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热点文章 > 正文

莴笋是新一代“抗癌霸王”?但这些人不宜多吃,小心反伤身

2023-11-17 10:13:03      家庭医生在线

有人说,莴笋是全新一代的“对抗癌症霸王”,日常多进食莴笋能够对抗癌细胞,这是真的吗?莴笋真有此奇效?

莴笋是“抗癌霸王,多吃真的能对抗癌细胞吗?

基本不太可能。莴笋,被很多人认为是一种能够对抗癌症的食物,主要是因为一些实验研究发现,莴笋里面含有的芳香烃羟化酯物质,在一定浓度下能够起到抑制癌细胞活性的作用,或能预防肝癌、胃癌等多种癌症肿瘤的发生。

然而实际上,即便莴笋里面的有效成分能对抗癌症是经过科研实验证实的,但如果人们想要通过进食莴笋本尊来对抗癌症,显然是不现实的。这主要是因为:

一、在国内外的实验研究中,都是用莴笋提取液对动物进行实验的,需要在较为严苛的剂量浓度条件下,才能起到“抗癌”效果。但如果我们想要摄入同样浓度的莴笋提取物,可能要一口气进食十几斤乃至数十斤莴笋。

二、人吃进去的莴笋是要经过消化系统消化吸收的,在这个消化吸收过程中,莴笋内的营养物质可能会遭遇消化酶分解,使得原来的有效成分失效,这同样会让所谓的“抗癌”效果大大降低。

莴笋的营养价值,主要体现在这几个方面

进食莴笋虽然没办法达到对抗癌症的目的,但是它还是有不少营养价值的,人们日常可以适当多吃一点。

1.能帮助守护心脏血管

莴笋里面有不少的钾元素,适量的补充钾元素能够辅助机体排出多余的钠元素,对于扩张血管及调节血压水平都有一定作用,高血压及其他心脏疾病患者可以适当进食莴笋。

2.有利于胃肠道消化

莴笋属于含水量较高的蔬菜之一,水分的占比能够超过95%,同时它还有不少的膳食纤维成分,适量进食有助于胃肠道蠕动,润滑结直肠,帮助大便排出体外。如果被便秘困扰的人群,可以适当多吃莴笋。

另外,莴苣素是莴笋里的化学成分,具有刺激人体消化酶分泌的功用,可帮助提升胃肠消化功能。所以,如果你的消化功能较弱或胃酸分泌不足,也可以适当多进食莴笋。

3.辅助血糖水平控制

烟酸能够刺激胰岛素活性,而莴笋中的烟酸含量挺高的。高血糖及糖尿病病患适当多吃莴笋,能够辅助血糖水平的调控。

4.帮助睡眠调节

一些研究指出,莴笋的茎叶汁液含有一种菊糖类的物质,作用于人体有一定的安神、镇静效果。另外,莴笋里面的B族维他命也有助于睡眠的调节。

营养价值丰富的莴笋,不适合这几种人食用

莴笋,属于较为寒凉的食物,对于胃肠道比较虚弱的人群,及处于经期、怀孕期不宜受寒的女性,都应该尽量避免进食莴笋,以免造成不良后果。另外,高尿酸症及痛风的病人也不建议吃莴笋,因为莴笋的嘌呤及草酸含量都不低,可能会诱发病情加重。

(责任编辑:家医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胰腺癌是新一代癌王 胰腺癌有哪些肿瘤标记物?

胰腺癌是取代肝癌的新一代“癌中之王”,从查出来到临床死亡不过1年时间。早期发现是治疗胰腺癌最重要的手段。而临床上比较常用的一些肿瘤标志物……详细>>

国产新一代抗肿瘤化疗药紫杉肽进行I期临床试验

紫杉肽与其他紫杉醇制剂改造药物不同,经化学结构式改进优化,在临床实验前研究显示优于传统紫杉醇。如:药效学指标提高;毒性降低;具有肿瘤治疗……详细>>

吃太多肉小心患癌症 多吃这些蔬菜防癌抗癌

生活中很多人可以说是肉食动物的代表,一顿不吃或者吃太少肉都受不了。可是你知道吗?肉吃多了小心得癌症哦!详细>>

抗癌第一菜是什么?这些抗癌蔬菜平时可以多吃

如何预防癌症一直是大家所关心的问题。很多人都认为,健康的饮食是防癌的关键。因此,在网上关于吃什么能防癌的话题也一直火爆。的确,有很多事物……详细>>

不明黑便小心胃癌来袭 秋冬防胃癌可多吃这些

胃病不是小事,因为如果不加注意的话,有可能癌变。胃病癌变的4个征兆必知,日常应该及时预防。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