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乳腺长瘤先治病还是先怀孕

2010-03-16 17:57:22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25岁的李希发现自己乳房上有个拇指大的硬块,到医院检查后诊断为乳腺纤维腺瘤。她原本和老公打算这一两年生孩子的,发现这个病以后她很犹豫,是先治病还是先怀孕呢?怀孕是否会加重病情呢?

  一般来说,乳腺纤维腺瘤对孕妇没有很大影响。大部分乳腺纤维腺瘤患者是可以先妊娠后治疗的。少数患者可能会因妊娠时体内激素水平变化,导致肿瘤迅速增大。乳腺纤维腺瘤患者能否先妊娠后治疗,要综合考虑肿块大小、位置及妊娠时乳房肿块可能的变化而最终确定。

  肿块大小与位置很重要

  乳腺纤维腺瘤是一种好发于青春期少女的良性肿瘤,一般15~25岁比较多见。一般情况下,乳腺纤维腺瘤最好进行手术切除,药物治疗几乎没有效果。其中,单发性乳腺纤维腺瘤易切除,且肿瘤越小,对乳房的损伤就愈小。对于多发性乳腺纤维腺瘤、用手不能触及,或只能在B超下才能显示的小纤维腺瘤是很难切除干净的。乳腺纤维腺瘤患者最好每隔半年(于月经周期的第9~11天),找有经验的专科医生定期复查。

  大多数乳腺纤维腺瘤患者担心手术后会影响哺乳。是否真的有影响要看腺瘤是否堵塞了乳管。位于乳头下方且直径2厘米以上的乳腺纤维腺瘤应尽早切除,因为处于这个位置的腺瘤本身就会影响乳汁分泌。只要对乳房进行手术,就可能损伤乳管而影响乳汁的分泌,造成乳汁分泌不畅,乳汁淤积还可能导致乳腺炎。无论是否手术,母亲都应坚持哺乳,只要还没有发生乳腺炎就该坚持。

  对已经有过妊娠经历的患者,可结合以往妊娠时的情况来判断是否可以先妊娠后治疗。其判断的标准在于妊娠后肿瘤大小的变化,如肿块逐渐增大,应尽早进行手术切除;相反,肿块恒定则可考虑先妊娠,哺乳后再进行手术切除。

  手术要避免引发流产

  乳腺肿瘤本身并不会引起流产,而是做肿瘤切除手术时的疼痛刺激可能引起子宫收缩而导致流产。因此,在保证患者及胎儿安全的前提下,妊娠早期的乳腺纤维腺瘤可以等到妊娠中期再手术,妊娠晚期的乳腺纤维腺瘤可以等到临产后再手术。但同时也要考虑患者的个体情况。

  乳腺纤维腺瘤虽是良性肿瘤,但病程长达20~30年的也有恶变的可能。患上此病时间不长的年轻女性一般不会在短期内恶变。如果腺瘤不增大,可等到哺乳后再切除。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早诊早治呵护乳腺健康

乳腺癌越来越成为一个困扰女性健康的顽疾,实践证明,对乳腺癌开展初筛普查和早诊早治,可以取得良好效果。详细>>

乳腺、甲状腺钙化 警惕癌变信号

去医院拍片检查,经常遇到这样的情况,事后医生会指着片子上某处很强的光点告诉你说,这里有点钙化。详细>>

乳腺癌“零期”无需化疗

乳腺癌是妇女常见的恶性肿瘤,全世界每年约有50万人死于乳腺癌。我国近年来乳腺癌发病率也已跃居妇女恶性肿瘤首位,目前市面上针对乳腺癌治疗……详细>>

激素疗法会影响乳腺癌诊断

详细>>

乳腺肉瘤

虽不多见,但种类繁多,如纤维肉瘤、腺肉瘤、癌肉瘤、骨肉瘤、脂肪肉瘤、肌肉瘤、脉管肉瘤、淋巴肉瘤及黑色素瘤等。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