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肝癌 > 正文

肝癌的早期检查方法

2012-03-31 17:19:31      家庭医生在线

  肝癌是一种恶性肿瘤,通过肝癌早期检查能够及时的发现,当然也能够让患者能够及时的治疗,因此对于肝癌的早期检查,我们应该理智的是对待。那么,肝癌的早期检查方法有哪些呢?

  核磁共振检查

  核磁共振是这几年发展比较快的手段,过去来说核磁共振没有CT检查那么理想,现在随着核磁共振的技术不断发展,扫描时间越来越快,分辨率也越来越高了,对于肝脏的一些小病灶也能作为一个比较准确的判断,现在核磁共振对于肝癌早期的检查也起到非常大的作用。

  甲胎蛋白检查

  看有没有肿瘤标记物,甲胎蛋白对于检查肝癌有一定的敏感性,但是我们临床上也发现一部分肝癌早期病人的甲胎蛋白不一定高,肝癌早期病人的甲胎蛋白可以是高,但是甲胎蛋白不高的病人也不能完全排除肝癌的可能。

  CT检查

  用CT检查肝癌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手段,在全国来说做得比较多。

  超声检查

  超声检查也是诊断肝癌早期的手段,超声的特点是操作起来比较容易,费用也比较低,对肝脏病变的检出率也是比较高的。

  同位素检查

  目前有一个先进的检查仪器PET—CT,可以对于肝癌早期的情况做出一个比较真实的诊断。PET—CT对于肝癌本身的敏感性不如前面那几个敏感,但是对于转移癌的敏感性是很高的。

  血管造影检查

  虽然对肝癌早期的诊断准确性非常高,但是这种方法属于有创伤的,首先要在股动脉切一个切口,插一根管子进到股动脉,一直到肝动脉,把肿瘤血管显现出来。肝动脉造影这个检查手段不作为首选,因为它是有创性的。现在更多用这个手段作为治疗,就我们平时说到的介入治疗,通过肝动脉灶来进行,把抗癌药物通过导管直接打到肿瘤血管里面,达到治疗效果。

(责任编辑:谢萤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容易被误诊 介绍肝癌的自我检查方法

肝癌是一种可怕的癌症,谁都不想自己患上肝癌,那么生活中就需要积极做好预防,远离肝癌威胁。那么,肝癌应该如何发现,如何确诊呢?有很多肝部……详细>>

要明察秋毫肝癌的“蛛丝马迹”

在所有的癌症中,我国的肝癌发病率位居第二位。由于肝癌恶性程度高,病情发展快,治疗难度较大,成为严重威胁人类健康和生命的“癌中之王”,值得……详细>>

让你远离肝癌的九个生活细节

不幸患上肝脏疾病,也许换一个肝脏是个好主意,但是你要在换肝队伍里等上很长很长的时间。或者,你还有一个解决方案,从现在开始善待你的肝脏。 ……详细>>

乙肝病人防肝癌 坚持每年两查

肝癌是我国的第三大肿瘤。肝癌死亡率高,严重威胁着患者的身体健康和生活质量。由于肝癌早期没有明显症状,大部分患者在发现时已经处于中晚期,增……详细>>

肝癌的治疗的方法有哪些

肝癌是危害我们人类健康的几大隐形杀手之一,它在我们的生活中是很常见的。在我国,癌症的病发率一直呈上升的趋势,那么,它的医疗技术也会成正比……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