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病因 > 正文

预防黑素瘤 注意身上的“黑痣”

2018-01-09 10:57:50      家庭医生在线

预防黑素瘤有哪些方法呢?在身上出现了不明黑痣时就要引起注意,避免癌变。因为,黑素瘤往往就会由于黑痣所造成的。与此同时,要预防黑素瘤有哪些方法最有效呢?下面总结写一下黑素瘤的病因和预防窍门吧。

黑素瘤的常见病因

许多人为了追求皮肤的洁嫩而大量使用化学类化妆品,造成化学性皮肤污染,甚至有人用化学腐蚀剂去除掉皮肤上的黑痣,结果适得其反,刺激了黑素细胞的过度增殖。

多数的黑色素瘤患者都是因为良性痣产生的,先天巨痣恶变率高达10%~30%,有人认为皮肤黑痣总数多于20个者,发生恶变的危险性高3倍。交界痣主要是婴幼或儿童皮肤色素痣的表现型,青春期以前绝少恶变,青春期后大多交界痣都已转变成皮内痣,仅手掌、足底、阴囊、阴唇等少数部位在成人仍保持交界痣特性,因此这些痣潜在恶变的可能性最大。

日光灼伤对本病有着较为直接的影响,二级日光灼伤比之一般性日晒在本病致病原因中作用更大。

大气污染氟里昂等有害物质的大量排放破坏了臭氧层,造成紫外线滤过不充分,有害的紫外线与空气中的有害物质携手共同作用于人体皮肤,造成黑素细胞异常表达,引发黑素瘤。

发育不良痣综合症,这是一种常染色体遗传病,患此症者周身布满大、扁、平、外形不整、菲薄、颜色不一的痣,其中的一个或几个在多数患者衍生恶性黑色素瘤,恶性黑色素瘤约近一半发生在已有的黑痣基础上。

想要有效预防黑素瘤,就需多注意以下几点。

黑素瘤的预防须知

注意你身上的“黑痣”,特别是先天性色痣。若青春期后黑痣显著增大或在平的黑斑上出现突起的丘疹,或黑痣疼痛不适,或色素明显加深,或在痣周围出现红晕,都可能是黑痣恶变的征兆。

色痣一旦有恶变的话,一定要及时进行处理。色素瘤患者应保持警惕信息包括如下:色痣体积增大,色素或深或变浅;色痣呈放射状向周围扩展;色痣无故疼痛或不适,表面有少量的渗出物;色痣区域淋巴结肿大,隐约可见蓝黑色。这也是对于恶性黑色素瘤的预防措施。

一次冷冻不掉而反复数次,是有危险性的,因为黑痣常因外伤刺激而发生恶变。据报道,是有人因一次冷冻不彻底而发生恶变的。约有30%-50%的恶性黑色素瘤与外界刺激有关。如果因美容的需要,应将痣一次性切除,是比较安全可靠的。

注意新发的黑斑,特别是足底的黑斑。足底黑斑不痛不痒、无伤大雅,其实常是最危险的“恐怖分子”。此外,30岁以后很少出现新的黑痣,如果发生新的黑痣,且大小超过0.5厘米,就应特别注意,务必到大医院找有经验的皮肤科医生诊断,以排除黑素瘤。

通过上文的介绍,你是否学会了预防黑素瘤呢?

(责任编辑:詹远 )

黑素瘤如何预防?黑素瘤日常护理有要求

女性子宫内膜癌要如何检查和治疗呢?妇科癌症少不了的一定是B超检查,除此之外,还有其他的检查方法可以确诊和辅助治疗子宫内膜癌。接下来,不如……详细>>

为什么会得黑素瘤?黑素瘤怎么预防

恶性黑素瘤是由皮肤和其他器官黑素细胞产生的肿瘤。皮肤黑素瘤表现为色素性皮损在数月或数年中发生明显改变。虽其发病率低,但其恶性度高,转移发……详细>>

黑素瘤的饮食护理

恶性黑色素瘤患者,常在体虚主要是气血双亏或肾气不足基础上发生黑痣恶变。大病后,或手术治疗后、化学药物治疗后,体质更加虚弱。因此调理饮食……详细>>

早发现黑素瘤降低皮肤癌

澳大利亚的研究说,早期发现结节性黑素瘤,而不是更常见的扁平黑素瘤,可能有助于减少皮肤癌的死亡率。详细>>

恶性黑素瘤治疗措施

恶性黑色素瘤由皮肤和其他器官黑素细胞产生的肿瘤。恶性黑素瘤发病率虽较基底细胞癌、鳞状细胞癌低,但恶性度大,转移发生早,死亡率高,因此早……详细>>

  • 曹志翔

  • 李艳玲

  • 朱敏

  • 梁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