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治疗 > 正文

出现癌痛就是耐药了?打破关于靶向药耐药的4个错误认知!

2023-07-05 09:41:06      

治疗癌症的方法除了手术、放疗或化疗外,还有靶向药物治疗,通过跟癌症发展所必需的特定分子靶点作用,从而抑制癌细胞生长,能有效提高治疗效果,延长患者生存期。

关于靶向药耐药的错误认知有哪些?

1、癌痛就是出现耐药了

癌痛不能和耐药划等号,癌痛是癌症本身所引起的症状,也可能疾病进展或治疗因素;耐药即癌细胞对药物反应减弱,或是完全失效,从而造成治疗效果不理想或没有效果。癌痛的原因分为3种,一种是癌症本身;一种是跟癌症治疗相关的疼痛,包括并发症和治疗副作用;一种是跟癌症无关的疼痛,包括神经病理性疼痛、感染、炎症等。由于肿瘤压迫、侵蚀,或破坏周围组织神经和血管而造成疼痛;癌细胞增长和扩散同样也会引发疼痛;当出现远处转移时,如转移到骨骼、盆腔和肝脏等,说明癌症已进展,还需考虑耐药性。

2、靶向药物耐药后,加大用药剂量就行

加大用药剂量还是会出现耐药的情况;过量用靶向药物可加重不良反应,降低生活质量。对于ALK融合基因突变的肺腺癌患者来说,加大靶向药物用量确实能获得不错的疗效;但出现耐药后,再次加量获益并不大。

3、一代药耐药后,先用二代,再用三代

在大多数人意识中,一代、二代、三代药物按顺序来服用,这是错误认知。目前已明确一代靶向药耐药的原因是自身出现T790M突变,用二代药物根本无法缓解;T790M突变靶点的药物需选择三代靶向药,如阿美替尼、奥希替尼等。

4、癌胚抗原升高就是出现耐药了

癌胚抗原升高并不代表着靶向药物产生耐药性。癌胚抗原是一种肿瘤标志物,能检测癌症治疗效果以及病情进展。造成癌胚抗原升高的原因有很多,如炎症反应、肿瘤扩散或复发等,所以癌胚抗原升高与耐药性无直接联系。当肿瘤标志物升高时无需担忧,可以1~2个月后再次检测。

温馨提示

为能判断靶向药物是否产生耐药性,需重新做基因检测,根据突片来选择合适的靶向药物。就拿肺癌患者来说,当出现T790M突变时可选择第3代靶向药物;当出现MET扩增时可选择MET扩张抑制剂,但具体情况还需按医嘱。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肿瘤治疗 靶向药耐药的错误认知

癌友顺顺利利度过康复期?打破4个错误认知!

癌症并不等于绝症,只要科学规范治疗,做好生活管理,就有可能实现长期带瘤生存。癌症患者接受一系列治疗后进入康复期,此阶段正是癌症复发转移高……详细>>

关于肺癌的4个错误认知,快看看你中了几个!

虽然肺癌的发生率是比较高的,但是还是会有很多人对肺癌没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在时下很多人都对它有错误理解存在,这就会让人们和肺癌病人一直处在……详细>>

靶向药治疗癌症也有耐药性

4月15日~21日是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近十年来,靶向治疗的科研和临床似乎已经超越了所有肿瘤研究的风头,学术推广和商业营销一浪高过一浪,……详细>>

关于肝癌的5种错误认识,你再不及时纠正就晚了!

说到肝癌,人们的脸上肯定会露出一种凝重的神态,这是一种会危及人们生命的疾病,但是对于肝癌疾病,却很少有人能真正的了解他,以至于很多人都在……详细>>

化疗药物出现耐药性怎么办

肿瘤的耐药性是指癌症患者体内的肿瘤细胞对化疗过程中的所采用的化疗药物产生耐受性,一旦产生机体产生耐药性,化疗药物的作用就明显下降,几乎无……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