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什么是黑色素瘤

2010-06-10 09:29:5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恶性黑色素瘤多数属于后天原发性黑色素瘤,还有一部分起自结膜色素痣,极少数起自正常结膜。恶性黑色素瘤可侵犯角膜。黑色素瘤的发生白人要多于黑人。

  恶性黑色素瘤的病因尚不十分清楚。日光照射是一危险的因素,尤其白种人皮肤日光过度照射以后易患恶性黑色素瘤。局部外伤刺激也是常见的原因,此外,还与色素痣恶变有关,有人统计约占10%。其他可能有关的原因有遗传,患者免疫反应低下及病毒感染等。通常恶性黑色素瘤的临床表现为下面几种:

  恶性黑色素瘤的临床表现

  恶性雀斑样痣黑色素瘤系从恶性雀斑样痣发展而来,通常在恶性雀斑样痣多年以后,皮疹扩大,出现蓝黑色结节和溃疡,多见于老年人面部。

  浅表扩散性黑色素瘤以白种人多见。皮疹为红色、白色或蓝色不规则色素斑,边缘不规则,表面凹凸不平,可触摸到小的隆起结节。

  结节性黑色素瘤皮疹可出现任何部位,发展迅速,开始即为棕红色、蓝色或黑色皮下结节,可有溃疡和出血,特征性的表现是卫星状损害或有色素溢出现象。早期容易发生淋巴结转移和血行播散。

  肢端雀斑样痣性黑色素瘤发病率约占所有黑色素瘤的5%,但多见于黑种人及黄种人。开始为缓慢播散的不规则色素斑,颜色多样似恶性雀斑样痣。最终皮疹发展成结节和溃疡,大部分发生在掌跖特别是跖。指(趾)甲下与甲周围也易受累。

  每年很多患者死于黑色素瘤,尤其是美国和澳大利亚。因此黑色素瘤的治疗必须及时。现在有一种有效治疗黑色素瘤的AC疫苗,主要适用于黑色素瘤三期的病人,目的是提高病人的免疫系统来形成抗体。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黑色素瘤

恶性黑色素瘤多数属于后天原发性黑色素瘤,还有一部分起自结膜色素痣,极少数起自正常结膜。恶性黑色素瘤可侵犯角膜。黑色素瘤的发生白人要多于……详细>>

黑色素瘤危害大吗?黑色素瘤的诱因

黑色素瘤究竟会带来哪些危害呢?黑色素瘤虽然和癌症肿瘤不一样,但是也是会带来很多危害的。引起黑色素瘤的原因也是应该要多做了解的,因为只有这……详细>>

滥用化妆品当心黑色素瘤 黑色素瘤有什么危害?

黑色素瘤源于皮肤,粘膜,眼和中枢神经系统色素沉着区域的黑素细胞的恶性肿瘤。每年美国有25000个恶性黑素瘤新增病例,死亡约6000人。发……详细>>

黑色素瘤如何饮食?黑色素瘤放化疗后吃什么好

黑色素瘤对于大家还是非常的陌生,很多人没有不了解甚至没有听说过这种疾病,当然对于黑色素瘤的一切都不是非常的了解,那么我们今天来介绍一下黑……详细>>

黑色素瘤的诊断

一般来说黑色素瘤的检查有以下几种:详细>>

  • 谭凤明

  • 段辉全

  • 罗燕

  • 雷山川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