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约1/6癌症因为病毒、病菌感染

2012-05-29 06:44:42      家庭医生在线

  《柳叶刀肿瘤学》最新刊文称,每年1270万名新癌症患者约1/6是因为感染病毒、细菌和寄生虫造成,主要有:人乳头状瘤病毒、幽门螺旋杆菌、乙肝和丙肝病毒。

  人乳头状瘤病毒——宫颈癌。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妇科副主任医师高敏说,几乎所有宫颈癌都由人乳头状瘤病毒(HPV)引起,其中HPVl6型和18型是引发宫颈癌的高危病毒。持续感染,得不到阻断,可能引发宫颈癌变。

  预防:应阻断HPV感染。注意个人卫生,保持会阴清洁,注意性生活卫生。有过性行为的女性,最好每年做一次筛查。怀孕前,应做一次相关的孕检。

  专家提醒:感染HPV早期无明显症状,引起宫颈病变后,可能出现性生活接触性出血、白带增多有异味、经期延长月经量增多等,要及时就医。

  幽门螺旋杆菌——胃癌

  “幽门螺旋杆菌(Hp)是人类胃癌的I类(即肯定的)致癌原。”北京大学肿瘤医院结直肠外科副主任医师彭亦凡说。

  预防:彭亦凡说,Hp主要通过口腔唾液和粪便经手或食物接触口传播,所以餐前要洗手,尽量不要喂送食物。家人中有感染Hp患者,防治传染的最好办法是分餐制或公筷,且餐具需经常消毒。

  专家提醒:如果出现口臭、泛酸、胃痛等症状的患者,应做胃镜和Hp感染筛查。

  乙肝和丙肝病毒——肝癌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肝胆胰外二科副主任医师张冀说,丙肝感染者呈上升趋势。相对乙肝,丙肝对肝脏损害更大、更快。

  预防:专家建议,乙型肝炎的传染途径与艾滋病类似,主要通过血液、母婴和性行为传染,所以我们第一要务是接种乙肝丙肝疫苗,而且,在献血或输血时去正规医疗机构。不要吃霉变食物。

  专家提醒:慢性乙肝患者有乏力、食欲不振、消化不良等症状。慢性丙肝患者常见的症状是疲劳,容易与工作疲劳混淆,切不可轻视。

热文推荐《《《

教你健康膳食“吃”走癌症

癌症病人进补要分四种类型

癌症已成儿童“第二杀手”

(责任编辑:果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长期皮肤瘙痒可能因为癌症

皮肤瘙痒,通常认为与气候干燥、过敏、肝肾等疾病有关,患者往往只会自己涂药、止痒,都不会太重视。但值得注意的是,久治不愈的皮肤瘙痒,可能……详细>>

近半数癌症患者死于非癌疾病

“癌症幸存者中51%死于癌症,而49%死于非癌的其他疾病。”美国弗吉尼亚联邦大学流行病系助理教授和弗吉尼亚医学院梅西癌症中心副研究员宁毅……详细>>

哪些细菌和病毒感染会致癌?警惕这4大致病菌!

癌症是由多因素和多过程的共同结果,并没有一个单一的原因会引起癌症。遗传、生活环境、生活和饮食习惯以及情绪等决定患癌的风险,让你万万想不到……详细>>

癌症喜欢哪种“口味”

“重口味、轻营养”的饮食方式,除了会增加患癌风险,也使越来越多的中国人陷入生活方式病:热量过剩、营养不足。专家建议,平时要注意饮食,预防……详细>>

辨别身体11症状 癌症早发现

癌症的发生有其特有的征兆,专家提醒患者出现下面11种症状,就要及时去检查。详细>>

  • 王启梁

  • 申高洪

  • 张华

  • 王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