少癌症的发病率。

  十三、不要经常吃有可能致癌的药物,如激素类药物、大剂量的维生素E等。

更多癌症文章推荐》》》

爱吃甜食人群容易招惹癌症

最美抗癌女孩遭质疑 专家教你癌症预防

吃苹果不削皮让你远离癌症

增体重增患6种癌症风险

不乱吃不熬夜远离癌症困扰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最坚强女孩 身患癌症为梦想考出好成绩

高考时她身患癌症,却毅然走进“一个人的考场”。她叫肖丽,考的成绩很好,文科544分,超过了贵州省一本录取线,被网民称为“最坚强高考女孩”……详细>>

得了癌症就一定会死?这4种癌症的治愈率特别高,不要轻易放弃

癌症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一场噩梦,有些人甚至在确诊之后,就会立即安排自己的后事,生怕自己走后,家人会受到巨大的影响,有些人甚至会因为患了癌……详细>>

三大癌症会传染 对症饮食赶走三大癌症

近日,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研究所流行病室主任乔友林教授表示,有些癌症会“传染”,因为这些癌症的根源是传染病原。那么,该如何去预防呢?不同的……详细>>

准妈妈们小心孕期癌症来“偷袭”

24岁的小张刚顺利产下一男婴,产后第10天,小邓不仅上腹部疼痛难忍,而且胃全无,本以为是产后问题,没想到在医院竟然查出了肝癌。怀孕期间,……详细>>

关于癌症的几大事实

大家对癌症的认识怎么样呢?癌症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东东呢?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