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癌症病人进补要分四种类型

2012-05-02 15:38:12  来源:凤凰网    转载

  许多患者和家属担心吃多了补品或者营养丰富后会为肿瘤的生长提供更多的养分,会使肿瘤细胞疯长。到底癌症患者可不可以“补”呢?让我们听听专家的意见吧。

  虚则补之,只要人体出现虚症,无论春夏秋冬,都可进补。所谓进补,就是选择服用对人体有补益作用的药物和补品,达到健身防病、抗老防衰、延年益寿的目的。进补是中医诊疗中的一大法则。只要人体出现虚症表现时,都可以运用补法;什么时候虚,什么时候补;虚什么,补什么。癌症病人的进补主要分为以下四种类型:

  (1)平补

  性质以甘平为主、不寒不热、不腻不燥、补性平和且缓慢的补品。癌症病人可长期选用,尤其是气虚的病人口常用的有山药、意nx仁、扁豆、莲子、芝麻、松子、核桃肉、燕窝、银耳、获苓、山植、拘祀子、女贞子、龟板胶、阿胶、党参、太子参、甘草等。

  (2)凉补

  补而不滋腻之品,适用于身体虚弱、阴虚不足或气阴两虚者。常用的凉补品有梨、菱角、生藕、蘑菇、香蕉、百合、西瓜、苦瓜、紫菜、海带、菊花、生地黄、自苟、桑棍子、沙参、麦冬、玄参、石角斗等。

  (3)温补

  性质温热的补品,适用于气虚证,见倦怠、乏力、肢冷、畏寒等的患者。若属燥热病性,如口干舌燥、舌红少苔、低热、潮热、手足心热、大便秘结等则不宜服用。常用的温补品有羊肉、牛肉、大枣、桂圆、杏仁、桃、杏、黄鳝、海虾、黄民、白术、冬虫夏草等。

  (4)峻补

  性质较热,补益作用峻急,疗效迅速的补品口主要用于病人元气暴脱、亡阴亡阳证候等。使用峻补品应掌握中病即止、康复则停的原则。阴虚内热者禁用。常用的峻补品有人参、附子、肉桂、鹿茸、鹿尾、仙茅、仙灵牌、胎盘等。

(责任编辑:谢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病人按摩小心致骨折

肿瘤患者,特别是晚期的恶性肿瘤患者,因癌肿转移,常常会感到剧烈的疼痛,觉得浑身难受。癌痛又往往让肿瘤患者备受折磨,生活质量大为下降。尽……详细>>

癌症病人服用吗啡担心“成瘾”

被癌症活活痛死,这样的故事已不新鲜。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上世纪末统计,全世界每年新发癌症病人700万,其中至少有400万人忍受着……详细>>

癌症病人化疗也要挑对“良辰吉日”

癌症的治疗是一个长期的系统的工程,尤其是癌症患者在化疗阶段,需要选择的时机,专家提醒,癌症病人的化疗要挑对“良辰吉日”,做到“对症治疗”……详细>>

1/3癌症病人是被吓死的

肿瘤心理专家称,“肿瘤一定要治愈”是误区;心理治疗对癌症康复很有价值详细>>

40+女人警惕四种癌症侵袭

随着不合理的饮食习惯、环境类雌激素的频繁接触、体育锻炼的缺乏、肥胖等相关危险因素增高,癌症已经逐渐成为女性朋友的头号杀手,特别是40+女……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