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母女双双确诊!致死率高,70%发现时已是晚期

2023-12-12 08:45:54      家庭医生在线

卵巢癌,是起源于女性卵巢组织的恶性肿瘤疾病,该病的具体发病原因至今尚未完全清晰,但不少临床案例都表明,遗传因素与卵巢癌的发生密切相关。前不久,才有一相关案例登上微博的热搜。浙江有一对母女先后被确诊罹患卵巢肿瘤,且发现的时候都已到了晚期。

警惕!这几类人更容易得卵巢癌

那么,除了遗传因素、家族史与卵巢癌的发生有着关联外,还有哪些因素与卵巢肿瘤的出现有关?哪些特征的人群罹患卵巢癌的风险更高?

其实任何年龄段的女性都是有可能罹患卵巢癌的,但以下这些因素可能会提高患卵巢癌的风险:

1.年过半百的女性人群:年龄是多种肿瘤疾病的危险因素之一,临床数据显示,卵巢癌更多发生在50岁以上的女性,特别是在女性的更年期之后。

2.饮食及生活习惯不好的人群:有抽烟习惯或长期暴露在二、三手烟下的,喜爱吃高盐高糖高脂食物的,作息不规律、生活压力大、情绪不稳定的,这些都可能增加卵巢癌的患病风险。

3.有其他疾病史的人群:曾经患有乳腺癌、子宫内膜癌或结肠癌等其他类型的癌症疾病,也会增加患卵巢癌的几率。

4.长期用激素替代疗法的人群:一些研究文献显示,一个人如果较长时间进行更年期激素疗法等雌激素替代疗法,有几率会增加罹患卵巢肿瘤的风险。

出现这些症状,或是卵巢癌的信号

与大多数的肿瘤疾病相似,卵巢肿瘤的隐匿性也很高,在发病早期往往不会有明显的特征表现。因此,当女性朋友发现身体有以下的一些症状,应警惕是卵巢癌的先兆。

1. 腹部的不适症状:由于肿瘤的生长或肿瘤诱发腹腔部位的炎症,可能出现腹部的胀气、疼痛、或压迫感明显。

2. 消化系统不适症状:卵巢肿瘤不断生长可能会压迫到临近的胃肠道器官,可导致消化不良、食欲不佳、恶心反胃、便秘或腹泻等消化道问题。

3. 频尿、尿急及排尿量增加:卵巢肿瘤可能会对膀胱部位产生挤压,可能引发频繁排尿、尿急或尿量增多等不适。

4. 体重明显减轻:由于肿瘤对患者消化道的影响,会出现食欲减退的症状,同时,肿瘤组织的生长会需要汲取大量营养,这“一减一增”就会让患者出现体重显著下降的情况。

5.私处有不规律的出血:子宫内膜等部位可能会受到卵巢肿瘤的不断侵犯,诱发女性私处不规律出血的情况。

6. 腰背部异常疼痛:患者可能会出现腰部或背部的异常疼痛,这可能是因为卵巢肿瘤向周围组织或脊椎扩散所致。

当然,以上的症状也可能是其他疾病的症状表现,只有专科医生通过进一步的检查才能做出准确的诊断。如果您注意到身体出现上述症状,尤其是持续时间较长或出现明显变化,请及时进行体检排查病因。

(责任编辑:家医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80%的胃癌发现时已是晚期,什么人容易得胃癌?

胃癌虽然算不上“癌中之王”,但目前的医学水平,对胃癌还是无能为力,无疑胃癌还是属于绝症的范畴。因胃癌早期没有太多征兆,80%的病人发现确……详细>>

鼻咽癌致死率高 早期发现与预防很重要

鼻咽癌,是一种可致命的恶性肿瘤,很多人因为鼻咽癌治疗无效而去世,那么鼻咽癌真的这么难治吗?肿瘤专家认为:鼻咽癌虽然不好治,那只要能够在早……详细>>

胃癌致死率高 做好这4点可远离它

很多疾病,一旦发生,不管是患者的生活、经济、健康会受到影响,有时候没有及时的采取一些措施,就连患者的生命也会受到威胁,比如胃癌,它的死亡……详细>>

80%的大肠癌发现时已是晚期 哪些症状“暗示”大肠癌?

随着人们生活的改善,大肠癌的发病率也逐年增高。如今,大肠癌已经成最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之一。但很不幸的是,在我国,近八成的大肠癌患者被发……详细>>

白血病致死率高是为何?应如何防患?

急性白血病,致死的可能性非常高,这是为何呢?对于这种疾病,我们应该怎么办呢?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