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引起乳腺癌的各种因素

2010-03-18 19:42:0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乳腺癌在中医的历代文献中早有记载,分别被称为“乳核”、“石痈”、“乳痞”、“石榴翻花发”等等,现代比较统一的中医名称是“乳岩”。有记载的乳腺癌中医治疗也可追溯到很久以前,但中医治疗乳腺癌的疗效,历代中医学家多认为是凶险难测,“十之一二”,它的病因主要有以下几种:

  家族遗传因素 该病因占全部乳腺癌的5%%(美国占5-10%%)。当多个家属(通常超过3人)发生乳腺癌时,应怀疑其遗传性乳腺癌的可能。30岁以前的乳癌患者仅为13%%,80岁以上乳癌患者为1%%,其中有母亲或姐妹患乳腺癌,本人发生乳腺癌的危险则增加1.5-3倍。

  激素因素主要与月经初期、绝经及首次妊娠年龄相关。初期每延迟一年,乳腺癌危险率就降低20%%;45岁绝经者患乳腺癌可能是55岁的50%%;50岁之前切除卵巢,可降低乳腺癌发生率;未产妇发生乳腺癌的危险明显增加;绝经前妇女长期哺乳,可降低乳腺癌风险。以上说明,激素是产生乳腺癌的重要因素之一。

  饮食因素 乳腺癌发病率在全球范围内有很大差异,欧美发病率高,亚非拉发病率低,提示乳腺癌与饮食因素有关。通过“营养、膳食与女性乳腺癌研究”,乳腺癌的危险因素中与饮食有关有以下几点:长期食用高脂肪、高动物蛋白膳食;单不饱和脂肪酸摄入过高;肥胖者尤其是5年内增5千克以上者;另外酒精摄入过多,也是乳腺癌一个危险因素。

  良性乳腺病不典型乳腺增生病可明显增加乳腺癌危险。乳腺不典型增生与一级亲属患乳腺癌家族史之间存在明显关系,患乳腺癌危险是非增生妇女的11倍。第15年发生乳腺癌的绝对危险为20%%,而无乳癌家族史的妇女绝对危险仅8%%。

  环境因素 暴露于电离辐射,如原子弹、放射性物质(包括医源性)将增加乳腺癌危险,年龄越小影响越大。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蓝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研究表明:30%的乳腺癌因肥胖引起

家庭医生在线消息: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研究人员近日提出,如果女性能够适当控制饮食并且加强锻炼控制体重,那么乳腺癌的发病率将是现在的……详细>>

各种乳腺癌的预后

我们知道影响乳腺癌预后的因素有很多,包括肿瘤大小、位置、转移情况,治疗情况,雌激素与孕激素受体的情况,甚至是患者的年龄,这些都或多或少的……详细>>

8种因素易诱发乳腺癌

对于许多女性而言,乳腺癌无疑是最具威胁性的疾病之一。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乳腺外科二病区主任李志高介绍,并非所有的乳腺疾病均能转化……详细>>

乳腺癌的危险因素

有直系家属患有过乳腺癌,这位女性与无家族乳腺癌病史的女性相比,风险高出1.8倍。而当患此癌的亲属增加至两名时,风险则增大到3倍。每多一个……详细>>

乳腺癌“零期”无需化疗

乳腺癌是妇女常见的恶性肿瘤,全世界每年约有50万人死于乳腺癌。我国近年来乳腺癌发病率也已跃居妇女恶性肿瘤首位,目前市面上针对乳腺癌治疗……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