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筛查 > 正文

体检报告有这些字眼,可能是癌!但……

2023-12-20 10:20:14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大家对身体健康越来越重视,年度体检已经成为了每个人必备的。体检后拿到的体检报告里面的数据对很多人而言都像是“无字天书”,一堆数据还有一些上上下下的箭头,不知所云。其实,这些数据不仅可以反映我们身体常规的健康状况,还可能藏着癌症的“警示灯”。但要提醒的是,这些指标对于身体检查而言只是初步的提示,今天家医君这篇文章目的是引起大家的重视。

切忌简单地根据这些描述就下结论,说是自己得了癌症。

血常规:白细胞、红细胞、血小板出现明显异常

血常规是抽血化验检查中最基础的一项,主要项目包括白细胞、红细胞、血小板的指数。如果这些指数出现明显异常,可能提示疾病的可能,但是要确诊是否恶性肿瘤,需要针对性的多种复合检查。

这些情况要引起警惕:

(1)急性非淋巴细胞白血病、慢性粒细胞白血病:白细胞明显升高,同时血红蛋白降低和血小板减少;

(2)淋巴细胞性白血病:以淋巴细胞为主的白细胞明显升高。

(3)急性白血病、肝癌:红细胞、白细胞和血小板同时减少,医生一般称之为三系减少。

(4)非血液系统的恶性肿瘤:可能会出现白细胞异常升高。

(5)肺癌、肠癌:血小板计数升高。

血生化某些指标的异常

血生化检查主要包括,肝肾功能以及血糖血脂、心肌酶、电解质等。

以下这些指标的异常也要警惕癌症可能,得去进一步检查排查:

(1)肝功能转氨酶和胆红素的异常,通常表示肝肾胰有问题,其中包括肝癌肝癌、胆管癌、胰腺癌等恶性肿瘤。

(2)如果肾功能有明显的异常,有可能是恶性肿瘤引起的,要引起警惕。

(3)碱性磷酸酶明显升高,注意排查骨肿瘤和肝肿瘤。

(4)如果出现血钙升高,就要关注,是否肿瘤出现了骨转移,并且发生骨破坏,这时候血钙可能会升高。

要注意的是,这些检查并没有什么特异性,不要简单地把这些指标异常作为癌症判定的指标,一定要进一步找专科医生,通过精确检查找出问题。

肿瘤标志物升高

这个项目应该是最多人关注的,因为从名称上看,肿瘤标志物跟肿瘤的关系,相对来说更特异一些。但也同样不能简单地对号入座。这些所谓的肿瘤标志物的升高,事实上并不能精确确诊是癌症,有某些癌症患者检查出来的肿瘤标志物指标,可能是正常的。

体检发现肿瘤标志物升高,一定要找肿瘤专科医生就诊,医生会根据个体的具体情况,综合多方面的因素分析,找到问题所在。有的人定期随访即可,有的就要进一步去做针对性检查。

超声检查这些字眼要警惕

超声检查报告中如果出现下面这些字眼,要警惕恶性肿瘤可能:低回声或极低回声、实性结节、边缘不光整(成角、有毛刺等)或不清晰、形态不规则、纵横比大于1、微小钙化(沙砾样钙化)、血流丰富信号,但切记不能简单对号入座。

CT检查的肺结节

CT很少出现在常规体检,主要针对肺癌的筛查,有部分高危人群会在医生建议下做CT检查。肺部CT发现肺结主要有三类:实性结节、部分实性结、磨玻璃结节。这三种结节有什么差别呢?实性结节,是相对安全的,而磨玻璃结节稍微危险,部分实性结节相对是最危险。

如果是随访复查了两年,也没有什么变化的实性结节,以及自然缩小、消失了的玻璃结节和部分实性结节,基本上属于良性的结节,不需要太担心,但是需要继续随访复查。如果肺结节带毛刺、边缘不规则、生长快、磨玻璃内部出现实性成分,就要高度怀疑恶性可能。要注意的是,如果发现肺结节,不管什么情况,都要去专科就诊进一步排查或明确诊断。

内镜检查中的癌症警示

胃镜和结肠镜也不在常规检查中,它们分别主要用于食管癌和胃癌筛查以及结直肠癌的筛查。内镜检查可以直接发现可疑异常的病灶,一般来说,内镜医生在检查时就会取样活检送检,病理结果出来,就能明确诊断了。

最关键的是,体检中发现的异常都需要找医生就诊确认,要有警惕的意识,但不要自己吓自己。

(责任编辑:家医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防癌 首先你能读懂体检报告吗?

近年来,恶性肿瘤的发病率越来越高,于是拿到体检报告,大家最关心的是看肿瘤指标物,希望在体检时通过检查肿瘤标志物,来早期筛查、诊断或排除肿……详细>>

哪种口臭可能是肺癌晚期?肺癌的症状有这些

肺部感染、支气管炎、肺脓肿、慢性气管炎、肺炎、肺气肿甚至肺癌都会引起不同程度的口臭。这些气味多由积攒于肺部的黏液所致。其中,肺脓肿患者常……详细>>

这些症状也可能是肺癌?

我们知道,肺癌的典型症状是咳嗽、痰中带血、胸痛、气促等肺部表现;然而据统计约有半数肺癌患难与共者一开始是表现在肺外的症状,而且往往先于……详细>>

医生提醒:睡觉时有这些异常,可能是癌症来敲门!

我们都会认为,癌症的发现一般都是患病部位相关的症状,比如肺癌会有呼吸道症状、胃癌会有肠胃的症状等……详细>>

食道癌病理报告

早期食管癌可分为隐伏型(肉眼不易察觉,显微镜下证实)、糜烂型(粘膜轻度糜烂缺损)、斑块型(粘膜面有大小不等的斑块,癌变处粘膜明显增厚)、……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