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关注 > 案例解读 > 正文

重庆两兄弟同患一种肿瘤,全世界尚属首例

2012-06-19 13:37:32      家庭医生在线

  重庆农民彭翔(化名)肚大犹如怀孕8月,偶尔气胀他没放心上。谁知近来愈发严重,来到医院检查,才知道里边竟长有两颗脂肪瘤。经过7个小时手术,重达4.67公斤的瘤子终于取了出来。令人意外的是,彭翔的亲哥哥几年前也曾长过脂肪瘤,和他一样,都位于肾上腺。医生说,这在全世界都很罕见。

  因两颗脂肪瘤 ,56岁男子肚大如怀孕8月。

  现年56岁的彭翔在江津务农,对于自己这肚子,他一直觉得很平常,只是偶尔会气胀或者轻微疼痛。4月下旬,彭翔肚子气胀加重,耐不过老婆劝说,他来到医院检查,结果吓了他一跳:身体左右两侧各长有一颗脂肪瘤,医生说这叫肾上腺髓性脂肪瘤。

  妻子拿出彭翔的检查报告,记者看到,手术前,彭翔的肾脏已经从肝脏下方移至盆腔外缘,本该是肾脏的地方早已被两颗脂肪瘤霸占。

  “虽然肿瘤是良性,但担心瘤子恶变,如果任其发展,还有可能破裂。” 医院教授介绍,肾上腺髓性脂肪瘤一般较小,而术前彭翔肚大好像怀孕8个月。

  亲兄弟患同样病?医生说世界罕有。

  在病房住了几天,4月末,彭翔进入手术室。看着丈夫的背影,妻子忍不住哭了出来,她担心彭翔再也起不来。

  “手术难度较大,患者的肿瘤创面大,渗血多。”医生告诉记者,取出的两颗脂肪瘤装了两个脸盆,重达4.67公斤。手术结束时,他看了看表,足足花了7个小时。

  对于彭翔的患病原因,医生说发病机制尚不清楚。不过,大概在20年前,彭翔的亲哥哥也做过肾上腺髓性脂肪瘤摘除手术。翻看当时的病例,发现病人所长脂肪瘤位置和彭翔相同,不过肿瘤要小一些,呈现包块大小。

  “按照现有医学文献报道,同一家族两个亲兄弟用时患有双侧巨大肾上腺髓性脂肪瘤,这在全世界范围内是唯一一例。”医生说。目前,彭翔已经从重症监护室转至普通病房,预计两周后就可出院了。

更多癌症文章推荐》》》

爱吃甜食人群容易招惹癌症

最美抗癌女孩遭质疑 专家教你癌症预防

吃苹果不削皮让你远离癌症

增体重增患6种癌症风险

不乱吃不熬夜远离癌症困扰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重庆儿童患癌逐年增多

详细>>

脂肪瘤是一种良性肿瘤

脂肪瘤是一种良性肿瘤,多发生于皮下。瘤周有一层薄的结缔组织包囊,内有被结缔组织束分成叶状成群的正常脂肪细胞。有的脂肪瘤在结构上除大量脂肪……详细>>

怎么会母子同患同一种癌症?

甲状腺髓样癌又称滤泡旁细胞癌,是发生自甲状腺滤泡旁细胞的恶性肿瘤,它来源于分泌降钙素的甲状腺滤泡旁细胞(又称C细胞),是神经内分泌细胞,……详细>>

吃火锅致口喉肿瘤?重庆四川发病率低于沿海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一名南京就读19岁女大学生因为长期吃麻辣烫,在南京市口腔医院颌面外科检出舌癌中晚期,其主治医生解释称麻辣烫进食时的高……详细>>

重庆去年9万人新发癌症 预防肿瘤最该吃什么?

重庆市癌症中心、重庆市肿瘤防治办公室和市肿瘤医院昨天联合发布消息称,去年全市恶性肿瘤发生率为269.39/10万,即近9万人新发恶性肿瘤……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