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热点文章 > 正文

口腔溃疡没在意,20多天后确诊舌癌!再次提醒:这4类人高危

2023-11-16 09:37:25      家庭医生在线

湖北武汉的黎婆婆,大概在20多天前,舌头右侧长出了一个溃疡。当时她以为只是上火了,想着过一阵子就能自己愈合,也就没有太放心上。

结果三周时间过去,黎婆婆舌头上的溃疡不但没有好转,甚至还恶化了,稍微碰一下都痛得不行。由于已经影响到进食,她便前往医院口腔科检查。

经过医生检查及病理化验后,发现黎婆婆舌头上的并非简单的溃疡,是舌癌。

怎么无端端舌头就被癌细胞“盯上”呢?日常我们怎么区分口腔溃疡与舌癌?下面,一起来了解下舌癌吧。

口腔溃疡与舌癌,如何区分开来?

虽然都是发生在口腔内的细胞组织病变,但口腔溃疡跟舌癌还是有明显区别的。以下是两种病变在诱因、症状及外观上面存在的差异:

1、诱发病变的原因:

口腔溃疡:这一病变通常由机体免疫系统的异常反应、局部损伤、压力、营养不良、感染或口腔卫生不佳等因素引起。

舌癌:舌癌是一种恶性肿瘤细胞引起的病变,通常由长期吸烟、饮酒、慢性口腔炎症、病毒感染等因素引起的。

2、表现出的症状:

口腔溃疡:口腔里面的溃疡一般呈圆形或者椭圆形,溃疡表面平滑,边界比较清晰,常伴有疼痛或灼热感,可以自行慢慢愈合,一般在1-2周内都会好了。

舌癌:舌头部位的恶性肿瘤的症状包括长时间持续的口腔疼痛、溃疡或肿块,舌头部位出血,味觉出现变化,咀嚼和吞咽食物有困难等。这些症状持续时间可以很长,一般不会自行自愈。

3、外观:

口腔溃疡:口腔溃疡通常呈浅表溃疡,大小约为0.5-2厘米,表面平滑或微凹,溃疡周围可有红晕或有黄色假膜。

舌癌:舌癌通常呈不规则形状、边界模糊的溃疡或肿块,常位于舌头的两边侧缘或底部,有时可见溃疡表面渗血、坏死或溃疡边缘出现增生。

这四种人,容易被舌癌“盯上”

1、长时间有吸烟习惯的人群:香烟是舌头恶性肿瘤的主要危险因素之一,长期有吸烟习惯的人群可增加舌癌发生的风险。

2、长期患有口腔病变的人群:患者如果长时间存在慢性口腔炎、口腔白斑等口腔相关疾病,受病变的反复刺激,舌癌的患病风险相对较高。

3、爱“趁热”吃喝的人群:人们口腔一般能够耐受的食物温度为50度到60度,如果摄入超出这个温度的食物,有可能会灼伤口腔黏膜及舌头。长期摄入这些过烫的食物,有机会增加舌头病变的几率,提高舌癌的患病风险。

4、长期患有疾病或接受治疗:如免疫系统功能异常、长期接受放射治疗、化疗等患者,其免疫屏障功能可能会明显下降,这也会让舌癌有可乘之机。

值得注意的是,以上只是一些常见的高风险人群,但并不意味着其他人群不会患上舌癌。如果有任何疑虑或症状,建议尽早咨询医生进行进一步检查和评估。

(责任编辑:家医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口腔溃疡竟会变舌癌

两个月前,市民杨先生吃干炒蚕豆划伤了舌头,由于痛苦感不明显,杨先生便没将此事放在心上。后来,这个伤口越变越大,且严重影响了说话、进食,去……详细>>

息肉没在意长成恶性肿瘤 内镜检查别嫌麻烦

很多人都有胃痛、胃胀、反酸、烧心、腹痛、腹胀、腹泻甚至便秘、大便带血等症状。引起这些症状最常见的原因有胃炎、胃十二指肠溃疡、胃癌、食道……详细>>

口腔溃疡变舌癌 别乱吃了

最近有个新闻,说是一20岁男孩因为口腔溃疡2个月欠好,最后去查看发现是舌癌,切除了半边舌头。新闻还说,男孩平常就常常长口腔溃疡,已经是粗……详细>>

看舌识病:口腔溃疡警惕舌癌

舌苔的颜色、形状和质地出现异常,说明身体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疾病。舌癌发生率占头颈部肿瘤的20%~30%,舌头突然不灵活,或者口腔溃疡久治不……详细>>

这4类人是肝癌的高危人群,要注意预防!

肝癌在我国是一种高发疾病,而且生存率非常低,5年生存率甚至超不过12.5%。会出现这样的现象,并不是因为我国的医疗技术薄弱,而是因为肝癌……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