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筛查 > 正文

哪些检查能确诊癌症?不同癌症的表现症状

2017-11-10 08:03:33      家庭医生在线

癌症想要更快的治愈就要做到早发现早治疗,这是很重要的。然而想要尽早发现癌症就要知道哪些检查可以确诊癌症,以及癌症的早期症状都有哪些,这两点都是极为关键。在这里,不如就科普一下癌症的检查方法和早期症状吧。

怎样检查癌症

影像检查:最常见的是X光照相,它成本低廉然,但提供的信息比较有限,CT是更常用的检查手段,此外还有PET/CT检查和磁共振成像,对于早期癌症筛查来说,CT、X片以及超声最为常见,磁共振成像有自身的优势,如在脑部检查时可以提供丰富的信息,有助于医生诊断。对于乳腺检查,还有专门的钼靶检查成像。

血液检查:血液检查是体检中查出早期癌症的重要手段,检测血液中各种肿瘤标志物指标是否升高,则可发现、鉴别各种恶性肿瘤。如:甲胎蛋白AFP可查原发性肝细胞癌、生殖腺胚胎性肿瘤。癌胚抗原CEA明显升高时,常见有结肠癌、胃癌、肺癌、胆管癌;存在肝癌、乳腺癌、卵巢癌、胰腺癌时也有升高。

内镜检查:如检查肠胃的肠镜、胃镜,诊断鼻咽癌的鼻咽镜等,内镜可以直接观察到人体内丰富的信息:形态、色泽、纹理。如果能发现病变,还可以同时采集某些组织,为进一步做病理活检提供帮助,可以为临床诊断提供更加准确的信息。

B超:利用彩色多普勒成像技术,可清晰地发现全身大多数器官是否有肿块及病变。

与此同时,不同的癌症会有哪些表现症状呢?

癌症的不同表现症状

乳腺癌:“乳腺癌”可以说是最具女性化特点的癌,近年来跃居为女性癌症榜首。它的成因有很多方面,其中,月经早、停经晚、晚婚晚育、肥胖、好吃高脂肪高蛋白食物、长期服用雌激素的女性更危险。且病人逐渐年轻化,这与滥用化妆品、滥服保健品、精神压力过大也有关系。虽然乳腺癌威胁大,难治愈,但它的自然病程通常很长,所以降低死亡率的最好方法是早发现,早治疗。

肺癌:某男性患者,无辜经常腹泻水样便,经多种治疗,效果不佳。后来病人有少量咳血,即行x线摄片,证实为左下肺癌。生理病理证明,某些肺癌细胞可产生各种调节肽,如促肾上腺素,甲状旁腺激素,降钙素,抗利尿激素以及5-羟色胺等,这些激素直接进入血液循环,使人出现类癌综合症,腹泻就是一个突出症状。

鼻咽癌:没有头疼、咽疼和鼻腔疼等症状,但鼻涕中经常带血丝或血块,提示有鼻咽癌发生的可能。

肝癌:肝癌的原发性发病很少,几乎都是由乙型或丙型肝炎病毒感染后引起,长期酗酒导致肝硬化转变而得。有调查显示,近四成的患者是因酗酒发病,所以说肝癌是“喝”出来的一点也不为过。而烂谷类和豆类中释放的“黄曲霉毒素”也是发病的诱因。

生长抑素瘤:本病是胰岛D细胞分泌大量生长抑素引起的糖尿病,胆道结石及消化不良为主的综合征。80%为恶性,好发于45-75岁女性。引起腹泻的原因可能与肿瘤分泌多种激素或激素类物质有光。

皮肤癌:好发于颜面和手背,皮肤呈圆形皮疹样变,局部扁平或稍隆起,表面附着棕黄色或黑色痂皮,但没有疼痛感,这是皮肤癌的癌前表现。

想要尽早发现癌症,就要定期做检查哦。

(责任编辑:詹远 )

身体出现哪些症状要警惕?可以发现癌症的检查方法

在身体出现了哪些症状后要警惕是否患了癌症呢?癌症在早期会有很明显的表现症状,但是这些症状又是很普通的,就会容易被我们所忽视。今天,就来一……详细>>

诊断癌症常用检查手段有哪些?

诊断癌症,我们常无法从肉眼得知病情状况,必须要综合采用多种检查手段来明确,借助于这些检查手段我们可以明确病情,同时还可以知道疾病的严重程……详细>>

不同癌症的检查可以选用哪些检查手段?带你一一来揭秘!

人人谈癌色变,癌症发病率和死亡率比较高。但只要早发现早治疗就能提高生活质量,延长生存期,所以说癌症早期筛查至关重要,不同癌症的检查选择不……详细>>

癌症有哪些表现?应如何筛查?

癌症是一种严重的、可怕的疾病,不及时治疗,可致死。但是,随着医学的发展,多数情况下,早期的癌症经过正规的治疗,是可以得到控制甚至治愈的。……详细>>

癌症早期的症状有哪些?引起不同癌症的原因

癌症早期症状都有哪些呢?在癌症早期,身体会出现一些容易被忽视或者明显的症状,这些症状容易和其他疾病的症状混淆,所以很难引起重视。在这里,……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