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每百个上海人中有1人患癌症

2010-03-02 12:26:4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根据最新发布的癌情监测数据显示,目前本市累计约18万存活着的癌症患者,每100个上海人中就有超过1人是癌症患者。每1000个上海人中就有超过2人因癌症死亡。上海的癌症发病、死亡和现患均居我国较高水平,并呈继续上升态势。

  不良饮食习惯直接诱发癌症

  不良的饮食习惯是很多癌症的直接诱因。据龙华医院肿瘤科主任许玲介绍,霉变的食物中含有大量的黄曲霉素,尤其是在发霉的花生和玉米中含量更多。黄曲霉素是引发肝癌的罪魁祸首。此外,腌菜、泡菜等腌制类食品背后也“暗藏杀机”。许玲解释说,腌制类食品都含有较多的食盐,在制作的过程中产生大量的亚硝酸盐——被证实是一大致癌物质。

  经常吃火锅等过热的食物有可能导致食道癌。市第十人民医院肿瘤科主任许青表示,快速进食过烫食物也是不恰当的生活习惯,食道、胃粘膜会被烫伤,存在癌变的风险。猪、牛、羊等肉类的脂肪含量较高,吃多了容易引发结肠癌。此外,很多人喜欢将冰箱里塞满食物,但是这种习惯有可能怂恿癌症“步步逼近”。据了解,长期放在冷藏箱内的蔬菜,亚硝酸盐的含量会增加,专家建议新鲜的食物、蔬菜,一定要尽快吃掉,不要储存较长时间。

  一些不当的生活习惯也能致癌。有不少爱干净的市民喜欢在厕所里摆放一些能散发香味的除味品,以遮盖异味。殊不知,这些看似香喷喷的用品是化学合成物,并非天然产品,长期吸入很可能诱发肺癌等。此外,有些劣质卫生纸中加了荧光增白剂或滑石粉,长期与皮肤接触容易引发白血病;还有的卫生纸用废纸经漂白加工而成,很可能含大肠杆菌、肝炎病毒等。

  超过40%的癌症可通过运动等方式预防

  上海市胸科医院院长冯运昨天告诉记者,超过40%的癌症是可以通过合理饮食、坚持运动和拒绝烟草的使用来预防的,其他则能够被早期发现和治愈。晚期肿瘤患者可以通过姑息治疗缓解痛苦。

  临床已证实,有20%的癌症可归因于慢性感染,主要是乙肝病毒HBV(可致肝癌)、人乳头状瘤病毒HPV(可致宫颈癌)、幽门螺旋杆菌(可致胃癌)、血吸虫(可致膀胱癌)、肝吸虫(可致胆道癌)和人免疫缺陷病毒HIV(可致卡波西肉瘤和淋巴瘤)。还有一些常见的物理致癌物,因此在日常生活中远离感染和致癌物,同样可以预防癌症。

  早晚治疗费用相差近10倍

  癌症是有高危人群的,如吸烟人群患肺癌的概率比不吸烟者高数十倍,患肝硬化者容易引发肝癌,慢性胃病久治不愈会导致胃癌,长期从事夜班工作的妇女患乳腺癌的比例很高。但大多数人对这一简单道理不以为然,不肯在疾病的萌芽期支出一部分医药费用,非要等到疾病被确诊,才大把大把地用钱来挽回生命。

  黄浦区中心医院乳腺外科主任包家林以乳腺肿瘤为例算过一笔账:如果早发现与治疗,手术只要做局部切除,不需要再放、化疗,总费用在3000-4000元;如果到了晚期,切除面积增大,之后还要进行放、化疗,并服用抗菌素,费用高达20000-30000元,相差近10倍。

  上海市癌症康复俱乐部昨天透露这样一组调查数据:在癌症病人的人均医药费用支出中,40%是用于生命最后一年,而其中40%用于生命最后一个月。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认为,如果能了解一些肿瘤防治知识,早预防、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同时重视治疗后的康复期,他们的生命是可以挽救的,更可避免患上恶性肿瘤。

  ■新闻背景

  根据近日卫生部肿瘤防治办公室提供的我国肿瘤发病率和十大恶性肿瘤发病率排序显示,中国每年癌症新发病例为 220万人,因癌症死亡人数为 160万人。近 20年来,中国每 4-5个死亡者中就有 1个死于癌症,居死亡原因之首。肺癌、乳腺癌分别位居男、女恶性肿瘤发病首位,男女恶性肿瘤死亡率最高的均为肺癌。据预测,到 2020年,中国将有 550万新发癌症病例,其中死亡人数将达 400万。

  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最新癌情监测数据表明,去年上海全市新发癌症病例 4.6万例,其中男性占 54%,女性占 46%;癌症是居心脑血管疾病后的第二位死因,上海每年有约 3万人因癌症而死亡,其中男性占 60%,女性占 40%,每 1000个上海人中就有超过 2人因癌症而死亡;目前本市累计约 18万存活着的癌症患者,每 100个上海人中就有超过 1人是癌症患者。上海的癌症发病、死亡和现患水平均居我国较高水平,并呈继续上升的态势。

  8种生活方式致癌多发

  国际抗癌联盟常务理事、中国工程院院士郝希山教授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癌细胞是人体内非常活跃的捣蛋分子,可以说无孔不入。除了指甲和头发,它可以在人体任何部位生根发芽、四处蔓延。研究发现,人体内有些部位的确格外受其‘青睐’,但男女会有明显不同。”据他介绍,在我国,癌细胞最频繁“光顾”的人体组织,位居男性发病率前十位的分别是,肺、胃、肝、食管、大肠、膀胱、胰腺、脑、淋巴、肾;女性为肺、乳腺、大肠、胃、肝、食管、卵巢、宫颈、胰腺、脑。这十种肿瘤占据了所有肿瘤类型的80%以上。如果把这些癌症高发的器官在人体图表中标出来,就是一张典型的“人体癌症地图”。

  据肿瘤专家介绍,以下八种生活方式是导致癌症多发的主要原因——

  ●吸烟。吸烟者比不吸烟者患癌几率要高7—11倍。肺癌、喉癌、食管癌等超过三成以上的癌症发生与吸烟密切相关。

  ●每天锻炼少于30分钟。久坐的生活方式会增加患癌症的危险。

  ●饮酒。随着摄入量增加,患口腔癌、咽癌和喉癌的危险显著升高。

  ●常饮含糖饮料。含糖饮料提供了能量,却极易让人肥胖。33%的癌症发生于肥胖人群,肥胖将患癌的风险提高了六倍。

  ●蔬果摄入过少。水果和蔬菜可降低咽癌、喉癌、食道癌等多种癌症的发生几率。

  ●红肉摄入过多。红肉指的是在烹饪前呈现红色的肉,具体来说猪肉、牛肉、羊肉、鹿肉、兔肉等等所有哺乳动物的肉都是红肉。摄入过多可能导致胰腺癌、乳腺癌、前列腺癌等多发。

  ●盐摄入超量。食盐和盐腌食物将增加胃癌的发生率。

  ●缺乏母乳喂养。母乳喂养能降低妈妈绝经前患乳腺癌和卵巢癌的几率。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100个上海人中最少1人患癌症

据《i时代报》报道,全国肿瘤登记中心日前发布的《2012中国肿瘤登记年报》显示,我国每分钟就有6人确诊为癌症。在上海,目前恶性肿瘤病人现……详细>>

100个上海人中最少1人患癌症 吸烟饮食环境成三大原因

据《i时代报》报道,全国肿瘤登记中心日前发布的《2012中国肿瘤登记年报》显示,我国每分钟就有6人确诊为癌症。在上海,目前恶性肿瘤病人现……详细>>

男人如何预防癌症?男人患癌症的早期征兆

男人应该如何预防癌症呢?男人和女人会有不同的生活习惯和生理机构,所以容易患的癌症就会不同,因此预防癌症的方法也会不同。今天,主要盘点的就……详细>>

癌症会远离这10种人,快看看其中有你吗?

相信大家都知道病从口入的道理,也就是说疾病与平时的饮食和生活习惯有密切的关联,癌症也是如此很多的癌症与不健康饮食和不良生活习惯有很大的关……详细>>

预防癌症的小妙招有哪些? 这样做远离癌症?

癌症就是恶性的肿瘤,病程长,治疗起来比较困难,同时患者身体会出现各种不适,影响了正常的工作和生活,随着环境污染越来越严重,人们工作压力的……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