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诱发食管癌的可能因素

2009-09-30 15:37:0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食管癌是人类常见的一种恶性消化道肿瘤。全球男、女平均死亡率分别为2.5~5.0/10万和1.5~2.5/10万,严重危害着人们的健康。流行病学资料显示,烟、酒是西欧和北美食管癌发生的主要危险因素,而膳食缺乏维生素、亚硝酸盐含量增高以及食物霉菌污染等可能与亚洲中部地区和中国食管癌发生有关。随着分子生物学的发展,发现在食管癌的发生发展过程中涉及到多个基因的改变,所以,食管癌的发生可能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

    生物学病因

    人类乳头瘤病毒(HPV)是一种嗜上皮细胞的DNA肿瘤病毒,与食管癌关系较为密切。有研究认为,HPV16型与食管鳞癌发生有关,HPV18型与食管腺癌有关。近年来,随着分子流行病学的发展,发现HPV具有放大癌基因C-myc和H-ras作用,并能使抑癌基因p53突变失活。这些都说明HPV感染可能在食管癌的发生、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真菌感染。在食管癌高发区和低发区的对比研究中发现,食管癌高发区谷物霉菌污染率明显高于低发区。对粮食中的霉菌进行分离和鉴定时,发现高发区粮食中的互隔交链孢霉、串珠镰刀菌、烟曲霉的污染较为普遍。这可能与真菌不仅能将硝酸盐还原成亚硝酸盐,还能分解蛋白质,增加食物中胺的含量,促进亚硝胺的合成有关。

    亚硝胺

    亚硝胺是一种很强的致癌物,广泛分布于人类生活环境中,而且在霉菌的作用下,还可以在人体内合成。在对食管癌高发区居民体内外环境中进行的亚硝胺及其前体物系统的研究结果表明,人类食管癌于亚硝胺类化合物有密切的相关性。现已发现10多种亚硝胺可特异地诱发动物食管癌,具有明显的组织亲和性。

    社会经济状况

    食管癌高发地区,多是比较贫穷的地区,而且社会阶层与食管癌密切相关。这些因素主要有婚姻状况、受教育程度、职业、收入以及是否处于贫困水平等。研究发现,食管癌发病的危险随着居民收入水平的增加而下降。一般说来,低阶层者人均收入低,其家庭生活水平、营养状况、医疗卫生条件均较差,是多种因素综合影响的结果。

    生活饮食习惯

    香烟的烟雾和焦油中含有多种致癌物,如苯并芘、多环芳烃、亚硝基化合物、环氧化物等,这些物质能直接作用于细胞蛋白质、核酸等成分,造成细胞损伤,引发癌变。吸烟作为食管癌危险因素已被肯定,患食管癌的危险随着吸烟量的增加,烟龄增长而增高,还与烟草的种类,是否戒烟有关。

    酒精与食管癌的关系结论尚不一致。有研究发现,食管癌与饮酒量、酒精的烈性程度有明显的剂量-效应关系,而且烟酒之间具有协同作用。在分析饮食因素对食管癌作用时发现,影响食管癌高发的饮食危险因素为腌制品摄入过多,喜食烫食、新鲜水果和蔬菜摄入过少、食物粗糙、高盐饮食、热茶、热食和快食等不良习惯。

    营养因素与微量元素

    膳食营养与食管癌的发生密切相关。在对食管癌高发区林州市膳食营养素摄入水平的分析时发现,该地居民膳食蛋白质摄入量偏低,且来源不合理,绝大部分来自粮谷类,动物及豆类蛋白占比例较小,维生素A、B2摄入不足。

    微量元素与肿瘤的关系已愈来愈受到人们的关注。很多研究证明了某些微量元素硒、锌、铜、铁和钙在体内及土壤中的含量的变化与食管癌的发生、发展密切相关。

    心理因素

    近年来多数研究表明精神创伤史、情绪忧虑有增加患食管癌的危险,负性生活事件如丧偶、家属重病或亡故、经济状况恶化或长期处于忧郁状态可使食管癌的危险性增加。这可能与人的应激状态通过植物神经系统、内分泌系统、神经递质与免疫系统等中介机制的综合作用而引起一系列不良的生理变化,从而破坏机体免疫系统的自稳态有关,而机体免疫机能的降低,又是癌症发生和发展的必备条件之一。

    遗传易感性

    一般认为肿瘤的形成是环境因素和遗传艺术相互作用的结果,机体的遗传易感性却是发病的内在因素。在食管癌高发区,常发现一些家族集聚现象,且多集中在血统亲属间,提示遗传因素在食管癌的发生中起一定作用。

    随着分子遗传学、细胞遗传学的发展及其在肿瘤研究领域中的广泛应用,国内外学者从基因和染色体水平对食管癌的病因进行深入的研究,发现了多种有意义的基因,例如由于p53、Rb抑癌基因的突变或杂合性缺失,而影响其本身在细胞正常生长、发育、分化中的功能,导致细胞癌变。一些结果均证明,从上一代遗传下去的并非是肿瘤本身,而是对肿瘤的遗传易感性。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张蓝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长期酗酒可能引发食管癌

今年75岁的覃老汉,从20岁开始就喜欢上了喝酒。每天,他中午晚上吃饭时都会喝,少则半斤,多则1斤多。几十年过去了,每天少啥都可以,就是……详细>>

我国这些地方高发食管癌!食管癌诱发因素有哪些

食管癌的发现时通常是中晚期,那时候已经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期。食管癌已经成为排名第8的恶性肿瘤,死亡率第6位!抽烟喝酒对食管的伤害时是非常大……详细>>

小心吃出食管癌

你想避开食管癌的袭击吗?那么你首先要改变吃酸菜的习惯,尤其是酸菜缸内已出现一层白色的霉苔,其中含有大量的白地霉。如果将这些物质喂小白鼠……详细>>

食管癌的早期征兆

近年由于医学知识的普及,人们对于各种疾病的典型表现越来越熟悉。食管癌的典型临床表现一一进行性吞咽困难,也已为大家熟知;所谓进行性吞咽困……详细>>

食管癌与饮食密切相关 5个饮食习惯可诱发食管癌

老孙本年48岁,是一名货轮司机。由于长时间在外出差,他常常喝酒排遣,少则三四两,多则半斤白酒。“船上风大,喝点酒能暖身子,”老孙喝得理所……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