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热点文章 > 正文

生活常见的这些菜,甲醛超标、易招癌?还能吃吗?

2023-11-20 09:41:48      家庭医生在线

甲醛是一种有毒的化学成分,而蔬菜是人们日常餐饮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有关甲醛在蔬菜中的存在引起了广泛关注。了解蔬菜中甲醛的来源和危害对我们健康至关重要。在本文中,我们将探讨甲醛蔬菜之间的关系,并讨论如何减少甲醛的摄入量,以确保我们的饮食安全。

绑蔬菜用的胶带有甲醛,可致癌?

实际上,胶带与甲醛之间的联系并不紧密。根据标准要求,检测甲醛成分含量需将样品浸泡于60℃的4%乙酸溶液中不少于120分钟。而市面售卖的青菜应用的胶带仅接触不到1平方分米的面积区域,并且所处温度远低于60℃,并没有适宜的存活环境。

根据一些机构的检测数据,青菜类样本中并没查到甲醛成分。成年人每天摄入的甲醛量只要不超过标准的12毫克,就不会对身体产生重要影响。

有异味的白菜是喷洒了甲醛?

在运输过程中,一些商家可能会为了保持白菜的新鲜、青绿外观,喷洒甲醛水溶液。这样处理后的白菜看起来非常新鲜,连叶子都没有腐烂,但会有刺鼻的气味。虽然这种情况很少见,但为了安全起见,建议在购买白菜时注意闻一闻是否有异味,来初步判定有否被喷甲醛。

另外,假若买了被喷洒甲醛的白菜,不用太忧心,因为甲醛溶于水并且挥发得很快,只要多次反复清洗白菜,基本上就不会有甲醛了。

发白的豆腐里有甲醛成分?

有传言称发白的豆腐含有甲醛,用肉眼难以分辨。然而,豆腐的颜色并不一定与是否添加甲醛相关。商家一般不会为了改变豆腐颜色而添加甲醛,且添加甲醛也没有太大作用。因此,不应盲目相信这类说法。其他关于甲醛的言论也需慎重对待,有些是夸张以吸引注意。

菜市场里可能暗藏甲醛的食物是这些!

市场上可能含有甲醛的食物有三种,需谨慎选择:

1.袋装蔬菜:蔬菜中的藕类很容易出现甲醛超标的情况,尤其是袋装的新鲜藕。之前有报道称,在袋装的莲藕和浸泡液中检测到了甲醛。

2.动物内脏:都可能被添加甲醛使其看起更新鲜且口感更好。因此,在购买时注意异常发白、发亮的情况,以及容易断裂的情况,避免购买受影响的食品。

3.海鲜产品类:鲜鱿、多宝鱼、海虾、鲳鱼、海参、带鱼等水产品,有机会成为添加甲醛成分的对象,以防腐以及增加称重量。

温馨提示:请理性看待“甲醛食品”

对于“甲醛食品”,我们应该保持客观的态度。虽然它是一种致癌物,但通过食物吸收进入身体的风险相对较小。

目前市场上出现“甲醛食品”的概率很低。一方面,这种行为违法且不道德;另一方面,商家对于添加甲醛不会获得太大的利益,所以不会有很多人愿意有意这样做。

况且甲醛是一种在高温状态很容易挥发的成分,在输送、储藏以及烹饪过程中通常会被消灭一些。因此,人们不必过于恐慌。

(责任编辑:家医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甲醛超标易引发儿童白血病 甲醛超标有何危害?

不管买多好的材料,只要装修工人用上脲醛树脂黏胶,甲醛就可能“陪伴”你长达3~15年之久。随着夏季的到来,气温升高,空气湿度增大,空调使用……详细>>

砷超标可能致皮肤癌 解读这些化学污染易致癌

【新闻背景】详细>>

房子甲醛超标易致鼻咽癌 哪种鼻咽癌检查最方便?

没有任何一种癌症如鼻咽癌,东方和西方会有如此明显的差异。鼻咽癌就好像是中国人的病,西方几乎没有患者。据统计,世界上接近八成的鼻咽癌发生在……详细>>

新秀丽PAHs超标或致癌

近日香港消费者委员会的一项测试报告显示,全球最大的旅游行李箱公司新秀丽(01910.HK)旗下多款行李箱手柄中检测出的多环芳香烃(PAH……详细>>

节能灯辐射超标 太近会致癌

你知道吗,我们日常生活中所用的节能灯辐射量严重超标,过量接触可致癌!“对市场上购买的十余种品牌的节能灯进行专业测试,其电磁辐射值都存在……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