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癌症晚期患者的姑息策略

2012-03-23 13:41:55      家庭医生在线

癌症晚期患者的姑息策略?

  姑息治疗又称为舒缓治疗。姑息治疗的基本概念是对生命受到威胁的癌症患者进行积极全面的医疗照顾;承认生命是一个过程,死亡是生命的终点;主张既不加速死亡,也不延缓死亡。癌症姑息治疗反对放弃治疗,反对过度治疗,反对安乐死,反对任何不尊重生命的做法。癌症姑息治疗的目的是改善癌症患者的生存质量,帮助癌症患者以较平静的心境和较强的毅力面对困难,帮助患者积极生活直至死亡,帮助癌症患者家属面对现实,承受心灵上的打击。

  姑息治疗的主要任务是缓解癌症本身和治疗所致的症状及并发症,减轻患者的躯体痛苦和心理负担。

  癌症姑息治疗并不是只针对终末期癌症患者的临终关怀治疗。癌症姑息治疗应该贯穿癌症治疗全过程。根据癌症病变的进展,癌症姑息治疗大致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抗癌治疗与姑息治疗相结合。治疗对象是可以或可能根治的癌症患者。此阶段的姑息治疗主要缓解癌症及抗癌治疗所致的症状,对症支持治疗,保障患者治疗期的生活质量。

  第二阶段,抗癌治疗可能不再获益时,应以姑息治疗为主。治疗对象是无法根治的晚期癌症患者。其姑息治疗的主要任务是缓解症状,减轻痛苦,改善生活质量。

  第三阶段,为预期生存时间仅几周至几天的终末期癌症患者提供临终关怀治疗及善终服务。

  总之,无论癌症治愈的可能性如何,合理的姑息治疗都可以为患者及家属提供既简便又经济的医疗服务,改善他们的生活质量。在晚期癌症患者的医疗决策中,抗肿瘤治疗与姑息治疗相结合,坚持个体化综合治疗,将能够让癌症晚期患者不仅活得更长,而且活得更好。

(责任编辑:黄俏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晚期可选择居家宁养 癌症晚期患者如何护理

身患癌症的晚期患者,到底是在医院坚持治疗,还是应该居家宁养呢?癌症晚期患者护理注意些什么呢?详细>>

癌症晚期只能静养吗?癌症晚期患者运动应注意什么?

由于癌细胞消耗,再加上放疗和化疗带来的副作用,使得晚期癌症患者全身疲乏。就拿肺癌来说易出现心累和气促,尤其是活动后症状加重,使得患者只想……详细>>

做好癌症晚期患者的护理工作

癌症晚期病人深受疾病的折磨,身心承受着极大的痛苦。如何减轻晚期癌症病人的痛苦,让病人顺利度过生命的最后时期,尽可能的延长生命,提高患者生……详细>>

患上癌症还能活多久?癌症晚期患者注意这些

如果一个发现得了癌症,大家最关心的问题就是是癌症早期还是晚期?患上癌症还能活多久?其实,癌症患者的生存率是受到多方面因素影响的,下面就为……详细>>

思考晚期癌症的姑息治疗

让晚期癌症患者活得更长、活得更好,是医患的共同心愿。肿瘤治疗学的进步,的确让不少晚期癌症患者能够活得更长更好。但是,现代医疗技术并不能……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