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误区 > 正文

肛门、乳房、黑痣上的毛,能去掉吗?答案是......

2024-01-05 14:47:38      

近几个月,在后台陆续收到一些粉丝留言,是关于身体上各种毛毛的。例如:

“我发现自己肛门附近的毛发好浓密,总觉得脏脏的,能够直接剃掉吗?”

“不是男人才有胸毛的吗?为什么女生的胸部周围也会长毛呢?”

“手臂上的黑痣中间冒出了一根长长的毛,这预示着黑痣癌变吗?”

……

为了解答各位粉丝的疑惑,今天就来一个“毛发答疑合集”吧!

-1-

肛门附近为什么会长毛?能够刮掉吗?

肛毛虽然长在不起眼的私密位置,但其用处可不容小觑。这些肛门附近的毛发,有以下3大用处:

第一、保持肛门附近干燥

肛门附近的汗腺较为发达,经常出汗容易滋生细菌。而密集蓬松的肛毛能够更好地保持空气流通,帮助汗液散发。

第二、减少肛门附近频繁摩擦

如果没了肛部附近的毛发缓冲,人在行走运动时,屁屁两瓣会直接接触摩擦,时间长了容易因为摩擦而产生瘙痒不适感。

第三、隔挡病原体侵入人体

肛门附近的毛发充当着“守卫员”,当有外界病原体想侵入时,能够将它们拒之门外,降低机体被感染的风险。

有的人可能认为肛门附近毛发过多,容易残留排泄物造成不良后果,想把这些毛发都剃掉。但真的不建议!因为剃毛的过程中,容易刺激或损伤附近皮肤,得不偿失。

-2-

女性胸部附近长毛是怎么回事?能否拔掉?

其实不仅男性有胸毛,女性同样也有的。而导致女性胸部长毛的原因,大致可分为两类:

一是生理性原因。首先要知道,人体的所有毛发生长都会受雌激素及雄激素水平调控。雌激素在体内负责头发生长的调控,雄激素则能够影响额部两侧的头发生长,这就是为什么男性头发普遍不如女性浓密的根本原因。而高雄激素水平还能促进胸毛、胡子的生长,因此,部分女性若自身雄激素分泌旺盛,就可能会长出较多的胸毛。

二是病理性原因。除了自身的激素水平影响,一些疾病因素也可能导致女性胸部区域长出毛发,例如高催乳素血症、多囊卵巢综合症等病变。

而对于胸部区域的毛发,不少女性都会觉得很碍眼,但又不确定是不是能拔掉?

针对这一情形,建议女性应安排前往专业机构进行激素检查,明确导致胸部长毛的原因。假如是某些疾病因素引起的,积极配合治疗即可改善问题。而对于生理因素造成的胸部多毛,同样不建议拔掉,以防处理不好引发炎症感染。

-3-

痣上长毛是癌变信号?这毛能拔掉吗?

说到身体毛发,还有一个很特别的存在——痣上的毛。坊间传闻,黑痣上长出毛发是癌变信号,这是真的吗?

假的!痣上长出毛发并不是细胞恶变的征兆。

痣可出现于人们皮肤的任何位置。如果痣刚好出现在某个毛囊上方,那么,毛发就会像穿过其他任何皮肤细胞生长一样,穿透痣的表面。因此,平日发现一根或多根毛发从痣中冒出来,都不是稀奇的事情,也不会增加痣癌变的风险。

至于,痣上的毛能不能拔掉?答案是:不建议。因为只要下方的毛囊健康,拔掉的毛发仍会重新生长,多次拔出的动作容易刺激黑痣,使癌变风险提升。

(责任编辑:冼仪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点掉黑痣 远离黑色素瘤阴影

黑痣,大家都习以为常,在不影响美观的情况下,多数人是不会选择点掉黑痣的。但黑痣与黑色素瘤之间还是存在着一定的关联。 详细>>

预防黑素瘤 注意身上的“黑痣”

预防黑素瘤有哪些方法呢?在身上出现了不明黑痣时就要引起注意,避免癌变。因为,黑素瘤往往就会由于黑痣所造成的。与此同时,要预防黑素瘤有哪些……详细>>

黑痣会恶变为黑色素瘤吗?当心这些部位的黑痣

很多人都会发现手脚上、脸上、身体手有一些黑痣发生。随着医学知识的普及,很多人开始担心是不是恶性黑色素瘤。或者会不会而变成恶性黑色素瘤。那……详细>>

黑痣怎么判断是痣还是黑色素瘤

每个人身上都长有大小不等的黑痣,而其中有一些黑痣则可能与癌症挂上关系,演变为恶性程度非常高的黑色素瘤。因两者不易识别,即使是医生也容易出……详细>>

黑痣发生癌变的表现!

每个人的身上都能找到大小不等的黑痣,这些黑痣有的长年不会发生变化,有的却会危及人的生命,这就是恶性黑色素瘤。一般黑痣有以下改变者,就提……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