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为什么我国肝癌越来越多?这几种水果吃多了伤肝,很多人天天吃!

2024-01-18 14:50:21      

近期,“水果摊夫妻双双患肝癌,只因两人都长期吃这种水果”这个新闻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很多看了新闻以后都发现,自己居然也经常有吃这种水果。

到底是什么样的水果这么“可怕”?

夫妻每天吃这类水果双双肝癌

一对开水果摊的小夫妻,因为舍不得扔掉店里变质的水果,但是又没办法卖给顾客,因此就经常拿回家自己吃。没想到两人竟然都被查出患有肝癌。

事实上,很多人尤其是节俭的中老年人都有把坏掉的水果切去坏掉的部分继续食用的习惯。而这种习惯其实带来很大的健康隐患。

入侵水果导致其发霉的最常见的微生物,就是青霉和曲霉。它们会在水果受损的时候时趁虚而入,在水果的内部繁殖,从而导致水果发霉腐烂。

在这些微生物繁殖生长的过程中,会产生一些代谢物质,这正是对人体可构成健康威胁的毒素。

存在于霉变的梨、山楂等水果中,由青霉产生的展青霉素,不仅能导致胃肠道功能紊乱,还具有致癌性和致畸性。

而霉变苹果、甘蔗等则可能存在肝癌最爱的黄曲霉素。

那么发霉的水果,实际上毒素已经扩散在其中,即便切掉了腐烂的部分,也不能保证剩下的部分不含毒素,这些毒素可能在肉眼看不到的地方,同时也可能有其他细菌和真菌侵袭。

经常食用腐坏的水果,会对肝脏、肾脏等造成不利影响,所以如果发现水果有变坏或者损伤,应该整个扔掉。

吃水果还要注意什么?

首先,在挑选水果的时候,要尽量选择外观完好的新鲜水果。

最好不要购买切块的水果,因为一方面不能保证切口是否被微生物污染,另一方面也无法确认商家是否把霉变水果切块,以次充好。

其次,吃水果前,一定要把水果彻底清洗干净,去除水果表面可能沾染的细菌、霉菌、寄生虫等微生物以及残存农药。在用清水冲洗干净后,尽量去皮吃,不能去皮的可以用果蔬清洁剂或盐水浸泡、清洗后食用。

最后,水果冷藏储存最好使用干燥的保鲜袋包装,可以在袋上扎几个小孔以便通气,防止水分蒸发在袋子里面滋生细菌霉菌。

另外,还要注意一些热带水果(如香蕉、芒果等)并不适合低温储存,可常温放置,但需要尽快食用。

为何我国肝癌患者越来越多?

其实,除了霉变水果,还有几个原因导致肝癌高发。

据2020年全球肿瘤报告显示,当年全球新增的肝癌患者有91万人,而其中我国新增肝癌患者就有41万人,可以说是明显的肝癌大国。我国肝癌高发主要与以下四点有密切相关:

1、黄曲霉素

大量调查研究发现,黄曲霉菌污染分布图与肝癌高发区地理分布几乎一致,易发生霉变的食物有大米、麦子、大豆、花生、玉米、菜籽油等。

黄曲霉毒素是一种剧毒的致癌物,它可能会导致严重的基因突变,致癌的强度甚至比二甲基亚硝胺还高75倍。而黄曲霉毒素还对肝癌有“针对性”,因为它会与乙肝病毒协同,增加肝癌风险。

2、病毒性肝炎

我国肝癌患者中,由乙肝病毒感染引起的比例高达84%。目前研究一致认为乙型肝炎病毒、丙型肝炎病毒与肝癌关系密切。

3、酒精

大量饮酒后,酒精会通过肝脏进行分解,从而产生乙醛、乙酸等物质,而乙醛则是一种明确的致癌物,可导致肝细胞生长速度异常,导致肝癌风险增加。

4、肥胖

肥胖引起的脂肪肝,在城市发病率高达30%,对脂肪肝如果置之不理,可能会持续导致肝脏的炎症,增加肝脏代谢负担,进而进展为肝硬化,就容易导致肝癌。

(责任编辑:冼仪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为什么农村越来越多人患癌症?

即使医疗技术水平高度发达的今天,癌症还是无法彻底治愈,我们通常还会“谈癌色变”,因为癌症具有细胞分化和增殖异常、生长失去控制、浸润性和转……详细>>

为什么癌症越来越多了?当心吃这些可能致癌

据《2015中国肿瘤登记年报》显示,中国肿瘤发病率约为312万例。由于我国人口分布较广,一些偏远农村可能统计不到,但就统计结果,以及借助……详细>>

专家解读肿瘤患者为什么越来越多

在肿瘤的形成中,大家最关心的是导致肿瘤发生的外因,但越来越多的事实告诉我们内因也很重要。为何肿瘤的发病率年年高增,专家认为主要从三方面考……详细>>

为什么越来越多的年轻女性患宫颈癌呢?

性生活经历过早: 宫颈癌的发生首先与初次性生活年龄过早有关。 这是因为,宫颈癌的元凶是人乳头状瘤病毒,青春期宫颈上皮发育尚未成熟,抵抗疾……详细>>

为什么越来越多人患上肺癌?跟这4点离不开关系

患癌可能已经被列为现代人疾病的头号阴影,很多人是害怕或者抗拒听到这个词汇。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在生活条件跟医疗条件提高的今天,癌症的患病率……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