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肿瘤饮食 > 正文

癌友加强营养支持?吃得健康才能更好抗癌!

2023-07-04 09:37:58      

近几年来,我国医疗技术大幅度提升,虽然还无法攻克癌症,但科学规范治疗就能控制病情发展,延长生存期,减少不良反应。除了正确治疗外,还要加强营养支持,合理营养治疗在病情恢复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角色。

癌症患者该如何饮食?

1、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质应均衡

身体上大多数能量由碳水化合物所提供,可以从馒头、米饭、面条等主食中获取。脂肪能为身体提供能量,促进脂溶性维生素吸收,葵花油和海产品中含都不饱和脂肪酸,橄榄油中含单不饱和脂肪酸,有利于心脏健康,维持胆固醇水平正常。蛋白质能维持机体生长,促进组织修复,利于免疫系统健康,可以适当吃肉蛋类、奶类和豆类、坚果等。

2、遵循健康饮食模式

碳水化合物应占到总能量的50%~65%,脂肪和蛋白质分别占到20%~35%、10%~15%。每天应吃够500克蔬菜,蔬菜种类越多越好,包括西兰花、芹菜和小油菜等绿色蔬菜;西红柿、红椒等红色蔬菜;胡萝卜等红黄色蔬菜。少吃红肉和加工肉类、高度加工的食品和含糖饮料;拒绝吃含反式脂肪酸和饱和脂肪酸的食物,以免造成胆固醇水平异常,损害心脏健康。

3、科学烹调

尽量通过气蒸或微波炉来烹调,不能油炸、烧烤和水煮。油炸或烧烤会产生太多致癌物和有害物;水煮会使得水溶性维生素流失,尤其是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C。

4、口服营养补充

经口进食难以满足充分的能量消耗;需提供足够微量元素和维生素;每公斤体重蛋白质摄入量大于1.0克,这种情况下需口服营养补充。把可提供多种营养素以及微量营养素的营养液体、粉剂或半固体制剂放入食物中,再经口服用。如果需长时间营养治疗且食管通畅,那么应采取经皮内镜下胃或空肠造口术;如果需长时间营养治疗,但食管梗阻,需采取手术胃、空肠造瘘。

温馨提示

癌症患者到底该如何补充营养,还需具体咨询医生。合理营养治疗是调养机体的关键点,能有效预防或解决营养缺乏问题,维持肌肉质量和正常体重,降低癌症复发率,提高生存质量,降低患其他慢性病几率,如骨质疏松、糖尿病以及心血管疾病等。

(责任编辑:梁绮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饮食 癌症护理 癌症患者的饮食方法

癌友需加强营养支持?掌握7个重点!

营养素是机体的物质基础,癌症患者伤口愈合、组织修复均跟营养状况紧密相关,补充足够营养能增强抵抗力和免疫力,提升抗癌能力,降低复发和转移风……详细>>

癌症患者营养支持至关重要?需做到4吃4不吃!

多数癌症和不良的饮食习惯有关,如大量喝酒可引起口腔癌、肝癌和大肠癌,吃太烫的食物可引起食管癌,吃太多红肉和加工肉制品可诱发肠癌等。癌症患……详细>>

癌症患者离不开营养支持,但是造成不要触犯这4个饮食误区!

癌症是最为凶险的疾病之一,很多人对于癌症都感到非常的恐惧。得了癌症之后,首先就要摆平心态,用积极的生活态度来对待癌症这件事,积极地配合医……详细>>

鸡蛋是抗癌佳品 三类癌友慎吃

有科学家在研究中从鸡蛋中分离出一种抗胃癌细胞的IGY抗体,动物实验证明,该抗体能杀死大部分胃癌细胞,而对正常组织细胞无任何损伤。 详细>>

怎样吃鱼才能更好防癌

《朝日新闻》报道,日本文部科学省研究小组调查发现,女性多吃鱼可降低患乳腺癌的危险。研究小组在1988年至1990年间对全国25400名4……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