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胃癌 > 正文

饮酒与胃癌发病有关吗?

2010-05-24 09:53:4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1)食物中某些致癌物本来不能吸收而是通过大便排出体外,但酒精却是这些致癌物的良好溶剂,促进了某些致癌物的吸收。

  (2)酒精不是人体必需的物质,进入体内可导致某些致癌物质的活化。

  (3)长期大量饮酒,损伤了胃粘膜,造成各型胃炎,以致胃酸缺乏,细菌得以繁殖,促进了致癌物亚硝胺类的合成。

  (4)市场上有些烈性酒的质量差,含有致癌物或促进剂,如甲醇可转化为甲醛,除了直接对胃起毒害作用外,还有致癌作用。

  (5)酒精可抑制人体免疫功能,造成对肿瘤的监督功能下降。

  (6)长期大量饮酒造成营养不良。此外饮酒还与肝硬变、肝癌、食管癌、肠癌的发病有一定联系。

  可导致胃癌的疾病有哪些?

  (1)慢性萎缩性胃炎,癌变率占6%~10%;

  (2)慢性十二脂肠溃疡不会发生癌变,仅仅胃溃疡可以发生癌变,其癌变率为10%~38.4%;

  (3)胃息肉,大约有4%~8.7%发生癌变;

  (4)增生性胃炎;

  (5)残胃炎或残胃溃疡,约有2%~6%可发生癌变;

  (6)其他,如胃体内吸虫病、恶性贫血等。

  胃癌高危人群有哪些?

  (1)40岁以上有慢性胃病史,或近期出现消化不良。

  (2)有恶性贫血,胃息肉,胃肠吻合术10年以上,萎缩性胃炎,肠上皮化生,胃粘膜上皮异型增生,拟诊良性胃溃疡,但最大刺激胃酸分泌试验仍缺酸者。

  (3)喜高盐饮食(包括腌制品)和熏制食品者,多见于高发区居民。长期酗酒和吸烟者,以及少食新鲜蔬菜者。

  (4)精神受刺激和抑郁者。

  (5)有胃癌和食管癌家族史者。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蓝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和饮酒有关系吗

肝癌是发作于肝脏的恶性肿瘤,全世界每年新发肝癌患者约60万,居恶性肿瘤的第五位,研讨发现肝癌与喝酒和不良饮食习惯有关。详细>>

年轻人胃癌发病率翻倍 胃癌和生活压力有关

目前全球每年新发胃癌九十三万四千例,其中有近四十万在中国内地;患病和死亡率均超过世界平均水平的两倍,平均每三分钟就有一名中国人死于胃癌。……详细>>

胃癌发病与情绪关系密切 预防胃癌要远离这些

胃癌是胃上皮来源的恶性肿瘤,世界上胃癌发病率约17。 6/10万,据统计占我国消化道恶性肿瘤的首位,在全身癌肿中占第三位。下面我们看看到……详细>>

胃癌与遗传因素有关吗?胃癌患者可以吃什么

胃癌是一种可怕的癌症,夺去了很多人的生命。发展到晚期时,有些患者更是选择了放弃治疗,因为根本无法治好了。很多人到现在还不清楚胃癌的病因是……详细>>

胃癌高发与心情有关 胃癌高发因素盘点

我国每年胃癌新发患者约40万人,而死亡人数竟达30万;作为消化道恶性肿瘤死亡排名第一的胃癌,近年来发病率不断上升。北京友谊医院消化科主任……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