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胃癌 > 正文

胃癌与遗传因素有关吗?胃癌患者可以吃什么

2016-08-20 08:43:43      家庭医生在线

胃癌是一种可怕的癌症,夺去了很多人的生命。发展到晚期时,有些患者更是选择了放弃治疗,因为根本无法治好了。很多人到现在还不清楚胃癌的病因是什么,接下来我们来说一下胃癌的病因和膳食指导是什么呢,希望可以帮到大家。

胃癌的病因

1、环境因素

不同国家与地区发病率的明显差别说明与环境因素有关,其中最主要的是饮食因素。

食盐可能是外源性胃癌诱发因素之一,居民摄入食盐多的国家胃癌发病率也高,亚硝胺类化合物已成功地在动物体内诱发胃癌,熏制的鱼肉含有较多的 3,4-苯并芘(benzopyrene)发霉的食物含有较多的真菌毒素大米加工后外面覆有滑石粉,其化学性质与结构都与石棉纤维相似,上述物质均被认为有致癌作用。

2、遗传因素

某些家庭中胃癌发病率较高,一些资料表明胃癌发生于A血型的人较O血型者为多。

3、免疫因素

免疫功能低下的人胃癌发病率较高,可能机体免疫功能障碍,对癌症的免疫监督作用下降,在胃癌发生中有一定意义。

4、癌前期变化

所谓癌前期变化是指某些具有较强的恶变倾向的病变,这种病变如不予以处理,有可能发展为胃癌,癌前期变化包括癌前期状态与癌前期病变。

胃癌的膳食指导。

(1)在日常生活中,有些食物会发生霉变或变质,这时,胃癌患者应远离这些食物。

(2)除了霉变或变质的食物外,胃癌患者还应该远离高盐饮食。

(3)此外,胃癌患者避免受到较大的刺激,如辣椒、花椒等就会引起刺激,患者应禁食过度有刺激性的食物。

(4)禁忌烟酒。

(5)手术以后的病人忌进牛奶、糖和高碳水化合物饮食,以防发生倾倒综合征。

(6)少吃或不吃熏烤的食品及过度腌制的蔬菜。

(7)忌食辛香的食品,如香菜、孜然、胡椒、辣椒、葱、芥末、蒜等。

(8)肥腻生痰食品:如肥肉、肥鸡、肥鸭、各种甜食(含糖量较高的)、奶油、奶酪等。

(9)中医传统认为的“发”物:如羊肉、无鳞鱼、猪头肉、动物内脏、虾蟹等海产品、公鸡、狗肉、蚕蛹等。

(10)忌吸烟和喝酒,烟酒只能使疾病进展得更快,有百害而无一利。

胃癌是我国的第三大常见肿瘤,在男性中仅次于肺癌和肝癌,在女性中排在乳腺癌和肺癌之后。据全国肿瘤防治研究办公室杨玲博士的估计,2005年我国胃癌发病率在男性中达37.1万-10万人,女性中为17.4万-10万人。每年新发胃癌患者达40万人,死亡人数达30万人,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癌膳食 胃癌病因 胃癌

胃癌和多种因素有关 胃癌患者的饮食注意事项

胃癌是我国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在我国其发病率居各类肿瘤的首位。每年约有17万人死于胃癌,几乎接近全部恶性肿瘤死亡人数的1/4,且每年还有……详细>>

胃癌可能和多种因素有关 防胃癌要少吃腌咸菜

胃癌是我国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在我国其发病率居各类肿瘤的首位。每年约有17万人死于胃癌,几乎接近全部恶性肿瘤死亡人数的1/4,且每年还有……详细>>

多少胃癌和遗传有关?预防胃癌吃什么食物

所谓“十胃九病”,也就是十个人当中肯定有九个人患有胃部疾病。可见,胃病的发病率极高,稍不注意就会发展成胃癌。那么胃癌的有什么表现呢?详细>>

胃癌和什么因素有关?这些食物帮助抗击胃癌

说到胃癌,我想大家都不会陌生,食欲不振,身体消瘦,这是典型的胃癌并发症,另外还有淋巴结肿大。那么究竟胃癌与什么因素有关呢?详细>>

胃癌也存在遗传因素 吃什么最能防胃癌?

胃肠道肿瘤每年的发病率都呈上升趋势,且有年轻化趋势,但是目前来看,四十岁以上的人群,是该类恶性肿瘤的高发群体。专家建议,四十以上的中老年……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