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这三大癌症一旦发现就是中晚期!做好这4点,开启健康生活

2023-11-20 09:39:11      家庭医生在线

肝癌、肺癌、胰腺癌,为什么发现总在中晚期?

在临床上,肝癌、肺癌和胰腺癌一旦发现通常处于中晚期的原因有以下几点:

1、隐匿性症状:肝癌、肺癌、胰腺癌发生的早期通常没有显著性的不适,或者出现的症状特异性较弱,例如腹部疼痛、体重下降、恶心嗳气等等,这些症状常见于各种疾病,因此很容易被忽视或误认为是其他常见病。

2、多为无痛性生长:肝癌、肺癌、胰腺癌的肿瘤细胞早期生长都比较缓慢,往往不会出现明显疼痛,患者不容易察觉到异常。

3、缺乏有效筛查手段:目前常见的体检项目中仍缺乏针对肝癌、肺癌和胰腺癌的准确早期筛查办法,因此,很难在癌症进程的早期阶段进行检测。

4、脏器解剖位置处于深处:无论是肝脏、肺部,还是胰腺都处于身体比较深处的位置,这对于肿瘤的早期发现和检测也造成了一定困难,导致癌症在被发现时已经进展到中晚期。

哪些人尤为需要警惕肝癌、肺癌和胰腺癌的发生?

1、尤为需要警惕肝癌发生的人群:

慢性乙型或丙型肝炎病毒感染者

肝硬化患者

饮酒过量或长期酗酒者

长期暴露于黄曲霉素等致癌物质环境

长期接触含铬、镍、砷等有毒物质

遗传性肝癌家族史

2、尤为需要警惕肺癌发生的人群:

吸烟者,尤其是长期、大量吸食香烟的

长期暴露于三手烟或二手烟

肺部相关疾病患者,如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肺结核、肺炎等

长期反复接触有害物质,如石棉、放射性物质、空气污染物等

遗传因素,家族中有肺癌病例

3、尤为需要警惕胰腺癌发生的人群:

长期维持高脂饮食,摄入饱和脂肪和胆固醇过量

过重、肥胖以及严重缺乏体育锻炼

血糖水平过高和胰岛素抵抗

经常性饮酒、摄入酒精

遗传因素,家族中有胰腺癌病例

做好哪些事情能降低癌症的发生风险?

目前,虽然没办法做到完全预防肝癌、肺癌、胰腺癌等癌症发生,但做好以下的四件事,能够辅助降低癌症罹患的风险:

1、健康营养饮食:保持均衡的饮食结构,多摄入瓜果蔬菜、粗粮、优质蛋白及健康的脂肪,限制高糖、高盐以及高脂肪食物的摄入。另外,还应避免长期直接食用温度过高的食品及饮品(即超过65摄氏度),这会增加食道癌的发生几率。

2、健康且规律的生活方式:保持规律的作息、充足的睡觉,控制适宜的体重、避免过度肥胖,进行适度的身体活动,戒烟和限制酒精摄入,这些健康的生活方式都能降低患癌症的风险。

3、定期体检:定期接受身体检查,包括肝功能、肺功能以及胰腺相关检查,如发现异常,应尽快安排专科详细检查,排查癌症疾病。

4、预防感染:避免接触致癌物质,如病毒感染(如乙型肝炎病毒、人类乳头状瘤病毒)、有毒物质和放射线等。根据实际情况,安排接种乙型肝炎疫苗等预防措施。

(责任编辑:家医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超七成癌症一发现就是中晚期

由于肿瘤发病具有较强的隐匿性,超过七成的癌症一发现就是中晚期阶段,失去了手术治疗的最佳时机,对于他们而言带瘤生存或许是一种更好的选择。详细>>

为什么癌症一发现就是中晚期?主要与这3大因素有关!

当身体有明显症状时再去医院做检查,已经达到癌症晚期,这让很多中老年人措手不及。癌症发生的很突然,为什么一检查就是晚期呢。详细>>

癌症一发现就是晚期?这4个部位最好每年体检一次

癌症是让人们闻风丧胆的疾病,一旦检查出癌症就认为生命将终结。癌症并不是一蹴而就的,癌症发生发展过程包括癌前病变、原位癌和浸润癌,从正常细……详细>>

癌症一发现就晚期因忽略这些 这些症状警惕癌症!

我们都知道,其实癌症在早期的时候都是会给身体发出警告的,如果癌症在早期就被发现,还是有很大的几率可以治愈的。那么癌症早期都有哪些症状呢?……详细>>

为何癌症一发现就是晚期?主要与这3大因素有关!

癌症是一种让人害怕的疾病,一旦确诊癌症,就代表了生命的结束。然而,癌症也不是一蹴而就的,通常癌症的发生以及发展是一个比较漫长的过程,从一……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