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方健教授:多管齐下,提升肺癌患者五年生存率

2023-11-13 16:13:21      家庭医生在线

肺癌被称为癌症之王,在所有肿瘤中发病率、死亡率最高,且大多数肺癌患者确诊时已是晚期,是我国癌症防治的重中之重。

对于每一个肺癌患者来说,“5年”具有特殊意义。患者经过治疗能够生存5年以上,通常医学上可认定为已经实现“临床治愈”,这也意味着患者有望实现长期生存。近年来,随着医学界多年的努力、技术不断进步和创新疗法的出现,极大地改善了晚期肺癌患者的预后。

在2023年11月“全球肺癌关注月”到来之际,我们采访了北京大学肿瘤医院胸部肿瘤内二科主任方健教授,帮助更多患者建立规范化诊疗意识,树立治疗信心。

肺癌发病率高,任务艰巨

肺癌是目前我国恶性肿瘤中发病率和死亡率占首位的恶性肿瘤,这与烟草的广泛使用是分不开的。值得一提的是,由于主动抽烟的女性数量在增长,同时女性被动二手烟也是严重的问题,导致女性的肺癌发病率也在提高。此外,东北三省、云南等矿业较发达的省份,由于工作污染的原因,肺癌发病率也会相对较高。

由于肺癌早期患者基本没有症状,很难早期发现,半数以上患者被发现时已经丧失手术机会,这也降低了患者的治愈率和生存率。因此,虽然肺癌变成了“常见病”,但并没有变成“慢性病”,这也对医务工作者提出了艰巨的任务和挑战。

“早诊”是改变生存率的重要因素

对于患者来说,目前明确能够改变患者生存的重要因素是“早诊”。值得欣慰的是,由于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重视健康问题,并且定期进行体检,通过低剂量螺旋CT筛查能够筛查出早期肺癌患者,从而降低肺癌死亡率。因此,建议对有长期吸烟史、工作暴露污染的高危人群定期进行低剂量螺旋CT筛查。

然而,低剂量螺旋CT筛查的普及仍需要提高。目前,很多体检中的肺部检查仍在使用X光片,这需要体检医生能够提升认知。另外,在普及低剂量螺旋CT筛查后,肺小结节的诊断和肺部阴影的诊断大为增加,虽然绝大多数肺部的阴影是良性的,但是对结节的动态变化还是建议做观察,以便第一时间可以对性质有个定性,切勿耽误治疗。

此外,肺癌主要还是靠胸部CT来确诊,因此对于基层影像学的诊断水平提升也非常重要,这样不仅能够提高早诊率,而且也能够减少误诊的发生。

治疗手段不断进展,五年治愈已经越来越触手可及

随着医学的发展,对于肺癌的治疗,手术能够起的作用已经触摸到了医学的极限,目前主要的突破还是在于药物的突破。

近年来,随着药物研发的不断研发,晚期肺癌患者的生存时间也在不断延长。比如ALK阳性、ROS1阳性的晚期患者也都能找到适合的靶向药物。其中,以PD-1,PD-L1为代表的免疫治疗,更使得肺癌患者的生存期得到了显著改善,更多的患者能够迈过五年的生存门槛,达到长期生存。

除此之外,临床现在还在进行各种相关尝试,比如免疫联合化疗、免疫联合靶向药物等,新的药物也都在研发的路上,希望有一天能让肺癌真正成为“慢性病”。

“规范治疗”放大效应,才能落实五年生存率

虽然治疗手段的进步延长了肺癌患者的生存期,但如果患者没有得到正确的诊疗,就无法从中获益。因此,提升医生的临床诊疗水平,推广标准化规范化治疗刻不容缓,这也是立竿见影可以使患者获益,并且大面积提升患者的生存率和生存状态的办法。

此外,解决治疗可支付性的问题,也是决定患者是否能够从创新疗法中获益的关键。希望未来能通过国家医保谈判、商业保险、企业援助等多渠道多方式的结合,让更多患者获益。

专家简介 

方健教授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胸部肿瘤内二科主任

主任医师 、硕士研究生导师

北京肿瘤防治研究会副会长

北京肿瘤防治研究会肺癌分委会主任委员

中国老年学学会老年肿瘤专业委员会分子靶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中国老年学学会老年肿瘤专业委员会肺癌委员会委员

CSCO血管靶向治疗专家委员会委员

中国抗癌协会化疗专业委员会委员

中国抗癌协会老年专业委员会执行委员

国家药监局药品审评专家

1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科闻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五年生存率 方健 北大肿瘤医院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与北大医疗战略签约仪式

7月9日下午1点,北京大学肿瘤医院与北大医疗战略签约仪式在北京举行。北京大学肿瘤医院与北大医药、北大医疗产业基金等多方共同投资设立北大医……详细>>

癌症五年生存率代表什么?等于只能活五年吗?

有的病,我们一说到它,就感到非常的害怕,因为总觉得,患上了它,离死就很近了,就好比如当患有癌症时,所以当发生这病以后,很多人都很关心自己……详细>>

癌症的“五年生存率”是只能活5年?原来是这个意思!

常常会听到医生说癌症的5年生存率,有很多人却认为是,患上癌症后只有5年的生存时间,其实这是错误认知,到底医学上所说的5年生存率是什么。详细>>

食管癌术后5年生存率

食管是人体的生命通道,位置特殊,紧邻气管,夹于两肺中间,旁有心脏大血管,后有脊柱。所以得了食管癌,等于生命通道受阻,弄不好心肺也受牵连,……详细>>

肺癌患者的日常饮食是什么?肺癌肝转移生存率是多少?

肺癌是危及我国民众健康的几种发病率非常高的癌症病变,肺癌的发病机制主要是肺部细胞出现癌性病变,导致肺部功能的丧失,危及患者的生命健康,需……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