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癌症已成儿童“第二杀手”

2012-04-11 16:18:13  来源:新浪健康    转载

  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但儿童患癌的数量却在逐年递增。来自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临床统计数据显示,肿瘤外科去年共收治596例患儿,比前年增长10%,其中不良的生活和饮食习惯是造成儿童患癌的重要原因。

  癌症已成儿童“第二杀手”

  重庆儿童医院肿瘤外科主任王珊教授介绍,儿童肿瘤不仅对儿童的生长发育有极大影响,更对儿童的生命构成了严重威胁。在我国14岁以下儿童死亡原因中,恶性肿瘤仅次于意外伤害,已成为儿童致命的“第二杀手”。

  王教授称,儿童肿瘤发病各年龄组均有,高峰年龄在5岁以下,男性发病率大于女性,一岁以内治疗效果最佳。

  据不完全统计,60%的肿瘤患儿在就诊时往往已为中晚期。“许多人认为,肿瘤只会发生在成年人身上,尤其是中老年人,而儿童是不会得肿瘤的。”王珊医生说,很多肿瘤患儿都是到了晚期才来医院进行治疗,这样直接导致治疗的效果大打折扣。如果小孩常闹肚子痛,或是肚子一直胀鼓鼓,这是癌症的常见表现之一,家长应有所警惕。

  不良习惯易致癌

  四川女孩琴琴(化名)才两岁就患上了神经母细胞瘤。琴琴的妈妈称,跟孩子一起生活的爷爷是个老烟民,看电视时香烟一根接一根的吸。去年12底,琴琴喊肚子痛,随后被重庆儿童医院诊断为神经母细胞瘤,为恶性肿瘤。

  王珊教授指出,孕妇无论是本人吸烟还是被动吸烟,其子女日后发生白血病或其他肿瘤的可能性要增高50%以上。

  此外,儿童营养失衡也易引发癌症,尤其是偏食、挑食的儿童,由于摄入营养不足,导致机体防御机制损害。王教授建议家长,要对孩子进行合理膳食,不可食用霉变食品,少食腌制烧烤及高温加工食品,幼儿要少吃膨化食品,少饮碳酸饮料,多食新鲜蔬菜、水果等,主食要粗细搭配。大人应尽量在儿童面前少抽烟。

(责任编辑:谢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肿瘤成第二儿童杀手 预防应从父母着手

儿童肿瘤的发病率已经达到万分之一。儿童的癌症谱和成年人不同。儿童肿瘤多由基因突变引起,而这种基因突变主要原因是“爸妈没给孩子一个好底子……详细>>

癌症患者要更加重视第二治疗

在癌症治疗中,手术、放疗、化疗、中医药被称为“第一治疗”,康复治疗被称为“第二治疗”。但遗憾的是很多患者和家属并没有意识到第二治疗的重要……详细>>

孤独寂寞已成为癌症的催化剂

与孤灯为伴的清冷是很多人都体味过的。近日有报道称,这种孤独的情结,也许还是癌症的“催化剂”。最新研究证明,孤独、寂寞的生活方式,可使癌症……详细>>

便秘竟然已成为癌症的“种子”

“便秘对人的健康危害极大,不仅可诱发乳腺癌、肠癌,影响儿童智力发育,还是导致急性心肌梗塞、脑血管意外患者出现生命意外的原因之一,因此必须……详细>>

癌症成北京人“头号杀手”

近日,北京市卫生计生委发布2013年卫生统计公报显示,癌症、心脑血管病等占全部死因的73.9%,恶性肿瘤占26.92%,已连续7年成为……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