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癌症一发现就是晚期?这4个部位最好每年体检一次

2020-09-14 08:08:40      

癌症是让人们闻风丧胆的疾病,一旦检查出癌症就认为生命将终结。癌症并不是一蹴而就的,癌症发生发展过程包括癌前病变、原位癌和浸润癌,从正常细胞发展到癌细胞需十几年的时间,但为什么癌症一发现就是晚期。

为什么癌症一发现就是晚期?

1、跟癌细胞的恶性程度有关

有的癌症恶性程度很高,发展迅速,如白血病、胰腺癌和肝癌。有得癌症比较懒惰,发展缓慢,如甲状腺乳头状癌,小于一厘米的微小癌症一般都不会发展。

2、跟患者的免疫力有关

免疫力对人们来说至关重要,有强大的免疫力,能识别和杀灭侵入体内的病毒和细菌。当细胞刚刚发生癌变时,会被免疫细胞消灭,也有可能跟免疫系统和平相处。但免疫力差的人,稍微受到刺激会使得癌细胞快速生长,去医院做检查时,已经确诊为癌症晚期。

3、跟检查手段有关

检查手段跟癌症发展并没有直接的关系,但仅仅靠肉眼,根本不能发现身上的癌细胞。CT或MRI等影像学检查能发现一厘米的肿块,但肿块中含有的癌细胞接近10亿,癌细胞是由正常的细胞有丝分裂的,翻倍的分裂。刚开始有几个癌细胞时,肉眼根本不能识别,即使影像学检查,也不能发现潜在的癌细胞,因此当癌细胞发展到一定程度时才会被确诊,但已经达到了晚期。

为能防止癌症,哪4个部位最好每年体检一次?

1、大肠

部分人去医院做粪便检查时,发现一切指标正常,就认为万事大吉,没有大肠癌的可能性,其实这是错误的想法。并不是所有的大肠癌早期都会出现大便异常,若想要诊断大肠癌早期,最好的方法是做肠镜检查。

2、肝脏

现在肝癌的发病率逐年升高且趋于年轻化。乙肝和丙肝、肝硬化长期酗酒以及有肝癌家族遗传史的人,需定期去医院做彩超和甲胎蛋白检查。

3、胃部

胃是消化道常见的癌症之一,做B超检查,根本不能发现早期胃癌,最佳的检查方法是胃镜。幽门螺旋杆菌感染者、患有各种类型胃炎、胃溃疡、有胃癌家族遗传史以及高盐饮食的人,需每年去医院做一次胃镜检查。若检查发现可疑病灶,需取活检做进一步检查。

4、肺部

我国是肺癌第一大国,很多人体检时都会检查肺部,一般选择胸片检查,但根本不能发现早期肺癌,也不能确诊。最好的方法是低剂量肺部CT,能发现早期肺癌。长期吸烟、有肺癌家族遗传史和职业暴露的人是肺癌高危人群,需定期做癌症筛查,不能抱有侥幸心理。

温馨提示

有很多人发现癌症时已经达到晚期,其根源是没有定期做体检,等身体有不适时才去医院做治疗,已经错失最佳的治疗时间。因此对于癌症高危人群需定期做癌症筛查,这样才能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预防 癌症一发现就是晚期的原因 癌症

癌症一发现就是晚期,肿瘤科医生提醒,三个部位最好每年体检一次

癌症是人人闻风丧胆的疾病,体内细胞发生突变后会不断分裂,根本不受身体控制,最终形成癌症。癌细胞可侵犯和破坏邻近的器官和组织,同时也会通过……详细>>

为何癌症一发现就是晚期?主要与这3大因素有关!

癌症是一种让人害怕的疾病,一旦确诊癌症,就代表了生命的结束。然而,癌症也不是一蹴而就的,通常癌症的发生以及发展是一个比较漫长的过程,从一……详细>>

为什么癌症一发现就是中晚期?主要与这3大因素有关!

当身体有明显症状时再去医院做检查,已经达到癌症晚期,这让很多中老年人措手不及。癌症发生的很突然,为什么一检查就是晚期呢。详细>>

为什么癌症不痛不痒一发现就是晚期?带你揭秘其真相!

癌症症状很隐匿,当身体有明显临床症状时再去医院做检查,已经达到了中晚期,这让很多人很是茫然。特别是宫颈癌、肺癌、肝癌以及胃癌,不容易被发……详细>>

癌症一发现就晚期因忽略这些 这些症状警惕癌症!

我们都知道,其实癌症在早期的时候都是会给身体发出警告的,如果癌症在早期就被发现,还是有很大的几率可以治愈的。那么癌症早期都有哪些症状呢?……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