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化学治疗 > 正文

国产新一代抗肿瘤化疗药紫杉肽进行I期临床试验

2016-11-02 13:57:30      

紫杉肽与其他紫杉醇制剂改造药物不同,经化学结构式改进优化,在临床实验前研究显示优于传统紫杉醇。如:药效学指标提高;毒性降低;具有肿瘤治疗的靶向性;同时具有良好的水溶性;不需预处理也可以使用此药。

国产新一代抗肿瘤化疗药——紫杉肽进行I期临床试验

新一代抗肿瘤化疗药——紫杉肽日前已经通过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伦理委员会论证,正式在国家肿瘤药品临床研究基地开展I期临床研究。紫杉肽于2005年10月获得我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I期临床研究的批准文号。它是由我国四川源生生物药业有限公司研制的国家一类新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

自上个世纪90年代紫杉醇问世以来,一直在肺癌、乳腺癌、卵巢癌等治疗中担当着主力作用。紫杉醇联合化疗使很多患者受益,肿瘤内科治疗也因为紫杉醇的上市向前迈进了一步。

为了克服紫杉醇溶媒的这个缺点,近十年来,各国的研究人员都在寻找不同的方法,试图解决这个难题。紫杉肽正是基于这种理念开发出来的新一代化学药物。如果紫杉肽经临床试验证实其安全、有效,对广大临床肿瘤工作者和患者来说将是一个好消息。

但是,紫杉醇在上市后便有它的缺点存在,如由于它的油针制剂是由半合成蓖麻油与乙醇混合制成,容易引起患者的过敏反应及其他毒副反应;紫杉醇的剂量由于溶媒的毒副反应受到限制,制约了剂量强度增高。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何谓肿瘤化疗药物敏感试验?

肿瘤有着不同的个体差异,对治疗敏感度也有不同,为减少癌症患者过度治疗,肿瘤化疗药物敏感试验很重要。详细>>

肿瘤化疗药会引起心脏病吗?

化疗期间,患者再次出现阵发性房颤,病因是什么、是否需要治疗?患者在心脏形态结构改变(肿瘤占位效应、手术改变)的基础上,应用化疗药物之后再……详细>>

临床当中常用的胃癌的化疗药物有哪些?

对于胃癌的患者而言,不管是早期还是晚期的胃癌,大多都是以应该做化疗的,因为化疗对于早期的胃癌可以彻底清除掉这些残余的癌细胞。而对于晚期的……详细>>

什么是化疗药物敏感试验?

肿瘤有着不同的个体差异,对治疗敏感度也有不同,为减少癌症患者过度治疗,肿瘤化疗药物敏感试验很重要。肿瘤化疗药物敏感试验即利用患者手术切除……详细>>

新一轮药品降价 抗肿瘤药降价内外有别

国家发改委正式对部分抗肿瘤、免疫和血液系统类药品的最高零售价进行调整,共涉及95个品种、200多个代表剂型规格,平均降价幅度为17%。这……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