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热点文章 > 正文

90后夫妻接连确诊癌症,医生坦言:这种水果是祸根

2023-11-17 11:52:31      家庭医生在线

之前,河南省有一对九零后夫妇,几乎同时确诊的肝脏癌症。在了解他们的情况后,医生也是很疑惑:“都这么的年纪轻轻,过去也没有过慢性肝炎或其他肝脏疾病,正常不应该患癌症呀。”在详情问诊后,医生才发现夫妇双双患癌的背后是这个原因。这对年轻夫妇是水果店老板,为了赚钱同时又不想浪费店里卖不出的水果,他们经常会把一些部分霉变或腐烂的水果,切掉坏的部分,然后继续吃。而这些肉眼看上去还是完好的水果,就是让他们患上肝癌的“罪魁祸首”。明明已经把水果坏掉的部分切除再吃了,怎么还会诱发肝癌呢?水果发生霉变都会致癌?哪怕一点点坏掉,水果都不能再吃吗?日常维护肝脏健康,我们还能做什么?

霉变水果有毒,会诱发癌症?

是的,霉变的水果会产生毒素,可增加癌症等疾病发生风险。其实不少微生物都对香甜多汁的鲜果“垂涎”多时,最常见的有曲霉以及青霉。在水果有损伤时,这些微生物就会很快地“打入内部”并不断地生长繁殖,引起果肉霉变腐烂。其中,对于人们健康威胁最大的就是这些微生物生成的毒素物质。

这些潜藏在霉变果肉内的毒素,除了大众最为熟知的黄曲霉素,还有以下三种:

1、3-硝基丙酸:它是一种叫做节菱孢霉菌生成的神经毒素物质,通常会在变质的甘蔗果肉中存在。人们摄入这一毒素,可能会造成中枢神经的损伤,中毒严重可导致人死亡。

2、展青霉素:它也是一些发生霉变的水果中很常见的毒素物质,可能存在于坏掉的梨、苹果、番茄、山楂等果肉中。人们摄入毒素可能会扰乱胃肠道菌群,导致功能失常。另外,该种毒素还有致畸、致癌等作用。

2、赭曲霉毒素:它是一种常见于提子及提子制品中的毒素物质,像毒性最强的赭曲霉毒素A,一些临床研究及动物实验都发现,它有很强的肝肾毒性,还有致畸性以及胚胎毒性。

霉变的水果,切掉坏的部分还能吃吗?

不建议吃。很多人会觉得只是坏掉的果肉会存在毒素而已,切掉就能继续吃好的果肉了。但其实,鲜果一旦发生霉变,微生物的生长繁殖是很迅速的,不可能只停留在坏掉的部分,毒素物质会经由汁液向看似完好的部分渗透。因此,即使你已经切霉变掉坏的部分,也无法避免毒素物质的摄入,无法避免毒素对于身体器官组织的损伤。

日常保护肝脏,建议做到“两少一多”!

保护肝脏的健康,应该拒绝食用已经坏掉的水果,同时家医君建议大家能做到“两少一多”:

1、“两少”,分别是少点摄入高油脂食物、少点熬夜,这样能够尽可能降低肝脏组织的负担,让肝脏有更良好的修复环境,减少肝炎、肝癌等病变的风险。

2、“一多”,则是要多笑,愤怒、伤心等消极情绪是会影响肝脏健康的,而积极乐观的情绪有利于肝脏解郁。

(责任编辑:家医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些检查能确诊癌症?不同癌症的表现症状

癌症想要更快的治愈就要做到早发现早治疗,这是很重要的。然而想要尽早发现癌症就要知道哪些检查可以确诊癌症,以及癌症的早期症状都有哪些,这两……详细>>

胎儿期种下癌症祸根

一位才4个月的小女婴,感冒发烧到南京市儿童医院就诊,被诊断出患上了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详细>>

90后妈妈直播抗癌 癌症能治愈吗?

最近一名90后直播火了,她直播的是自己的抗癌经历。直播抗癌鼓励年轻人关爱自己。只要不死就猖狂笑,收到粉丝慢慢的关心与祝福。癌症是如今最大……详细>>

这种瘙痒当心是癌症 癌症的10大典型症状

瘙痒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是非常常见的一种情况,比如蚊虫叮咬,或者湿疹、皮炎等皮肤病导致,一般经过治疗就可以得到康复,所以很多人都不引以为意……详细>>

癌症膳食连连看 这些癌症都和饮食有关!

提到癌症,大多数人都是“谈癌色变”,但近年来癌症的发病率却逐渐增高。都说“病从口入”,其实很多癌症的发病与我们的饮食习惯息息相关。广医三……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