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做好癌症晚期患者的护理工作

2013-04-09 10:00:37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癌症晚期病人深受疾病的折磨,身心承受着极大的痛苦。如何减轻晚期癌症病人的痛苦,让病人顺利度过生命的最后时期,尽可能的延长生命,提高患者生活质量,另外家人在护理此类病人时,应注意做好以下几点。

  癌症的护理1. 基础护理

  如果晚期癌症病人身体极度衰弱而无法起床活动,发生口腔并发症及褥疮的几率相当高,故应每天为病人做口腔护理,用花生油或橄榄油涂在病人口唇上防止干裂。

  为防止褥疮发生,应每2小时帮助病人变换一次体位。用毛巾、枕头、气垫将病人的足跟、踝关节、髋关节等容易发生褥疮的部位垫好,并定时为病人擦洗,按摩骨突出部位,保持衣、被、褥整洁,若有皱褶、脏、湿应及时整理更换,以减少褥疮和交叉感染的发生。

  2. 止痛

  难以忍受的疼痛对于癌症晚期病人是最痛苦的,有的病人为了达到止痛的目的过分依赖药物。对于这种情况,家人应耐心解释、安慰,分散病人的注意力,使其获得心理上的满足,同时家人应掌握病人疼痛发生的规律,及时提醒医生,在疼痛发作前1小时左右给药,减轻患者的痛苦。

  3. 饮食护理

  由于晚期病人长期消耗,大都存在营养不良,再加上化疗药物的应用,往往食欲不佳,故应给予病人营养丰富易消化的清淡食物,最好符合病人的口味,同时保证食物色香味俱全,以增强病人的食欲,多进食蔬菜、水果。

  同时为病人创造良好的进餐环境,鼓励病人多进食,以少食多餐为佳,或行高营养鼻饲,必要时采取静脉高营养输入,以补充营养和维持体内电解质平衡。鼓励病人床上活动,能下地活动的,可适当做做气功、太极拳等,以调理正气,调节其精神及身体状况。

  4. 心理护理

  由于病情发展,患者往往对治疗失去信心,甚至产生自杀的念头,癌症晚期病人的心理反应尤为强烈。根据临床观察,病人的心理行为有:希望、否认、抑郁、发怒、拼搏。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查韦斯癌症被指已到晚期 4大步做好癌症晚期护理

癌症是一种多发的恶性肿瘤,患者知道自己患病时,往往会比较消极,失望、绝望甚至不想活了,所以一定要让患者对治疗有信心,积极的去治疗,控制好……详细>>

癌症晚期可选择居家宁养 癌症晚期患者如何护理

身患癌症的晚期患者,到底是在医院坚持治疗,还是应该居家宁养呢?癌症晚期患者护理注意些什么呢?详细>>

癌症晚期只能静养吗?癌症晚期患者运动应注意什么?

由于癌细胞消耗,再加上放疗和化疗带来的副作用,使得晚期癌症患者全身疲乏。就拿肺癌来说易出现心累和气促,尤其是活动后症状加重,使得患者只想……详细>>

癌症晚期要注意什么?应做好这5大护理重点!

当癌症达到晚期时已经没有治疗意义了,经历漫长治疗后需回家静养,必须要做好家庭护理工作,顺利度过最后一段时期,那该如何护理癌症晚期呢。详细>>

晚期癌症患者家庭护理五原则

晚期癌症患者经过漫长的医院治疗后,很多患者选择回家静养,针对这类人群,家庭护理显得十分重要,为了让晚期癌症患者顺利的度过最后一段时期,专……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