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热点文章 > 正文

毫无症状检却查出恶性肿瘤?这7类人群要及时进行肠镜筛查

2024-03-08 14:30:22      

近日,南方医院增城院区消化内科内镜中心收到了一面锦旗。原来是患者朱伯(化名)在检查中相继发现盲肠恶性肿瘤及肺癌,幸亏手术治疗及时,避免了术后放化疗。

据了解,朱伯今年63岁,平时吃嘛嘛香,大便顺畅,一直认为自己身体很好。一次偶然的机会,朱伯的儿子听说50岁以上的人群非常有必要完善胃肠镜检查,于是带着朱伯到南方医院增城院区消化内镜中心做了无痛胃肠镜检查。不幸的是,朱伯在肠镜检查中发现了盲肠恶性肿瘤,随后住院治疗,岂料在常规术前检查中还意外发现了肺癌。幸运的是,经过一次性手术切除肿瘤治疗,朱伯盲肠及肺部的恶性肿瘤均属于早期,术后无需化疗及放疗。朱伯及其家人非常高兴,由衷感叹肠镜检查非常及时,避免了无法预料的后果。


南方医院增城院区消化内科主治医师何韵贤介绍,根据2022年国家癌症中心报告显示,结直肠癌发病率居恶性肿瘤第二位,仅次于肺癌,死亡率居第四位。珠三角地区为胃肠道肿瘤的高发地区,广州的结直肠癌的发病率已经位列全国第一,达45/10万,十年间发病率上升了50%,严重危害了市民健康。

目前,西医对结直肠癌的病因尚未完全清楚,但认为以下因素与致癌有着密切关系,如饮食因素(高脂,高肉食,低纤维饮食)、遗传因素、息肉、慢性炎症刺激,还与精神因素、年龄、内分泌因素、环境应激能力、气候因素、免疫功能失常及病毒感染等有密切关系。

何韵贤表示,结直肠癌是少数能通过筛查做到早期发现、早期治愈的恶性肿瘤之一。研究发现,超过90%的结直肠癌是由结直肠息肉演变而来,经历正常黏膜→增生→腺瘤形成→腺瘤癌变的过程,平均需要7~15年的时间,期间通过结肠镜检查发现并及时切除肠道病变,就能有效阻断结直肠肠癌的发生。

那怎么才能发现肠道病变呢?何韵贤表示,目前有效、成熟且普及的手段就是结肠镜检查。根据上海市抗癌协会最新发布的《居民常见恶性肿瘤筛查和预防推荐》,以下人群需行肠镜筛查:

1、40岁以上有两周肛肠症状(即:大便习惯改变,如慢性便秘,慢性腹泻等;大便形状改变,如大便变细;大便性质改变,如粘液血便等;腹部固定部位疼痛)的人群;

2、有大肠癌家族史的直系亲属;

3、大肠腺瘤治疗后的人群;

4、长期有溃疡性结肠炎患者;

5、大肠癌手术后的人群

6、有家族性腺瘤性息肉病(FAP)和遗传性非息肉病性结直肠癌(HNPCC)家族史的20岁以上直系亲属;

7、50岁以上的无症状人群。

最后,何韵贤提醒大家:普通人预防胃肠道肿瘤,需要做到均衡饮食,适当锻炼,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同时建议将胃肠镜检查纳入健康体检范畴。

(责任编辑:家医在线 通讯员 刘进娣 何韵贤)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人这个地方大当心乳腺癌 哪些女性易患乳腺癌

据国外研究,女性一个地方大的话患乳腺癌的几率会增大甚至翻倍!这个地方就是女人的腹部。研究表示如果每10年裙子的腰围增加2厘米,绝经后乳腺……详细>>

肥胖的女性易患乳腺癌?导致乳腺癌的3大诱因,早知道早防范!

乳腺癌以及宫颈癌是女性中最常见的癌症了,乳腺癌的发病率仅仅次于宫颈癌,一般发病部位在乳腺上皮,乳腺癌一旦发生,对女性的身体影响很大,严重……详细>>

得了癌症不能吃鱼虾蟹?吃发物会加重病情吗?医生一次性告诉你

网上流传说得了癌症不能吃鱼虾蟹,其原因是鱼虾蟹属于发物,吃了此食物后会引起癌细胞扩散和转移,因此让人们惶惶不安,甚至为了疾病而完全拒绝发……详细>>

男性也会得乳腺癌吗? 生活中乳腺癌的认识误区有哪些?

有很多人以为乳腺癌是女性的专利,男性是不会出现乳腺癌的,因此很多男性对于乳腺癌都没有重视甚至了解。其实,这是大家对于乳腺癌的一个认识误区……详细>>

女性“黑白颠倒”易患乳腺癌 预防癌症不做“夜猫子”

每个人的身体都有一个我们看不到的平衡体系维系着,女人尤其如此。如果长期过着“黑白颠倒”的生活,会使机体生命节律发生紊乱,神经内分泌系统管……详细>>

  • 叶金辉

  • 石敏

  • 陆骊工

  • 唐之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