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化学治疗 > 正文

为什么化疗后需查血常规?这件事必不可少!

2023-02-14 09:43:06      

血常规检查的是血液中的三种细胞,一种是白细胞,作用是消灭病毒和细菌;一种是红细胞,作用是把氧气和营养运输到全身组织器官,把代谢废物运输出去;一种是血小板,作用是修补已破损的血管。通过血常规检查能了解血液变化,判断身体是否出现异常。癌症患者化疗后必须做血常规检查,到底是为什么。

为什么化疗结束后需查血常规?

虽然化疗能杀死癌细胞,但也会伤害正常组织器官,骨髓也难以幸免。化疗的主要副作用是骨髓抑制,其特征是血红蛋白、血小板、中性粒细胞以及白细胞水平下降。之所以化疗结束后查血常规,原因在于看看是否出现骨髓抑制,此问题没有及时纠正可能会威胁生命。

化疗造成的骨髓抑制有哪些特征?

1、血小板减少

化疗易造成血小板减少,恢复需足够的时间,大约1~2个星期左右,没有及时干预可影响下一步的治疗。当出现重度血小板减少时易诱发内脏出血或是自发性颅内出血,严重时可威胁生命。

2、白细胞/中性粒细胞减少

化疗药物可毒害血液系统,使得中性粒细胞严重下降,增加侵袭性感染风险,常常因为发热和感染而减少用药量,甚至不得已中断治疗,减弱抗肿瘤疗效。中性粒细胞和白细胞减少时可造成全身乏力和重度感染,甚至威胁生命。

3、红细胞减少

由于红细胞的半衰期长,相对来说受到化疗药物的影响小,短时间内下降并不显著。不过,当出现贫血时需很长的时间才能恢复,同样会影响后续治疗。

为什么做血常规的频率那么高?

1、中性粒细胞减少

首次化疗结束后一个星期,一直到停药2~3个星期时,中性粒细胞水平达到最低,大约需21~28天左右才能恢复正常。

2、血小板减少

用化疗药物两个星期左右会出现血小板降低,下降和回升速度比较快。

3、红细胞下降

红细胞减少出现的最晚,因此化疗结束后,需每隔一段时间做一次血常规检查。

温馨提示

中性粒细胞绝对值小于1x109或是血小板计数小于50x109应积极干预。白细胞减少易诱发感染,需接受预防性抗生素来降低感染风险,一直到骨髓抑制改善后。血红蛋白减少时,除了补充铁剂外,还需用促红细胞生成素来促进红细胞增殖;血小板减少时需用促血小板生成素,能刺激骨髓造血干细胞生成,增加血小板数量。

(责任编辑:梁绮琪 )

鼻咽癌患者化疗后需做四件事

目前肿瘤的发病率逐越来越高,已经成为严重要挟健康和致残的常见病之一。因其生存率低、治疗有效率低及发病年龄日趋年轻化,人们常常谈“ 癌”色……详细>>

为什么癌症要做血常规检查?可通过这3个方面来判断病情

癌症患者在治疗和康复期间,需要定期去医院检测血常规,通过看白细胞、红细胞及血小板的数量来看出问题,不妨来了解一下。详细>>

乳腺癌的辅助化疗必不可少

对于乳腺癌的治疗,大家比较熟悉的就是采取手术切除的方法,可以通过手术将病灶进行根治性的切除,达到痊愈的目的。但是在进行手术治疗的同时,一……详细>>

白血病是怎么引起的?血常规能查出白血病吗?

白血病是我国发病率比较高的恶性肿瘤之一,属于一种血液系统疾病。白血病的病因目前尚不明确,但目前很多白血病患者是由于化学物质的过量吸入而引……详细>>

胃癌血常规有变化吗

胃癌是许多癌症中的一种,相比于其他癌症,胃癌如果能够尽早发现,那么通过手术或化疗等多种手段,可以很好地遏制住病情,延长患者的寿命。但胃癌……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