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肿瘤饮食 > 正文

得了癌症不能吃鱼虾蟹?吃发物会加重病情吗?医生一次性告诉你

2020-09-06 08:00:14      

网上流传说得了癌症不能吃鱼虾蟹,其原因是鱼虾蟹属于发物,吃了此食物后会引起癌细胞扩散和转移,因此让人们惶惶不安,甚至为了疾病而完全拒绝发物,癌症患者真的不能吃鱼虾蟹类吗。

得了癌症不能吃鱼虾蟹吗?

有很多癌症患者不敢吃鱼虾蟹类,担心会加重病情,害怕使得癌细胞扩散或转移,其实这是一种错误认知。本来癌症患者的体质比较虚弱,更应该补充足够的营养来增强抵抗力和免疫力,鱼虾蟹类属于高蛋白质、低脂肪的食物,能为身体提供所需要的营养,同时也能提供热量,只要患者吃了没有任何不适感,可以适当的吃。

吃发物会加重病情吗?

所谓的发物是辛辣燥热和刺激性的食物,如羊肉狗肉、公鸡海鲜和烟酒以及蚕蛹等,中医认为这些食物会动风化火和助湿生痰。一些不良商家会在肉类动物中添加一些合成激素,即使经过烹调加工后也会存在,吃了之后会对神经系统和血管带来不明原因的兴奋性,从而加重病情。另外在海鲜蛋类、奶类鱼肉以及禽肉中含有生物活性物质,从广义上来说也算是一种发物,易引起过敏反应。另外癌症患者确实要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如花椒胡椒、辣椒等会对肠胃黏膜带来刺激,这些食物会加重病情,甚至引起出血。

癌症患者如何正确饮食?

1、采取少量多餐原则

癌症患者经过一系列治疗后,食欲有所下降。饮食要注意多样化,保证食物色香味俱全,这样才能提高其食欲。也有一部分患者味觉异常且食欲差,不妨适量吃山楂或小咸菜等来刺激食欲。也可以按照医生嘱咐,选择具有健脾和胃功效的中药。

2、掌握正确的烹调方法

饮食尽量以蒸煮烩炒来烹调食物,保持低盐和清淡饮食,不能吃发霉变质食物,也不要吃太寒凉冰冻以及热性刺激性食物。

3、减少糖分摄入

经过研究发现,癌细胞能量来源于糖分。和正常细胞相比,癌细胞对糖的摄取量高达20倍以上,所以要少吃含糖分过高的食物。患者应多吃含优质蛋白质食物,特别是放化疗后,需采取高蛋白质的饮食结构,如鱼肉、蛋类、肉类以及豆制品等,来补充身体所需要的能量。但肾功能不全的患者需限制蛋白质摄入,以免增加肾脏负担。

4、保持良好的进餐氛围

患者吃饭前必须保持心情愉悦,不能过度焦虑和抑郁,也不能生气。因为心情舒畅状态下能刺激食欲,帮助食物消化和吸收,更容易摄取食物中的营养,有利于病情恢复。

温馨提示

癌症患者最应该忌口的是烟酒、发霉和变质的食物。要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因为其中含有大量食物纤维、多糖类物质以及维生素,具有防癌抗癌效果,少吃冷冻类和腌制类的食物。饮食要注意多样化,均衡为身体摄入营养。多吃真菌类食物,如香菇、猴头菇或金针菇等,其中含有多糖蛋白和植物多糖,能增强抵抗力。

(责任编辑:梁劲旋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患者的饮食 鱼虾蟹 癌症

吃了“发物”会让癌症复发吗?医生这么告诉你

生活中常常听到“发物”这个词,生了什么病不能吃发物,那么,什么是发物呢?通俗来说,发物是指患了某些疾病之后,在治疗期间不能进食、会导致疾……详细>>

偏见!癌症病人不能吃发物

一项研究表明:约有两成癌症因因为担心吃了鱼、虾等“发物”会加速病情,而拒吃这些富有营养的食物,造成身体虚弱而影响到后期治疗。 详细>>

癌症患者能吃发物吗

在我国民间的确有一种“癌症患者不能吃发物”的说法。其实,这种说法是极端错误的。人们之所以将鸡、鱼、虾、羊肉、海鲜等食物叫做“发物”,主要……详细>>

得了癌症多吃人参补补?盲目进补小心加重癌症

在很多人眼里,癌症患者就应该多吃些有营养的补品,如人参、蛋白粉等等。其实你知道吗?癌症病人是不可乱补的,盲目进补可能加重病情。详细>>

癌症患者到底能不能吃鹅肉?这些食物癌症患者别碰

癌症病人能不能吃鹅肉呢?这个问题一直是很多癌症朋友所关心,鹅肉具有一定的滋补作用,但是也有人说鹅肉是毒物、发物。那么到底对于癌症病人这个……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