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癌症的“五年生存率”是只能活5年?原来是这个意思!

2020-05-06 08:21:05      

常常会听到医生说癌症的5年生存率,有很多人却认为是,患上癌症后只有5年的生存时间,其实这是错误认知,到底医学上所说的5年生存率是什么。

癌症的“五年生存率”是只能活5年?

5年生存率是反映癌症严重程度、进展速度或凶险程度的一种指标,5年生存率来评价癌症的治疗效果。也可以理解为癌症患者经过一系列治疗后,生存5年以上的患者所占比例。癌症具有复发和转移性,所以治疗起来异常困难。晚期癌症5年生存率比较低,并不是手术和治疗不成功,而是治疗前已经出现转移,也有可能是癌细胞通过淋巴和血管在其他部位形成新的病灶。当告知病灶癌症已经全部切除,这根本不算彻底治愈,只能说病情有所控制。只有患者经过治疗后生存时间超过了5年,没有复发和转移症状,才被认为是临床治愈。所以,治疗后5年内不复发和转移,患者面临的风险会有所降低。

如何提高5年生存率?

1、调整好饮食

患者需调整好饮食结构,做好荤素和粗细搭配。每天至少保证有500克蔬菜和200克水果。以白肉代替红肉,低脂奶代替全脂奶,全谷物代替精制谷物,植物油代替动物油。

2、多运动

保持科学规律运动,能防止癌细胞复发和转移。但运动前需去医院做全面检查,根据自身情况来选择合适的运动项目。推荐低中强度的有氧运动,如慢跑、快步走、散步和打太极拳等,能提高抵抗力和免疫力,降低感染几率,同时也能释放不良的心理压力。

3、定期做复查

患者手术和化疗成功后,并不代表着万事大吉,需严格按照医生嘱咐定期做复查。手术后第1年每隔3个月复查一次,手术后两年每6个月复查,手术后5年每年复查一次。另外要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控制好体重,避免吸烟喝酒。减少熬夜,保持规律睡眠。

温馨提示

综上所述,5年生存率并不代表着智能或5年,而是意味着已接近治愈。患者要有能战胜疾病的信心,建立良好的家庭和社会关系,多和朋友或家人倾诉。合理安排日常活动,保证有充足睡眠,做到早睡早起。多参加户外活动,拥抱大自然,能让心情更加舒畅,解除心中郁闷。癌症患者治疗后5年内需定期做复查,积极配合医生治疗,才能带癌生存好几年。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的五年生存率的常识 五年生存率 癌症

癌症五年生存率代表什么?等于只能活五年吗?

有的病,我们一说到它,就感到非常的害怕,因为总觉得,患上了它,离死就很近了,就好比如当患有癌症时,所以当发生这病以后,很多人都很关心自己……详细>>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方健教授:多管齐下,提升肺癌患者五年生存率

肺癌被称为癌症之王,在所有肿瘤中发病率、死亡率最高,且大多数肺癌患者确诊时已是晚期,是我国癌症防治的重中之重。 对于每一个肺癌患者来说……详细>>

得了癌症,医生说的“5年生存率”是什么意思?

临床上,患者一旦确诊了癌症后,医生在与患者或其家属交代病情时,总会提到“5年生存率”。然而,很多人一听到“5年生存率”,都理解错了,以为……详细>>

5年后就能“躺平”吗?这样做提高5年生存率!

以5年生存率评估癌症治疗效果,一般根治性手术后5年内易出现复发或转移,5年后仍然没有复发或转移,那么二次复发的风险很低,代表着临床治愈。……详细>>

癌症治愈几率高吗 如何提高癌症生存率

说起癌症可能很多人都是知道的,因为现在患这种病症的人越来越多,而且呈现出越老越年轻化状态。那么,癌症治愈几率高吗?如何提高癌症生存率呢?……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