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其他疗法 > 正文

“姑息治疗”须“合理有效”

2009-10-15 16:36:39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对失去根治机会的肿瘤患者“姑息治疗”,可提高患者生存质量。但临床上一些患者进行“姑息治疗”时,不计代价使用昂贵药物,不仅浪费而且可能加重患者病情。专家建议,肿瘤“姑息治疗”须注意“合理有效”。
  
  中国抗癌协会癌症姑息
  
  治疗与康复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武汉同济医院肿瘤中心主任于世英教授13日在中华医学会武汉分会举办的“肿瘤治疗的最新进展”会议上说,目前,临床“姑息治疗”的往往是肿瘤终末期病人。很多家属越到病人病情严重的阶段,越是不计成本使用昂贵药物。这不仅造成了医疗资源浪费,还加重了患者家庭的经济负担,并可能损害患者健康。
  
  我国每年约有160万人因肿瘤死亡,每年因抢救治疗病人花费巨额资金,但效果并不一定好。于世英举例说,晚期肿瘤病人感觉呼吸困难时,临床上多给予吸氧,但效果不好,而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是使用吗啡,经济且效果好。
  
  于世英说,用药要合理有效,一方面要提高认识,“姑息治疗”并不意味着放弃治疗。只要能有效解除病人痛苦,提高生存质量,那么这种治疗就是“最佳治疗”。另一方面,国家要制定姑息治疗用药目录,规范医疗行为,为患者提供经济、有效、安全的药物。
  
  “姑息治疗”是针对根治性治疗而言的,是指对那些失去了根治机会,以及现有治疗手段尚不能根治的疾病所采用的治疗。它虽不能根治肿瘤,但通过综合的合理的治疗,可帮助患者缓解肿瘤造成的各种症状和疼痛。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术后合理饮食可防转移

由于肝癌术后转移和复发的机会很大,所以手术以后也不可大意,对于转移复发的预防,成了手术以后的头等大事。患者手术以后的饮食一定要注意,有……详细>>

姑息治疗学与中医姑息治疗

世界卫生组织为晚期癌症患者的姑息治疗提出如下定义:“对所患疾病已经治疗无效的患者积极地、全面地医疗照顾。对疼痛,其他症状以及心理的、社……详细>>

击倒癌症有效方法是合理运动

击倒癌症的有效方法是合理运动抗击癌症的有效运动有哪些?心脏病和癌症是当今威胁人类健康的“杀手”。预防心脏病和癌症,可以从合理膳食、平衡……详细>>

击倒癌症的有效方法是合理运动

击倒癌症的有效方法是合理运动抗击癌症的有效运动有哪些?心脏病和癌症是当今威胁人类健康的“杀手”。预防心脏病和癌症,可以从合理膳食、平衡心……详细>>

专家教你肿瘤病人怎样合理饮食

饮食和营养是重要的肿瘤辅助治疗手段。手术、化疗、放疗等抗肿瘤治疗前,积极改善病人的营养状况可以使患者顺利承受治疗,而手术、放化疗后采取积……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