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症状 > 正文

医生提醒:睡觉时有这些异常,可能是癌症来敲门!

2023-12-12 08:40:47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都会认为,癌症的发现一般都是患病部位相关的症状,比如肺癌会有呼吸道症状、胃癌会有肠胃的症状等……事实上,有些癌症的发现,来自于我们睡眠时期的一些异常情况。

夜间睡眠频繁疼痛、抽筋

案例:

前段时间,刘大爷晚上睡觉的时候,突然出现手脚疼痛,甚至抽动,而且每晚都会被抽醒,严重影响睡眠。本以为是缺钙了,买来点钙片吃,在一段时间后,抽筋症状不但没改善,人还越来越瘦。到医院检查发现,刘大爷罹患巨块型肝癌晚期!

一般在夜间的肢体抽搐、抽筋频繁,而且身体有乏力、倦怠、食欲减退、体重异常下降等情况,要考虑可能是癌症。

肿瘤生长会影响体内的钙磷吸收代谢,导致血钙含量不足,患者会出现小腿抽筋。抽筋频繁,也可能是肿瘤导致体内的激素分泌出现紊乱,引起腹泻、呕吐等症状,导致体内电解质大量流失,诱发了腿部抽筋。

此外,如果身体的某个部位出现持续性疼痛,尤其在晚上疼痛会加剧,有间断性的“爆发痛”,可能是癌症骨转移引起的疼痛。

夜间睡眠出现潮热、盗汗

案例:

56岁的陈姨发现进来睡眠不好,经常睡到半夜发现大汗淋漓,即便是凉爽的天气,也是如此,刚开始陈姨认为是更年期引起,还去看中医进行了一段时间的调养。但是治疗效果并不明显,与此同时,陈姨还出现了体重下降的情况,到医院排查才发现,陈姨罹患淋巴肿瘤3期。

晚上睡觉时,全身容易发热,有出大汗的情况,很多人都会联想到更年期,但实际上也可能与癌症有关。

盗汗可能是不同癌症的早期表现,比如淋巴瘤、前列腺癌等,可能会引起身体低热,如果患者同时有饮食减少、体重下降等,必须引起警惕。

当人体组织或者器官,持续地受到癌细胞影响时,会影响到大脑交感神经系统,从而产生了一定的刺激,影响人体的汗腺分泌,出现盗汗。

此外,当肿瘤进展时,可能会引发肿瘤发热,特别是患者出现全身虚弱、饮食量减少和肿瘤大量地消耗身体能量所导致的严重营养不良时,会出现盗汗的情况。

夜间出现止不住的干咳

案例:

王大叔最近半夜总是咳嗽,老伴儿提醒他是长期吸烟,引起了慢性咽喉炎,让他关注健康。在单位的体检时,王大叔发现肺部有磨玻璃结节,因此马上进一步排查,发现早期肺癌,并且积极治疗,控制了病情。

夜晚睡觉时,出现了持续的干咳,有可能是肺部磨玻璃结节所引起,要对此引起足够的重视,警惕肺癌的可能。

尤其是满足以下几种特殊的咳嗽,更需警惕肺癌:

①反复刺激性干咳,似乎每次咳嗽前总有一个东西去刺激或者诱发剧烈的干咳;

②慢性咳嗽超过3个月,尤其是长期抽烟的中老年人;

③咳嗽伴有声音嘶哑;

④间断出现痰中带血,时轻时重。

虽然如此,夜间不适也有可能是其他普通疾病或者是身体机能失调所引起的,我们也不必因此而感到非常焦虑。

因此,家医君提醒各位,如果夜间出现不适,而且影响到睡眠,需要引起重视,尽快就医排查,及早发现病因,对症治疗,就能达到良好的治疗效果。

(责任编辑:家医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大便有这些异常要警惕,可能是肠癌找上门来了

肠道在身体当中虽然不起眼,但它却是承担着排除毒素的作用,身体的代谢产物会通过肠道排出体外。而在近些年,因为不当饮食导致毒素堆积过多而引发……详细>>

癌症很可能是“省”出来的,这些东西要赶紧扔掉!

癌症是一种严重威胁人们生命健康的一种疾病,癌症患者在早期很容易治愈,但中晚期治愈的可能性很小,因此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必须做更多的工作来预防……详细>>

这些药物可能引起癌症

迄今癌症的病因尚未完全明了,但大都认为长接触致癌因素是罹患该病的重要原因,如多种化学物质能诱发人体组织和器官发生癌变。至于长期使用某些……详细>>

身上这些部位有凸起,可能是癌症前兆!

实际上,结节是指人们身体上生长的一种体积相对较小的肿块,包括乳腺结节、甲状腺结节、肺结节等。结节不是一种相对较为单纯的疾病,常伴有囊肿、……详细>>

癌症的早期症状有哪些?出现这些症状可能是癌症

及早发现癌症症状是决定癌症患者生存几率的重要因素。下面我们总结出最容易被轻易忽视的癌症症状。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