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肺癌化疗后易出现骨髓抑制?根据情况对症处理!

2023-07-08 06:59:46      

肺癌达到中晚期时一般采取化疗方式治疗,但化疗会对各组织器官带来不同程度损伤,引发多种毒副反应,其中最常见的就是骨髓抑制,没有及时处理可能会造成继发性感染和贫血以及出血,严重时可危及生命。

骨髓抑制有哪些表现?

1、反复感染

其特征是全身多个组织器官反复感染,具体表现为发热、皮肤黏膜感染、肺炎、扁桃体炎和感冒等。严重时致病菌可进入血液循环,在血液中大肆生长繁殖,产生大量毒素而诱发急性全身性感染,进而造成感染性休克,甚至威胁生命。

2、出血

由于血小板减少而造成出血,表现为牙龈出血、流鼻血、皮肤上出现瘀点或瘀斑、结膜出血等,严重时可造成脑出血、泌尿生殖系统出血和消化道出血,严重时可威胁生命。

3、贫血

由于红细胞减少而造成贫血,具体表现为全身无力、头痛头晕、胸闷气短、脸色苍白、记忆力下降、呼吸困难,有些患者常常感觉到疲劳、睡眠质量差。

怎样应对化疗所造成的骨髓抑制?

1、白细胞减少

轻度骨髓抑制优先选择口服升白药物,常用的是升白胶囊、鲨肝醇和利可君等;重者可连续用粒细胞集落刺激因子,一直到中性粒细胞绝对值恢复到正常为止。无感染症状时应加强个人卫生,勤洗手,尽量不要去公共场所,不可接触感染者,所吃的食物应彻底煮熟煮透,避免喝生水;维持口腔和肛门周围清洁,加强个人护理。当出现明显感染,如发热、咳嗽咳痰、腹泻腹痛和寒战等,应去医院做体液细菌培养,选择敏感抗生素。

2、贫血

每升血液中血红蛋白达到70~80克时,尤其是出现心动过速、气短和乏力等,还需输注红细胞悬液。化疗药可影响肾功能,造成促红素分泌减少,因此肾功能有损害者需用促红细胞生成素,只要血红蛋白超过100克就需立即停药。

3、血小板减少

血小板小于50×10的9次方时应减少不必要的活动,不能做剧烈运动,以免造成颅内出血;不可用非甾体类抗炎药,拒绝接受有创操作。血小板小于10的9次方时应卧床休息,及时输入血小板。

温馨提示

骨髓抑制是化疗常见的副作用之一,可影响化疗顺利进行,降低治疗效果,严重时可诱发一系列并发症,甚至威胁生命,所以应积极纠正白细胞、红细胞和血小板减少问题。

(责任编辑:梁绮琪 )

肺癌化疗期间易出现骨髓抑制?积极处理十分有必要!

无论是肺癌早期,还是中晚期都有可能接受化疗,但化疗对多个组织器官带来毒性反应,最常见的就是骨髓抑制。造血细胞在骨髓中合成,骨髓功能受到抑……详细>>

化疗后的骨髓抑制

首先,提出一个词语叫“骨髓抑制”。我们身体中的骨髓分为红骨髓和黄骨髓,红骨髓有造血功能,能制造红细胞、血小板和各种白细胞。详细>>

化疗所致骨髓抑制

骨髓抑制是化疗最常见的主要限制性毒性反应。大多数化疗药均可引起有不同程度的骨髓抑制,较常见的药物如:阿霉素,泰素,卡铂,异环磷酰胺,长春……详细>>

化疗引起的骨髓抑制要怎么办

化疗是癌症治疗的一种重要方式,但也是会造成病人各种毒副作用的罪魁祸首,而骨髓抑制就是一种比较严重的化疗毒副反应,如果通过各种方式都无法提……详细>>

为什么化疗后需查血常规?这件事必不可少!

血常规检查的是血液中的三种细胞,一种是白细胞,作用是消灭病毒和细菌;一种是红细胞,作用是把氧气和营养运输到全身组织器官,把代谢废物运输出……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