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声音嘶哑超两周 小心喉癌

2010-05-27 21:12:14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喉癌是继肺癌之后呼吸系统的第二大高发肿瘤,其发病与吸烟密切相关。

  据统计,60岁以上的病人中,吸烟者喉癌的发病风险是非吸烟者的9倍,长期被动吸烟也能致癌;而死于喉癌的人群中,每天吸烟40支以上的病人是不吸烟的13倍。

  10个喉癌患者9个是烟民

  临床观察发现,多数喉癌患者都有长期吸烟史,同时吸烟总量和肿瘤发生呈正比。喉癌好发年龄为40岁以上。男性较女性多见,9成以上的喉癌患者都有长期的吸烟史,一般吸烟史多在20年以上,男女比例为10:1,喉癌的发病率与每日吸烟的量和吸烟的总时间成正比。目前已经证实,烟草燃烧时所产生的烟草焦油中苯并芘有致癌作用。烟草可以使黏膜充血、水肿、上皮增生和鳞状化生,纤毛运动停止和迟缓,成为致癌的基础。因为饮酒与吸烟具有协同致癌作用,如果您既喝酒又吸烟,得喉癌的几率将大大增加。

  声音嘶哑超两周应检查

  喉癌的早期症状一般不明显,有的仅表现为咽部异物感、声嘶,很容易被误认为是感冒、咽炎、支气管炎等呼吸道疾病而被忽视。

  典型喉癌的症状包括声音嘶哑、喉痛、呼吸困难或咳痰带血。

  咽部不适及异物感:该病症是声门上型喉癌的早期症状,应注意与慢性咽炎区别。

  咽痛:肿瘤向深部侵犯,初期是间隙性疼痛,继而转为持续性疼痛,并同时引起反射性耳痛。

  咳嗽及咳血:早期多为咳嗽、无痰或有少量痰,随病情发展可出现痰中带血,甚至是咳血。

  呼吸困难:肿瘤发展到一定程度可阻塞喉腔导致呼吸困难,一般发生在晚期。

  因此,凡有喉部异常不适及异物感的中年以上患者,声音嘶哑时间超过2周的,应进行详细的喉镜检查,以便早期发现喉癌。

  喉癌的其他生活诱因

  专家表示,可导致喉癌的生活诱因还有以下几类:

  饮酒过度:长期刺激黏膜可使其变性而致癌;

  慢性炎症:慢性喉炎或呼吸道炎症长期反复刺激也可能致癌;

  空气污染:有害气体如二氧化硫和生产性工业粉尘如铬砷的长期吸入易致喉癌;

  病毒感染:病毒感染与癌的产生关系密切,一般认为病毒可使细胞改变性质发生异常分裂,病毒可附于基因上传至下代细胞发生癌变;

  癌前期病变:喉部角化症和喉部良性肿瘤如喉乳头状瘤反复发作可发生癌变;

  放射线:用放射线治疗颈部肿物时可致癌;

  性激素:有关实验表明,喉癌病人雌激素受体阳性细胞百分率明显增高。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声音嘶哑超两周小心喉癌 咽喉癌早期症状盘点

咽喉癌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但是多数人不知道该疾病的早期症状有哪些,下面带大家一起了解下咽喉癌的早期症状,供大家了解。详细>>

声音嘶哑是喉癌的症状吗?

大部分病人对出现声音嘶哑不够重视,有的患者久拖不治甚至引发出喉癌等严重后果。由于错过了治疗的最佳时机,患者最终不得不接受全喉切除。声音嘶……详细>>

长期声音嘶哑或是喉癌 哪些情况会引发喉癌?

在生活中我们会因为某一些原因出现一些声音嘶哑的情况,甚至是突然间说不出话来了,喉咙也会伴随着一些不舒服的症状,虽然这个看起来不是什么大事……详细>>

长期声音嘶哑非“上火” 小心喉癌

王大伯是杭州人,73岁,退休工人,喜欢抽烟、喝酒,有着40多年的烟酒史。三年前,他的喉咙突然变得不对劲。当时除了说话声音有些嘶哑外,他的……详细>>

长期声音嘶哑小心咽喉癌 预防咽喉癌怎么做?

咽喉癌的发病率逐年增高,预防咽喉癌首先要了解咽喉癌,咽喉癌有哪些症状?咽喉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下面看介绍: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