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胃癌 > 正文

一个家庭中,4人确诊胃癌!这些癌症都有家族聚集性!

2024-01-19 11:23:50      

之前看到一则报道,来自浙江宁波的汪女士家族内出现了4例胃癌确诊病例:先是20年前阿姨曾被查出胃癌,再是去年舅舅查出处于胃癌进展期,然后现在汪女士的姐姐和妹妹也先后确诊。

这一事件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难道胃癌都是会遗传的?

胃癌具有家族性发病率,较普通人高2-4倍

专家指出,临床上普遍认为,胃癌的家族史是危险因素之一,假如家族内有亲人得了胃癌,其他成员发病风险也将比普通人群高出2-4倍。

其实,生活中胃癌呈现家族聚集性发病,不仅是遗传因素“作祟”,还跟以下两方面原因有关:

1、相似的不良饮食习惯。俗话说“病从口入”,胃癌的发生跟平日饮食有着紧密联系。由于同一家庭的人长期生活在相同环境,他们往往具有相似的不良饮食习惯,都可能受到致癌危险因素的影响,从而提高了胃癌发生风险。

2、幽门螺杆菌感染。虽然胃癌本身不会传染,但致癌的一个主因却具有传染性,这里指的是被世卫组织列为一级致癌原的“幽门螺杆菌”。假如家庭内有一人感染了幽门螺杆菌,再通过同桌吃饭、共用餐具等方式,都容易让幽门螺杆菌发生相互感染,使得胃癌呈现出家族聚集性。

当然,胃部细胞的癌变是一个多因素、多步骤、多阶段的发展进程,导致胃癌的因素还有很多,包括上面提到的遗传因素、饮食习惯及幽门螺旋杆菌感染,还有年龄、环境因素等。

例如:一般而言,年纪越大,胃癌的罹患风险越高,中老年人群应特别注意;长时间处于焦虑、抑郁的人,发生胃黏膜损伤及溃疡的概率更大,这也可能间接提高了胃癌风险。

日常养胃,有哪些禁忌?

胃癌的发生通常得经历从慢性胃炎到肠上皮化生,再到异型增生,最终癌变的过程。因此,定期进行体检是至关重要的,有助于及时发现并治疗胃病,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问题。

此外,为了有效保护胃部健康,人们日常还应遵循以下禁忌:

1、避免狼吞虎咽。食物进入胃内,经过储存、研磨和消化,将食物转化为乳糜状,才能流向肠道。假如咀嚼不细致、进食过快,食物过于粗糙可增加胃的负担,拉长停留时间,可能造成胃粘膜损伤。此外,细嚼慢咽能增加唾液的分泌,减少胃酸和胆汁分泌,更利于保护胃。

2、避免饥饱不均。在饥饿状态下,胃内的胃酸及蛋白酶没有食物可以中和,浓度往往较高,容易出现自我消化粘膜;而进食过饱时,又可能影响胃的自我保护机制,胃壁会过分扩张、食物停留时间过长等都可能损伤胃黏膜。

3、避免晚餐过饱。许多人喜欢将一日的食物营养都集中在晚饭上,或者会安排睡前进食。这一做法不仅可影响睡眠质量,还容易引发超重肥胖,还可能因刺激胃粘膜使胃酸过多分泌而导致溃疡发生。

4、避免乱吃药物。容易造成胃粘膜损伤的药物一般有三类:一是阿司匹林等乙酰水杨酸类药物;二是布洛芬、保泰松等非甾体抗炎药物;三是皮质类固醇等激素类药物。因此,保护胃部,大家不应该滥用这些药物,如必须服用时,则要遵医嘱及按疗程。

5、避免精神过度紧张。一个人经常处于紧张、焦虑、愤怒状态时,不良情绪可经由大脑皮质扩散至边缘系统,影响植物神经系统功能,直接可导致胃肠分泌更多的胃酸、胃蛋白酶等物质,使胃血管异常收缩、幽门痉挛、排空发生障碍,最终可造成溃疡。

(责任编辑:冼仪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癌有家族性聚集倾向 致胃癌的原因有哪些

胃癌在我国是发病率很高的肿瘤疾病,每年很多人都因胃癌而失去了生命,对于胃癌疾病,我们一定要积极的去预防,并且能够及时发现治疗,不让胃癌……详细>>

胃癌有家族性聚集的倾向 胃癌主要由饮食造成

胃癌,可能大家都听说过这给疾病,有的人说胃癌胃癌,肯定就是因为吃东西引起的呗?详细>>

这3种癌症具有家族聚集性,要注意预防!

临床上有一种“家族癌“现象,指的是一个家族中有多人相继患癌或者多人患同种癌症的现象,例如母女相继患乳腺癌。这种现象给人一种癌症会遗传的感……详细>>

日本人易患胃癌因这样喝粥!胃癌还有家族聚集性

对于胃癌的病发原因不能很明确的情况下,我们就要考虑从不良的饮食结构和饮食行为、环境因素、遗传因素、胃的其他疾病等方面找起。胃癌高发区的居……详细>>

身材高的人更易患肠癌?当心肠癌有家族聚集性

大肠癌是一种可以预防的癌症,根据调查,我国大肠癌高发年龄在50-60岁,而西方国家则为60-70岁,相比之下我国发病年龄平均年轻了10岁……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