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新闻 > 正文

砷超标可能致皮肤癌 解读这些化学污染易致癌

2014-02-17 09:33:35      家庭医生在线

【新闻背景】

石门砷殇:村民患癌症在痛苦中死去

坐落于湖南省石门县白云乡的雄黄矿是一座有1500余年历史的亚洲最大的雄黄矿,它生产砒霜、硫酸和用来制造鞭炮、药材的雄黄粉,无可匹敌的丰富储量在过去的几十年间为这片土地创造了光荣和财富,也深埋下砷中毒的种子。而在2011年,矿厂因污染严重关停后,不管是矿边的村民还是矿上的职工都面临无力就医的窘境,在矿厂破产改制后才被诊断出砷中毒的部分职工被告知不纳入工伤;而多数罹患癌症的村民在贫穷中默默死去。

据不完全统计,在破产(2001年)以前,湖南省雄黄矿先后有400名矿区职工砷中毒死亡,在破产后10多年间,“平均每年有10多人死亡。最多的一年死了30多个”。这个数字来自赵光明,他从1977年当雄黄矿厂医起,整理了一份砷中毒患者的档案,罹患癌症和死亡的人数在他的记录中不断增加。

而在距离磺厂社区百米之外的鹤山村,村民唐纯勇收集了一份被有县医院诊断报告和常德市职业病防治所鉴定报告的砷中毒村民花名册,这个数字是286人,他的统计范围是未合并之前的鹤山村——距离矿区最近的区域,这里共有村民700人左右。

砷中毒:皮肤癌、肺癌还有各种叫不出名字的癌症像幽灵在村子上空游荡

长期研究砷污染的中国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孙贵范曾表示,砷污染被国际癌症研究中心列为人类第一类致癌物质,它会通过胎盘传给胎儿,等到孩子出生后,影响也会一直持续。

在过去的几十年中,赵光明一直在研究砷中毒。他说,这种病的潜伏期为10年到30年。而发病常在40岁以后,先是露出略浅的脱色斑,然后年龄越大,越深,变成凸出身体表面的疣状物。

“这个黑东西,一到天暖就发痒,开花发烂,流脓水,然后又结痂。不能抠,一抠一个坑,它又会跑到别的地方。”龚兆元指的腹部接连的几块伤口说。他被石门县人民医院诊断为多发性鲍温症,医生在后边加注“属皮肤癌”。在更早以前,他被诊断为砷中毒。

皮肤癌、肺癌还有各种叫不出名字的癌症如幽灵在这个村子上空游荡。

龚兆淑和一群老头老太坐在日头底下晒太阳,她指着身边的人,喏,她也是皮肤癌,她老头子是肺癌,那个谁是膀胱癌,还有谁是宫颈癌。

不光是村民。盛芳训说,他的兄弟们——那些背磺工、炉前工、选矿工没有几个在的了。

81岁的龚兆培在2014年1月1日的下午痛苦地死了。皮肤癌淋巴转移,砷斑像菜花一样绽开,“从脑壳到脚”布满他身体的不同部位。

打从雄黄矿开炼砒霜起,龚兆培就干起这个“与魔鬼同行”的工作,把雄黄扔进炉膛,烧制氧化,然后就炼出最古老的剧毒药--砒霜。

没日没夜地烧,砒灰挡也挡不住,会从几层口罩的缝隙里钻进去。每天下完班,他的身上,两腿上长满红疹,走路迈步只能像螃蟹一样。

眼看着,他的工友们一个个离世,砷中毒,各种癌症。而他终于也在1982年被诊断为重度砷中毒而病退。这之后没过多久,他又被确诊为皮肤癌。

他的老伴吴珍香说,在过去二十多年里,砷斑总是灌水,开花,流脓,反反复复。又痒又疼,像割肉。

受不住了,老龚就找出一堆火柴,刮下火柴头,把它们覆盖到伤口上,然后“嚓”地一下点燃,用“烧伤自己”的方式结痂。不过隔十几天,又开始发作了,然后又烧。

距离村庄最近的磺厂医院能做排砷解毒治疗。不过副院长赵光明说,很少有村民来做。这样的治疗,一年本至少需要做一次,但一次费用在三千元左右,而重金属解毒药物目前还不在新农合的基本药物目录,所以很少有人就诊。即便是被诊断为癌症,大部分人也因为无力就医而放弃治疗。

他们用自己的土办法。龚兆元每月往医院开些消炎药,以便让他的皮肤癌病状发作的更轻些;龚兆淑的办法是一管皮炎平止痒;而覃文继,每天要洗三次茶叶水;还有人用生姜片止住伤口发痒、另一个人说他用的是牙膏。

龚兆元的三叔,皮肤癌发作在脚趾,把脚趾割掉,后来转移到大腿,又切割掉大腿,最后痛苦难忍用一根绳子结束了自己的生命。

就像是这片土地上可恶的“基因”。龚兆元的大伯、母亲、大哥、大嫂、三哥、三嫂都是慢性砷中毒患者,罹患癌症死亡。如今他和他的子女中,又诊断出四个砷中毒。

专家解读:

砷超标可能导致皮肤癌

砷在自然界中更容易以砷化物或砷酸盐化合物的形式存在,人们熟知的砒霜即是砷的化合物的一种。世界卫生组织称,砷是饮用水中一种重要的污染物,是少数几种会通过饮用水使人致癌的物质之一。饮用高浓度砷的饮水会在人的几个部位致癌,特别是皮肤、膀胱和肺部。

延伸阅读:这些化学污染也容易导致癌症

1、氯乙烯:氯乙烯是重要的化工原料,在洗印照片、产品包装、药品装管、家用器具以及其他许多塑料制品的生产中,需要大量用氯乙烯。不过,有致癌性的只是氯乙烯单体,塑料本身并没致癌作用。氯乙烯工厂的工人与一般人相比,患肝癌的危险性高200倍。此后进一步发现,氯乙烯还能增加中枢宰经系统、呼吸系统和淋巴造血系统的癌症发病率。动物实验也证实,吸入氯乙烯后可发生肝脏、脑、肾、肺和淋巴系统的肿瘤。

2、苯:苯作为有机溶剂和化工原料,在工业中正在广泛应用。氯苯、硝基苯、香料、药物、农药、合成纤维、合成橡胶、合成塑料(聚苯乙烯)、合成染料等的生产均以苯作为原料。因此,接触苯的工人非常普遍。长期接触苯的人可引起慢性苯中毒,表现为白细胞、血小板减少,严重的造成全血细胞减少,可发展为再生障碍性贫血。并且,苯还可导致白血病(血癌)。接触苯所致白血病的发病时间长短不一,最短6个月,最长20年,平均2~3年。也可在停止或减少苯接触后数月至数年发生。

3、双氯甲醚:双氯甲醚是很强的致癌物,大白鼠吸入10次即可以发生肿瘤的部位常见于肺与鼻。人长期接触双氯甲醚也易患肺癌。

4、多环芳烃:在化学致癌物中研究最早的是多环芳烃,它是由含碳物质经加热烈解而产生的。有机物在不完全燃烧时可以产生很多含烃的自由基,在高温下经过复杂后聚合过程,便形成了各种各样的多环芳烃。多环芳烃主要有苯并芘,苯并蒽、二苯并蒽、二苯并芘、二苯并菲、甲基胆蒽、二甲基苯并吖啶。主要来源于烟炱、煤焦油、沥青、矿物油。接触这些物质的职业工人中,癌症发病率增高,主要是肺癌、皮肤癌、喉癌和胃癌。在动物实验中发现,苯并蒽口服可诱发肝癌,吸入可引起肺癌;苯并芘皮肤涂抹可导致皮肤癌等。

5、芳香胺:继多环芳烃之后,芳香胺致癌是职业性肿瘤中研究较早较深入的化学物质。芳香胺类化合物在染料工业、橡胶工业和制药工业广泛应用。芳香胺的种类的1-萘胺、2-萘胺、联苯胺、4-氨基联苯、金胺和品红等。芳香胺主要诱发膀胱癌。芳香烃可以通过呼吸道或皮肤吸收到人体后致癌。能接触芳香胺的主要职业有直接生产萘胺、联苯胺、4-氨基联苯以及金胺、吕红等化工厂工人;以萘胺、联苯胺等为原料制造染料、颜料和农药的工人;使用合成染料作纤维印染和印刷行业的工人;理发屋的染发师;以芳香胺作为防老剂用于生产橡胶、电缆、电线的工人;生化、临床化验室用二甲氨检查和细菌室用品红为染料的工作人员;用邻二甲基苯胺作余氯检查和细菌室用品红为染料的工作人员。以上情况均存在职业接触芳香胺的问题。

6、亚硝胺化合物:亚硝胺化合物可分为亚硝胺及亚硝酰胺。亚硝胺化合物在工业上用作溶剂,还与橡胶、染料、润滑油、炸药、杀虫剂等工业有联系。在自然界中常由仲胺与亚硝酸盐在酸性条件下合成。蛋白质加热分解和食物烹调,可能是人类膳食中仲胺的来源,在酸性条件下,仲胺和亚硝酸就结合形成亚硝胺。故普通人群中在食物,饮料和烟草里也常有这类物质。亚硝胺化合物是极强的致癌剂,几乎没有动物经亚硝胺处理后不生癌症。亚硝胺化合物主要引起食管癌。

7、农药:不少农药具有致癌作用。农药基本分为有机氯、有机磷及有机氮三种。有机氯主要诱发肝肿瘤,有机磷可致乳腺和卵巢及有机氮三种。有机氯主要诱发肝肿瘤,有机磷可致乳腺和卵巢肿瘤,有机氮与淋巴瘤有关。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常接触砷化物易发皮肤癌 预防皮肤癌这样做!

据调查,美国每年平均有70万人患上皮肤癌,男人患上此癌的几率是女性的两倍,原因就是男人多数不注重使用防晒用品,加上曝晒时间较女性长,因此……详细>>

饮用水砷超标当心致癌 这些化学物质也导致癌症

砷在自然界中更容易以砷化物或砷酸盐化合物的形式存在,人们熟知的砒霜即是砷的化合物的一种。世界卫生组织称,砷是饮用水中一种重要的污染物,是……详细>>

洗澡太频繁或致皮肤癌 预防皮肤癌可多吃葡萄

炎热夏季为保持清爽,有些人喜欢一天洗好几次澡,研究发现洗澡太频繁容易导致皮肤癌,那么怎样才能预防皮肤癌呢?详细>>

砷超标有哪些危害?砷超标可引起致癌

砷进入人体内被吸收后,破坏了细胞的氧化还原能力,影响细胞正常代谢,引起组织损害和机体障碍,可直接引起中毒死亡。如果将砷作用于人体局部,最……详细>>

美甲灯致皮肤癌?皮肤癌的4诱因3防法

皮肤癌大多发生在一些特殊的人群身上,他们要么就是得在太阳底下工作,要么就是习惯呆在炎热的环境当中,所以了解皮肤癌并进行预防变得相当重要。……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